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历史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任硕宝其人其事

发布时间:2013-08-28 17:45:30    作者:王珏麟    来源:

蒋介石与顾翊群等人合影。
1945年10月,陈果夫为中国农民银行题写行训。
民国时期中国农业保险公司保单。
1942年,时任泰山保险公司经理任硕宝签名认股书。

    任硕宝,福建闽侯人,1918年在福州格致书院毕业后,就投身保险业。他先是在法商保太保险公司任视察员,在各地视察各代理处业务状况,颇受公司赏识。曾先后为多家在华的外国保险公司职员。

    □王珏麟

    自1932年起,任硕宝服务于华商泰山保险公司后,一直为华商开办的中国农业保险公司和国民产物保险公司服务。1949年10月新中国建立后,任硕宝离开上海去了海外。在他一生从事和服务保险业的过程中,他最大的贡献是在水火险方面,其制成火险保价表成为同业参考的重要资料。此外,他在担任兵险委员会主席期间,为国内兵险业务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史带心腹 股肱重臣

    1924年,美商美亚保险公司总经理史带在上海开设友邦水火保险公司,聘任硕宝为经理,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任硕宝经营水险业务的经验和学识与日俱增。此后又兼任美亚保险公司中国各口岸水险部经理。史带看问题比较长远,认为人才是保险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着力将友邦打造成培养高素质保险人才的实践学校,实际上也造就了一大批华人保险精英。正是因为史带重用潘学安、陆仲义、任硕宝、朱孔嘉等一批富有才华、深谙本地文化、知晓本地需求、有着本地人脉的华人,友邦的业务很快就扩展开来。这些人才为公司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友邦的这种人才政策成为了AIG的传统企业文化,在几十年后重返中国后又得以充分运用。

    1932年,鉴于国内支持华商保险公司图强自立,出现排斥外商保险公司倾向时,史带看到这一趋势,立即拉拢当时工商界的领袖徐新六、李馥荪、刘鸿生及华商保险公会会长厉树雄等人,联络中国通商银行、浙江兴业银行、浙江实业银行和中孚等银行,共同合资组建泰山保险公司,资本总额100万元。公司组建后,史带主要利用分保关系进行控制。史带请这些名流当董事。由于任硕宝有着丰富的水火保险方面的经验,出任泰山保险公司水火险部经理,并且个人名望得到很大提高。这是任硕宝脱离洋商进入华商保险的开始。史带以他们的名义为号召,积极迎合民众的心理,很快取得成效。在泰山保险公司工作期间,任硕宝专心于公司的业务与管理,重要事务亲自料理。在任硕宝等人精心呵护下,泰山保险公司业务日渐兴隆,根基日趋稳定。

    中国农业保险铺路者

    中国农民银行的创建为中国农业保险公司的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农民银行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金融机构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它的前身是豫鄂皖赣四省农民银行,成立于1933年4月1日,地址位于汉口。当时蒋介石亲任理事长。银行享有军事护照和军用交通的特权。1934年10月,国民政府认为四省农民银行太小,对发展农业无济于事,便决定将其改组为中国农民银行。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策划,1935年6月4日,国民党政府公布了《中国农民银行条例》,在原四省农民银行基础上进行改组,中国农民银行正式成立。资本总额仍为1000万元,总行仍设在汉口,并陆续在各地设立分行。根据《条例》规定,该行可以办理农业放款,票据贴现,买卖证券,经营储蓄存款和汇兑,享有兑换券发行权、农业债券发行权和土地债券发行权,成为供给农业信用、发展农村经济之专业银行。同年12月,国民政府宣布中国农民银行为国家银行之一,继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之后发行“法币”。

    1936年1月,财政部规定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钞票以1万元为度与法币同等行使。1937年,中国农民银行总行随政府迁至重庆。1940年,中国农民银行成立信托部。1942年,国民政府将钞票发行权集中于中央银行,中国农民银行等其他银行停止发行钞票。

    1945年10月,中国农民银行上海分行恢复营业,并于松江、太仓两处成立农货通信处。同时陈果夫被推为中国农民银行董事长,乃手订“中国农民银行经营方针”18条,提示中国农民银行必须成为“为中国农民谋福利的银行”。其业务“应以实现三民主义之经济政策为方针”。1949年12月15日,中国农民银行随国民党政府迁至台湾,在台北市开始办公。1950年7月下旬,蒋介石裁撤中国农民银行办事机构。1967年5月20日,中国农民银行正式在台复业,除继续办理农业金融业务外,也办理一般商业银行业务。为配合政府公营事业民营化政策,中国农民银行于1999年以出售官股方式完成民营化。

    1930年12月,中国农民银行设立信托处保险科。中国农民银行在投资保险业之前就代理中央信托局的保险业务,其基本业务除农业贷款保险外,主要是争取农本局的保险业务。1944年3月15日,中国农民银行在重庆投资建立“中国农业特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在中国农民银行设立信托处保险科的基础上扩建创办。资本总额为法币1000万元。

    1945年,中国农业特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改组。公司由农林部、粮食部参股,资本增资为法币3000万元。董事长为陈果夫,总经理为顾翊群。顾翊群出国后改由李叔明继任。经理王伯天,叶蕙石和张仲良为副经理。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12月随中国农民银行迁往上海,在中正东路也就是现在的延安东路142号修建办公大楼独家使用。

