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历史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傅其霖:开启中国再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3-08-28 17:21:52    作者:高星    来源:

    傅其霖,生卒不详。浙江宁波镇海人,早期在上海经营草帽进出口生意,为第八任上海总商会会董。曾供职华兴水火保险公司,并履职华安水火保险公司,联合肇泰等9家保险公司组建中国船舶保险联合会,为维护国内航运业权益,促进当时国内航运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组建中国第一家特许经营再保险的专业公司——华商联合保险公司,专司再保险业务,为中国早期再保险业务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珏麟

    供职最早的华兴水火保险公司,推进了国内航运业的发展

    1928年,傅其霖担任上海保险公会主席期间,公会经营范围扩展到寿险业,永安人寿等公司加入公会,其间为维护同业的利益贡献巨大。傅其霖一生潜心研究保险,在保险业的发展上颇多建树,特别是在水险业务方面贡献巨大,深得当时公司董事会的依仗。其一生在保险业方面取得的成果被人称为“除过福云外,就数傅其霖了”。由此可以看出,傅其霖在当时保险业内受到的尊敬和取得的地位。傅其霖天资聪慧,确有过人的专业素质。

    华兴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05年,由当时上海商会会长曾少卿联合朱葆三、王一亭、陈辉庭、沈仲礼、沈联芳、顾馨一、严筱舫、傅晓庵、严信厚、周金箴等人在上海发起创设,这是近代中国创办较早的民营保险公司之一,主要经营火险和汽车险业务。1907年,华兴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发起筹组华商火险公会。

    傅其霖供职该公司最突出的贡献就是为国内航运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就水火险合作的方法提出了很多建议。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不久,外商航运遭受到很大打击,但国内航运业发展速度迅速。傅其霖借助乡邻关系,为招商局和三北、宁绍、鸿安等3家轮船公司扩大水险经营计划。

    三北、宁绍、鸿安等3家轮船公司均为宁波镇海人(今慈溪人)虞洽卿所创办。三北航业集团创办于1915年,是当时我国最大的商办航运集团,总吨位为9.1万多吨,约占全国民族航运业总吨位的1/7。虞洽卿将行业集团取名三北,来历主要当时称慈溪、余姚、镇海一带为三北,现在的慈溪亦称三北。1909年,虞洽卿根据家乡土特产的运销情况及沪甬两地的客运实际,发起创办了宁绍轮船公司,自任总经理。宁绍轮船公司租用大达码头,设置了堆栈,开辟了沪甬航班。为了与外商轮船公司竞争,公司降低票价,但外商公司也随之降价,同乡闻讯后,组织航运维持会对公司进行贴补再度降低票价,终使外商公司退出竞争,宁绍轮船公司就此站稳了脚跟。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乘外商商船调回欧洲参战之际,三北公司拓展了沿海和长江中上游航线,又收购英商鸿安公司,更名为鸿安商轮公司。虞洽卿利用四明银行的贷款,购买旧轮翻新再进行抵押借款,由此规模逐渐扩大。1921年,三北航运集团已拥有18条轮船,行驶于上海—天津、大连—福州、上海—广州三条航线,成为当时我国规模最大的私人资本航运集团,虞洽卿也因此成为上海航运巨头。由于傅其霖在服务三北航运集团过程当中,专业技能突出,经营业绩显著,不久升任水险部副经理、经理。

    蓄力再保险事业

    华安水火保险公司成立于1906年3月。由朱葆三、沈联芳、徐润、虞洽卿、沈仲礼等发起组建,资本金为规银30万两。总公司虽然设在上海黄埔滩6号,但属香港注册。朱葆三任总董,沈仲礼任总经理。经营水险、火险、船舶险等业务。1933年呈准资本变更登记为国币60万元,迁移爱多亚路(今延安东路)29号。在哈尔滨、青岛、营口、天津、汉口、宁波、温州、南京、常州、苏州等30多个城市设立分支代理机构。

    沈仲礼逝世后,董事会力邀傅其霖出任经理,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奋斗,公司各项业务欣欣向荣,深得同业推崇。1945年公司更名华安产物保险公司。1949年上海解放后,经核准复业,参加民联分保交换处。1950年4月因无力缴付营业准备金而申请停业。傅其霖供职该公司期间最大的贡献有三个:一是履职上海保险公会,公会开始经营人寿保险,突破了水火保险的限制。二是与肇泰等9家保险公司发起成立“华商联合保险公司”。三是联合肇泰等9家保险公司组建中国船舶保险联合会。

