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历史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闪耀契约精神的光芒 透射合规文化的力量

中外保险公司老保险单欣赏(七)

发布时间:2013-08-28 17:16:43    作者:林振荣    来源:

图29 四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火险保险单
图30 兴华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运输险保险单
图31 中国农业保险公司火险保险单
图32-1 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火险暂保单
图32-2 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火险暂保单
图33 太安丰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物火灾保险单
图34-1 上海丰盛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火险保险单
图34-2 上海丰盛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火险保险单
图35 公私合营新丰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火灾保险单

    □林振荣

    新中国成立前农业保险史迹

    图29为四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火险保险单,宽30厘米,高42厘米,单首图案设计为一只猛狮伏在地球仪上,有睡狮猛醒之寓意。周围有中英文公司名称标识。钤盖“上海特别市保险业同业公会会员32”印鉴。保险单编号“火险九五八五七”,签署日期为“中华民国三十三年三月十三日”。投保人“陈坤鑫君”,保险种类“火险壹年”,地址“上海北海路一三号”、“裕元号内”,标的为“衣服家私行李”,保额“储币拾万元”,以民国三十四年三月十一日(即1945年3月11日)为该保单期满之日。保险费“储币肆佰玖拾伍元”。左下端标注“外保不批”、“珠宝首饰表古玩不包在内”。加注“所缴保险印纸费按保险费百分之一计伍元”,贴销两枚税票。钤盖公司钢印。

    据载,四明保险公司,1933年4月6日由宁波富商孙衡甫、俞佐庭等人发起,以四明银行为主投资创立,注册资本100万元,实收50万元。总公司设上海,初在南京路390号,后迁北京路256号四明银行附楼内。董事长孙衡甫、副董事长俞佐庭,董事有范松夫、陈卿和、徐季威、胡锡安、谢瑞森,监察人葛昌政、徐仲麟,总经理谢瑞森(后为金瑞麟),副经理席乃杰,襄理翁锦芗、金剑辉。在南京、汉口、重庆、天津、杭州、宁波、济南建分公司,北平、南昌、九江、长沙、苏州、无锡、镇江、烟台、威海卫、福州、温州、宜昌、芜湖、常德、青岛、西安等20多处设代理处,经营水火险、汽车险、火车险、航空险、邮包险、兵盗险、蚕茧险等业务。稳健经营,业务一度兴盛。1947年8月增资为法币1亿元。解放后,因有官股成份,曾由军管会监管,后准其复业,但因业务清淡无意继续经营,于1950年3月申请停业。

    图30为兴华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运输险保险单,宽22厘米,高29厘米,公司名称下边有圆形司徽图案:内圈万字符,中圈中英文公司名称标识,外圈环绕勾连回文。保险单编号“070026号”,签署日期为“一九五零年三月二十三日”“立于重庆”。投保户“聚兴诚银行”,保险种类“运输险七天”,标的为“现钞”,运输工具“永通轮”,从“重庆转运至万县”,保险金额“人民币肆亿元整”,开行日期“公元一九五零年三月廿四日”。“平安险兼保到埠火险七天”,不解的是,未注明约定的保险费金额。有重庆分公司经理陶守诚的签名钤章。

    1935年10月15日,聚兴诚银行独资创办的兴华保险公司在重庆正式开业,资本总额100万元,实收50万元,专营水险和火险业务。董事长为杨燦三,总经理为任望南。在长江沿岸的汉口、沙市、宜昌、万县、涪陵、南京、长沙等地设立了办事处或代办处。1937年,聚兴诚银行联合川康、平民、重庆等6家银行以及民生公司等企业参股,将兴华保险公司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仍为杨燦三,总经理为周见三。抗战胜利后,其总部迁入上海,业务范围也从各种房屋、货栈、商品、运输货物及船舶水险,发展到寿险及意外险、信用险,以及利益损害险、兵险、盗窃险等。1942年11月,兴华保险公司加入上海“久联分保集团”。解放后获准复业,1952年并入公私合营新丰保险公司。