    1947年6月,“中国农业特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为法币1亿元。为健全机构,充实领导力量,聘朱闰生、任硕宝、吴任沧为协理,即现在的副总经理。叶蕙石升任经理,李志贤、魏光庭为副经理。人员倍增至百余人。除在武汉设立分公司以外,全国各地都由中国农民银行的分支机构为代理处,达到97家。除独家承办农本局投保的业务之外,在经营承办水火保险、盐载保险和茧纱保险外,还曾办理农业保险。特别是在重庆北碚小面积试办了一些耕牛和猪的保险,对家畜保险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业务来源主要是中国农民银行的贷款押汇抵押物资的保险,农本局系统的花纱布,中粮公司的粮食,中茶公司的茶叶等物资的库存火险和货物运输保险等业务。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随中国农民银行迁至上海。主要是独家经营茧钞保险业务。新中国建立后被政府接管停业。

    保险名宿多面手

    1948年3月,中国农业保险公司、农业供销、中和盐业3家公司投资100亿元法币,实收资本法币50亿元,在上海组建国民产物保险公司,总公司设在上海河南中路348号。

    1948年8月2日,国民产物保险公司成立。董事长李叔明,任硕宝任第一任总经理。1949年10月,国民产物保险公司被上海军管会接管后即行停业清理。此时的任硕宝已离开上海,去了海外。

    1943年10月17日,上海保险业消费合作社第四届社员代表大会在四川路青年会举行,到会各公司代表百余人,推选陈巳生、谢寿天、赵伟民、林绳佑、董国清5人组成主席团,选举新一届理事监事会。10月28日,当选的新一届理事监事会在江西路金城议事厅举行联席会议,选举陈巳生、谢寿天等11人组成常务理事会,孙广志当选理事长兼社长,陈巳生、谢寿天为副社长,过福云、丁雪农、任硕宝等保险业界上层人士出任监事,推选丁雪农为监事长。

    1946年,任硕宝被选为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理事,还曾任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的评价委员、兵险委员会主席、火险查勘研究班委员、华洋联合委员及统一保价委员会中方主席。

    在他一生从事和服务于保险业中,他最大的贡献是在水火险方面。由于他对于华商火险保价问题潜心研究,制成火险保价表,成为同业参考的重要资料。

    在担任兵险委员会主席的期间,为国内兵险业务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谷昆山、潘为治撰写的《我国的战时兵险》一文中曾这样表述:“兵险是战争环境举办的一种特殊保险,是为了保障战争期间的生产,生活不致中断的一种有力的措施。”

    自1937年8月25日中央信托局保险部开办战时运输兵险到1945年结束,历时8年,共收保险费47971万元,赔款为37450万元,年平均赔付率为78%。尽管1937年、1942年、1945年这3年,赔款大于当年保险费收入;但总的来看,除去赔款及开办费、业务开支外,还略有结余。1939年夏季,中央信托局保险部又举办了陆地兵险。到1945年8月结束,历时6年,共收保险费23026万元,赔款为3999万元,年平均赔付率为17.4%。尽管1940年赔付率达到94.6%;但总的来看,除去赔款及开办费、业务开支外,结余较多。

    附:中国农业保险公司时期的几位著名人物

    陈果夫(1892年10月27日-1951年8月25日),浙江吴兴东林镇人。是民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曾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部长,CC系首脑,与其弟陈立夫并称为“二陈”。陈果夫利用政治特权发展官僚资本,先后于1935年控制中国农民银行,并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农业保险公司的董事长。在国民党官僚中,陈果夫还是比较清廉的。除了薪水外,他没有额外收入。有一年,中国农民银行请他题词,他写道“一文不取谓之清,深思熟虑谓之慎,刻苦耐劳谓之勤,注意时效谓之敏”。因此晚年的陈果夫为治疗肺结核,曾求救于台湾“交通银行”行长赵棣华:“我兼职农民银行董事长多年,给我的车马费不曾领过分文。以前用车方便,我也没有打算领取这笔费用。现在生活难以为继,我想请农民银行将我以前没领的车马费补发给我,解决我有车无油窘境。”1951年8月,陈果夫病逝于台北。

    顾翊群,江苏淮安人,是民国时期金融家、银行家,中美白银协定的功臣。抗战期间,顾翊群担任广东省政府委员兼财政厅长,主持中国农民银行。他当仁不让地担任了中国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叔明(1900年12月—1973年秋),江苏吴县人。1945年曾任中国农民银行常务董事兼总经理。1948年秋,以体力不支,请假赴美治疗。翌年获准辞去农民银行职务。在1945年到1948年秋期间,担任中国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国民产物保险公司董事长。

    吴任沧,曾任江苏省农民银行上海分行经理、大中银行股东。国民党CC系分子。1938年曾创办《中美日报》。1947年任中国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参考文献】

    1.《1912—1937:荣华二十五载》(作者吴越,《国际金融报》2004年5月19日)

    2.《中国保险史》(叶奕德、吴越、朱元仁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

    3.《中国保险史志1805—1949》(颜鹏飞、李明炀、曹圃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4.《旧上海国民政府银行创办的保险公司》(作者成继跃、陈庆彪,《中国保险报》2012年3月9日)

    5.《我国的战时兵险·1885-1985中国民族保险业创办一百周年纪念专集》(作者谷昆山、潘为治,上海保险学会)

    6.部分资料和照片来自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