    当时因国内保险业未能通力合作,所以对巨额再保险业务极感困难。傅其霖则极力倡导同业合作。1933年6月,华商联合保险公司成立,8月注册,是中国第一家特许经营再保险的专业公司。其前身原为1929年12月上海联保、肇泰、联泰、羊城等4家保险公司联合组建的“四行联合总经理处”,由肇泰保险公司总经理徐可升任司理,办理分保业务。1930年2月又有华安水火保险、宁绍商轮公司保险部、通易信托公司保险部等相继加入,更名为“中国联合保险公司”,实际参加的公司是上海联保、华兴、肇泰、华安水火、永宁水火、永安水火、先施置业、中国海上、宁绍水火、通易信托公司保险部等10家保险公司。总公司设上海,别无分支机构。1933年实收资本22.4万元。6月公司订有章程6章34条,注册资本80万元,实收40万元,并由实业部特拨5万元,加入官股,以示提倡扶持,专营各种再保险业务。董事长初为王一亭,总经理顾馨一,后由傅其霖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1934年11月22日,华商联合保险公司召开第30次董监事联席会议,制定了关于改用百分率分派本公司及股东公司之受保责任的14条办法。伦敦劳合社同意新限额后即宣布实行日期。出席会议者有华安保险公司的傅其霖、宁绍保险公司的龚湄源等人。在傅其霖领导期间,华商保险公司对巨额保险的承保能力大大加强,减少了对外商保险公司的依赖。

    中国船舶保险

    及海上保险先行者

    为增强华商承保船舶保险的力量,维护民族权益,在1929年到1934年期间,为了联合保险公司的力量,扩大承保能力,上海成立了多个联合经营的保险组织,其中就有华商联合保险公司和中国船舶保险联合会。

    1934年1月,由上海经营船壳保险的9家保险公司联合组建了“船舶保险团”。后来,傅其霖联合肇泰、华安水火、上海联保、太平保险、宁绍商轮公司保险部、中国海上意外、先施置业、永宁、联泰等进行重组。订有组织合同11条,聘请汤旦华为主任,主持联合营业,管理协调工作,冲破了外商保险的垄断和挟制,自行制定合理的费率规章。傅其霖在中国船舶保险联合会任委员,主要工作是聘请工程专家及验船师办理修理救助事宜。此外,傅其霖联络上海航政局组织评判及审定船员资格,博得各界赞誉。

    中国海上意外保险公司成立于1932年10月。当时航运界陈擀青等鉴于船舶海事频繁,船员因而丧身。为使船员得到保障,于是在1932年春开始发起筹备。此举得到了当时航运界领袖虞洽卿、袁履登的赞同,又经肇兴轮船公司经理李子初、直东轮船公司总经理盛昆山、华安水火保险公司总经理傅其霖及马健行等参与发起组建,在当年10月正式成立。总公司设于上海爱多亚路(今延安东路)160号。实收资本20万元。常务董事为李子初、傅其霖、陈擀青,总经理陈擀青。主要经营水火险、意外险。抗日战争后,改名为中国海上产物保险公司,资本金为法币1亿元,时任总经理为倪润身,主要经营财产保险业务,上海解放时停业。

    上海保险耕耘重臣

    随着民族保险市场的发展,保险同业为联络感情,讨论随时发生的保险事项,保险同业公会组织开始成立。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脱胎于1907年由华兴保险、华成保险、华安保险等3家公司总董朱葆三组织发起的“华商火险公会”。1928年9月8日,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正式筹备,万泽生为筹备会正会长。11月4日召开全体大会,修订章程,定名为上海保险同业公会。选傅其霖、刘石荪为正、副会长。新会员有华安、合众、永安人寿等5家公司。地址位于1928年迁往江西路新华银行的楼上。公会经营范围只限于水火保险,但人寿保险及其他保险者为数日众。1931年10月,根据国民政府公布的《工商同业会法》,改名为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由于上海是当时中国保险业的中心,大多数保险公司的总部都设在上海,因此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实际上成为具有全国地位的中国民族保险的同业公会组织。主要工作为宣传保险,训练保险从业人员,研究保险法律,汇集保险统计资料,制定业规,陈列各种标准保险文件,改善保险行政管理,研究各种保险问题,宣传慎防火险运动,促进当局改善建筑,改善保价率及公估办法等。该会隶属于各委员会组织,如人身保险、火灾保危、运输保险、汽车保险、保险法规以及财务、会计设计等委员会。

    上海开埠以后,随着中外贸易的发展,埠际贸易愈盛。上海也成为宁波商人从事商贸经营的最早舞台。草帽是20世纪初新兴的一项出口商品。由于宁波是草帽的主要产地之一,因而在此领域中,宁波人的优势也是不言而喻的。中国草帽出口始于19世纪60年代,以后发展极快,当时出口的主要品种是宁波所产席草编织的席草帽。

    傅其霖开设的坤和出口行是上海第一家以草帽出口为专业的华商“西洋庄”。此庄设于1914年,最初业务并不景气。1917年,傅其霖开始与英国F·G·Elliott&Co.建立关系,直接对英出口。1920年行庄由傅其霖独资经营,1925年在宁波、海门、余姚设有帽行,并相继与上海法商中西公司、美商亨利·泡力克建立业务往来,使行庄业务发展迅速。

    【参考文献】

    1.《1912—1937:荣华二十五载》/吴越著/《国际金融报》/2004年5月19日

    2.《中国保险史》/叶奕德、吴越、朱元仁主编/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史编审委员会/中国金融出版社

    3.《中国保险史志》(1805—1949年)/颜鹏飞、李明炀、曹圃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4.《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唐芸萍著/上海档案信息网/2010年1月26日

    5.《民国保险人物》/圈中人保险网/2010年10月12日

    6.虞洽卿资料来自维基百科

    7.《上海是宁波人商贸活动最早的舞台》/新沪商网/2007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