    图31为中国农业保险公司火险保险单,宽22厘米,高29厘米,单面简洁,无图案装饰,上端司徽,标注“财政部特许设立”字样。贴销5枚税票,钤盖“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会员”朱红印鉴。保险单编号“沪第416183号”,签署日期为“中华民国37年11月5日”。投保者“中农供销公司”,保险种类为火险,承保项目为“陕机棉505件”,存放地点在“上海南市外马路第468号”。保额“金圆壹佰念陆万贰仟伍佰元整”,保单期限57天。保险费“金圆捌仟贰佰肆拾伍元壹角陆分”。有总经理李博明、经理黄惠石的签名钤章。

    中国农民银行亦为官僚资本银行,在投资保险业之前就曾代理中央信托局的保险业务。1943年3月,中国农民银行在重庆投资创建中国农业特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为顾翊群,其基本业务除农业贷款保险外,主要是独家承办农本局的保险业务,还承揽了盐载保险和蚕茧保险。对家畜保险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重庆北碚小范围试办了一些耕牛和猪的保险。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随中国农民银行迁沪,业务主要是独家经营蚕茧保险。1947年更名为中国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解放后被政府接管停业。

    太平洋保险前世今生

    图32-1为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火险暂保单,图32-2为附加特款和火灾保险条款。单面简洁,无图案装饰,上端司徽,标注“国民政府注册,资本陆仟万元”字样。保险单编号“火险暂保第051709号”,签署日期为“中华民国叁拾柒年玖月柒日”。投保者“泰安纺织公司”,保险种类为火险,承保项目为“布包陕花62件”,坐落在“重庆南岸五桂石亚西仓库”。保额“金圆壹万捌千五百元整”,保单期限贰月。保险费率“每千元十二元,计保费金圆陆拾陆元陆角整”。有重庆分公司襄理张维仁的签名钤章,并钤盖重庆分公司两方朱红印鉴。背贴销多枚税票。

    太平洋保险公司是四大官僚保险机构之一,由交通银行1943年12月8日在重庆投资创办,王正廷担任董事长,交行行长钱新之兼任总经理,两位协理,浦心雅分管财务,王伯衡负责业务。公司的重要岗位如总务、稽核、会计、投资等部门职员由交通银行在员工中调派,该公司实际上成为交通银行的附属机构。

    定名称为“太平洋”,一是因为铭记太平洋战争爆发,公司选择珍珠港事件和上海全部沦陷的纪念日这一天正式开业,意在不忘国难。二是期盼公司由全国向南洋群岛拓展,希望业务范围像太平洋一样浩瀚博大。资本总额实收法币1000万元,交通银行占股45%,其余55%则由与钱新之关系密切的川康银行、新华银行、金城银行、大陆银行、民生实业公司、中华实业公司及华侨企业公司等银行和企业参与凑足。开业后即在昆明、贵阳、西安、兰州、成都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办公地点附设在交通银行里,经理一般由交通银行经理兼任。因为后台背景强势,人际交往广泛,业务一开始就比较兴旺,除了依靠交通银行的投资、押汇、贷款抵押的物资保险等自身业务外,还有从太平保险公司转来的水火保险及各种财产损失保险基本业务,包括盐载保险等。抗战胜利后总公司迁徙上海,总部设在四川路261号,在南京、杭州、长沙、汉口、广州、福州、西安、重庆、天津、青岛、潘阳、长春、香港等地设立分公司,由各地交通银行代理其保险业务。在华商保险公司群里,太平洋保险公司是后来者,与已经展业的20多家公司公开竞争十分吃力,受到大保险公司的压制。为了争取公营业务,只能仿照其他保险公司的做法,靠请客、应酬来联络和争取客户。上海解放,即由军管会金融处保险组接管,宣告停业清理。

    图33为太安丰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物火灾保险单。票幅宽28厘米,高41厘米,单首居中是三环相联司徽图案,中间嵌进太安丰三字,可以推测要表现这家公司由太平、安平、丰盛三家公司联合组建的历史背景,在司徽周边,设计有飞机、火车和轮船的图案,形象呈现以运输险为主的业务经营特色。保险单编号是“036325”,签单时间是“中华民国叁拾柒年肆月伍日”“立于上海”,投保户为“静记”,坐落在“上海市南阳路廿九弄西区69号”,标的“房屋”,保险种类“产物火灾壹年”,保额“国币伍亿元正”,保险费率“每千元三元,实收国币壹佰伍拾万元”,有总经理金瑞琪、经理卜坤一的签名钤章。

