生活频道公益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做公益有“功利心”没什么不对

访友成基金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

发布时间:2013-08-28 13:47:24    作者:杜亮 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CIN:现在很多企业把慈善、公益当成一种营销手段,目的是为了打响自己的品牌,推销自己的产品。你不觉得有些企业“功利心”太强了吗?

汤敏:为什么不可以功利?社会企业本身就是功利的。当然,你做这些事情的目的,不能是利润最大化,而是追求社会影响力最大化。什么是社会影响力?不同企业有不同的追求。我最大程度地帮助群众,或者最大规模地改造一些落后的东西,这是不是功利?这是功利,只不过不是以金钱来衡量的,是以社会影响力来衡量的,这样的功利没有错。当你做的事情(公益方面)影响力大了以后,同时给企业扩大了名声,有什么不好?

CIN:当代正统的价值观提倡的是“做好事不留名”,学校里就是这么教我们的。当然上升到企业行为就复杂了,因为企业本质上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所以,才有近些年流行的“公益营销”的概念,你对此怎么看?

汤敏:我不反对做公益有功利心,当然觉得公益营销也无可厚非。做公益不应该是“苦行僧”,你可以埋名,这是你的自由,但我们也不能反对别人有其他追求。如果做公益能增加品牌效应,企业就可以把原来做广告的钱用来做公益,这有什么不好呢?做了好事,也能增加企业收益,何乐而不为?

CIN:你前面提到的“社会企业”确实是一种好的公益模式,不过大量的公益活动是没有经济回报,或者说短期内没有经济回报,比如你们做的贫困地区教育,还有医疗条件的改善等等。那么,对于一般的商业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它们应该如何去做公益才能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汤敏:企业支持公益事业,可供选择的项目那么多,你该支持哪个?你也得挑,要支持那些有效率的项目。作为一个企业,做事首先应该考虑效率,在公益领域,效率就是影响力。同样的钱花出去,一定要做一件影响力大的事情。也不用你保险公司亲自去做,比如这里有100家公益组织,你就选择最好的。它一笔一笔钱每年怎么花的,都给你报告,审计很严格。基金会没别的,就靠一个信誉,出一个丑事就完了,谁也不给你捐钱,比企业还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