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历史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3-08-28 17:49:37    作者:高星    来源:

    □高星

    名称:保险凭证    

    险种:国内货物运输险    

    地区:上海

    时间:1957年1月24日    

    尺寸:21cm×14cm

    这是一张横式简易格式的火车运输保险单,珍贵的是同笔业务的一套单据一同被收藏。

    在保险凭证上列有被保险人为内蒙古师范学院,投保的货物为该校在上海购买的移植钟一件。由火车自上海运到呼和浩特,保额40元,保费0.25元。在保单下加盖有人保上海市分公司南京东路办事处业务专用章及负责人名章。

    在保单右侧加印有红色的字体为“本单请随提货单同行”,笔者见过同是此公司开出的火车运输保险单上,有的将这句话印成空心体大字,套红加印在保单中部。

    一同收藏的有粉色纸印制的保险费收据一张;公私合营上海农业用品社发货通知计数单一张;上海市板箱同业公会统一发票茂顺祥板箱工场制作板箱发票一张;上海转运商业同业公会统一账单一张。这些单据一同作为投保人购置运输货物费用报销的凭证被别在了一起。

 

    名称:保险单    

    险种:陆上运输保险    

    地区:黑龙江哈尔滨

    时间:1956年8月2日    

    尺寸:26cm×19cm

    这张保单比较特别:一、保单上面并没有加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标准字,也没有印红色司徽,而是用仿宋字体印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名称。且内容已全改为横排。二、在保单下方的虚线以下,联印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运输保险费收据”,可谓一单二用。三、保单称“陆上运输保险单”,并没有细分火车、汽车、驿运三种运输。

    被保险人为济宁实叶(业)公司;火车自哈尔滨至兖州;货物为一般木材;保额2327.22元(新币),保费为3.1元(新币)。

    下面有人保公司哈尔滨市支公司公章及经理蔡宝泰名章,并加盖通河森林工业局三棵树木材推销驻在所划拨专用章。

    在背面保险条款中责任范围的第一条分别列有:甲、火车运输者:(一)由于车辆遭受碰撞、倾覆或脱转所致之损失;(二)由于车辆遭受隧道坍塌、崖崩或洪水所致之损失;(三)由于火灾、雷电或爆炸所致之损失。乙、汽车运输者:(一)由于车辆遭受碰撞或倾覆所致之损失;(二)由于车辆遭受隧道坍塌、崖崩或洪水所致之损失;(三)由于火灾、雷电或爆炸所致之损失。丙、驿运者:(一)由于大车、板车、人力或畜力运输遭受碰撞、倾覆或失足所致之损失;(二)由于大车、板车、人力或畜力运输遭受隧道坍塌崖崩或洪水所致之损失;(三)由于火灾、雷电或爆炸所致之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