    太安丰的前身是1935年5月成立的“太安丰总经理处”,系太平、安平、丰盛保险公司总经理处的简称,以太平保险公司为首成立。作为华商民营保险最大的集团公司,在与外商保险竞争中起着很大作用。1943年8月,改组为太安丰产物保险公司,继续经营财产险,1951年11月1日加入公私合营太平保险公司。

    新中国成立后公私合营保险公司现身

    图34-1、图34-2为上海丰盛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火险保险单正背,单首图案地球仪上添加繁体“丰”字,中英文公司名称用凹凸有致、简洁明快的艺术字呈现,加盖“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会员20”朱红印鉴。保险单编号“22741”,签署日期为“中华民国念伍年伍月拾伍日”,“订于青岛”。投保户“东顺馆宝号”,“计保二层砖木造瓦顶房屋拾陆间壹仟元”,“坐落烟台修业胡同四及五号承保A至C三处”,保险种类“火险壹年”,保额“国币壹仟元”,“保费率每仟柒元整”计保费“国币柒元正”。有董事长周作民,青岛分公司经理李祖模以及烟台经理处经理王功臣、成吉祥的签字钤章,并加盖公司朱红印章。贴销税票一枚。

    丰盛保险公司前身系1923年成立的丰盛实业公司保险部。1931年1月15日后脱离母体开始独立经营,总公司设上海,9月25日完成实业部注册。总资本国币20万元,股份额定二千股,实收二千股,每股一百元,决算日期为十二月底。1934年初,因不甚盈利,丰盛保险公司拟将大部分股份售出,改组加盟太平。太平对合办并不感兴趣,但考虑到该公司的牌号已有多年历史,若将其盘下,作为子公司继续营业,“则所有业务上衡量操纵、选择迎拒之便利都可继续存在,且可以丰盛公司之名义,多一招揽生意之机会,增厚进展之力量,相辅而行”(太平档案)。经谈判,太平最终以一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丰盛。因太平保险公司成立“太平、安平、丰盛总经理处”,得到太平集团的扶持,太平的股东银行凡金城、交通、大陆、中南、国华、东莱以及四行储蓄会之各分支行和附属机构均为该公司的代理处,在上海、南京、汉口、青岛、济南、杭州、郑州、沈阳、哈尔滨等地设立分公司,重庆、南昌、长沙设支公司,又在各省设有特约代理处178个。经营水火险、汽车险、运输险、船壳险、邮包险、兵盗险等。由此基础益臻巩固,业务更趋兴旺。解放后,获准继续营业,1950年4月1日因对民联分保交换处规定凡参加之公司应缴存联合营业准备金,无力缴付而申请停业。

    图35为公私合营新丰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火灾保险单,宽26厘米,高31厘米,单面简洁,无图案装饰,上端美术体隶书公司名称,标注“总公司设上海”字样。保险单编号“火第051827号”,签署日期为“公元一九五三年六月八日”“立于上海”。投保者“志达鞋作”,保险种类为火险,承保项目为“货物原料制成品,衣服家具日用品,房屋,生财装修”,坐落在“上海大吉路198街37支街7号”。保额“人民币壹仟伍佰万元整”,保单期限拾贰个月。保险费率“每千元八元”,计保费“人民币壹拾贰万元整”。有公司总经理顾濂溪、营业部副经理刘玉麟的签名钤章。右上方规定小框里贴销“中华人民共和国伍佰元税票”一枚。

    新丰保险公司,系在原新华银行保险部基础上改组扩建而成。1942年8月1日开业,实有资本金法币50万元。总公司设上海,办公地点在江西中路367号原新华银行大楼和江西中路406号浙江兴业银行大楼两次反覆迁徙。董事长冯耿光,董事孙瑞璜、朱如堂、朱博泉、徐拯东、项叔翔、吴申伯、刘聰强、张明昕等,总经理张明昕,副总经理诸懋益、潘垂统。各地由新华银行分支机构代理,重庆设有分公司。经营水火等损失保险业务。曾参加“久联分保集团”,上海解放,因其股份中有部分官股,一度由军管会管制,后准其继续营业,参加“民联分保交换处”。后联合其他12家民营保险公司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合资,于1952年1月1日成立公私合营新丰保险公司。1956年同公私合营太平保险公司合并,同年8月总管理处迁北京,停办国内保险业务,专司管理太平保险公司的海外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