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历史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民族实业多面耕耘 胸怀格局民族大义(上)

肇泰保险公司的创始人李氏兄弟

发布时间:2013-09-04 17:32:42    作者:王珏麟    来源:

李序园(1868—1932),名恒春。出生于山东登州府黄县城关镇遇家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是营口近代民族产业的奠基人。1885年,李序园只身闯关东来到营口兴邦创业,先后创办或参与创办了肇泰轮船公司、肇泰水火保险公司、正隆银行、营口水道电气公司以及大连三泰机器油坊等实业。投资修建山东会馆、楞严禅寺等其他公益事业,为营口近代民族产业付出了毕生精力。李序园德高望重,曾先后担任过营口总商会会长、实业局局长、山东同乡会会董等职务。在任期间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为当地商民和客居营口的山东商民所称道。1932年李序园病逝,享年64岁。

李子初(1880—1957),名恒瑞。李序园的弟弟。营口著名实业家。幼时就学于村塾,22岁去日本留学,专攻经济。1912年,李子初归国后担任肇兴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兴办和创办永兴裕钱庄、兴亚银行、肇泰水火保险公司等实业。“七七”事变后,李子初所经营的实业逐步萎缩。1957年10月28日,李子初病逝于上海顺昌路41弄5号,遗体安葬于苏州七子山上,墓名为“李公党斋之墓”。享年78岁。
肇兴轮船公司的营口西码头。

 

李序园的第一桶金

李氏兄弟在营口毕生致力于兴办实业,曾先后涉足航运、金融、保险、自来水、电气、纺织、火柴、粮油、肥料等行业。而其中最令人瞩目者,则是创办肇兴轮船股份有限公司、肇泰水火保险公司。李氏兄弟潜心经营近40年,曾一度形成了规模颇大的航运、保险事业,在中国近代民族航运史和保险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营口1861年被辟为通商口岸。这是中国东北第一个对外开埠的口岸,东北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宗教文化传播中心,及各种物资的集散地。中国民族金融业的起兴之地,也是最早兴办近代工业的城市和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史称“夏日轮声帆影,万艘鳞集;冬季车尘马迹,络绎不绝;市场之繁荣,贸易之兴旺,为满洲之冠”,当时被誉为“东方贸易总汇”和“关外上海”之称。

有资料称:“营口,原来名称叫没沟营。1830年改名为营口。当时《天津条约》仅规定开放牛庄。牛庄又名牛家庄。康熙年间成为关东重要交易所和码头。营口后来居上,取而代之。1839年停泊营口商船达890只。可见,东北的内外经济联系,近年来以营口的地位最为重要。查营口一埠,在日俄未战以前,商务繁盛,出口土货每年约2000万元;上海商业营运华洋各货全恃东三省为销场,故与营口有密切之关系。”

1886年,18岁的李序园闯关东,离开龙口来到营口,经营祖业“西义顺”油坊。在此后的20余年间,李序园潜心经营,生意不断壮大,相继在营口、大连、哈尔滨等处开设了义顺魁、义顺华、西义顺、恒义利、长记等杂货铺、将总号移至营口,各地的分号亦扩展到近20家之多,涉及银炉业、油坊、装船等业,占埠内商业之大部分,居全市商号之第一位。曾经盛极一时,仅营口一地,就有房产800余间。期间,李序园还在龙口城里的宝善街设立了“裕康”和“永康”两处钱庄,裕康号办理贴现业务,永康号办理汇兑业务。后李子初将两处钱庄合二为一,命名为“永兴裕钱庄”,成为龙口的十大钱庄之一。前期的积累,为李序园创办肇兴轮船公司奠定了物质基础。

创办肇兴轮船公司奠定基础

山东龙口,自古以来就有“商业之乡”之称誉。自明朝永乐年间开始,闯关东、赴京津、走沪广、下南洋者不计其数。山东“闯关东”者之所以如此众多,主要原因是由于当时山东人口不断增长与当地可耕种土地有限之间的矛盾。山东人闯关东,主要有两条路线:一是西边陆路,北上天津、北京出山海关。二是东边海路。从烟台、威海、青岛乘船到大连登陆,由辽东半岛转赴沈阳、长春、哈尔滨各地;或于黄县的龙口、蓬莱的刘家口、刘家旺以及蓬莱城等沿海小渡口乘船到对岸营口、丹东等处登陆。

清朝末期,由山东到东北务工经商的民众春去秋返,每年不下百万之众,而他们的登船地点大多选在距辽东半岛最近的登州、龙口诸港,然后乘小轮船抵达营口,登岸后再行分赴东北各地。因此,“营口—龙口”航线成了众多航运公司竞相争夺的热门航线。这一时期,中国的航运业仍然是外商一统天下。主要掌握在外国洋行手里,即英国太古洋行的轮船公司、怡和洋行的轮船公司以及日本东和的汽船株式会社。其中,太古洋行有登州、芝罘、温州等轮船;怡和洋行有怡和轮船;东和公司有长山丸等轮船。由于东和公司是后来介入的,因此英商洋行统一实行免费搭客,甚至提供各种物品以争揽生意,从而排斥东和公司。由此可看出当时营龙航线上竞争之激烈。这些外国船行有时会互相妥协,制定齐价合同,统一票价,以维护他们的利益。据了解,当时的单程票价从2角至2元不等,而且中国乘客还经常受到外国船东的欺侮。

旅居营口的山东同乡看到如此状况,萌生了自办轮船公司的念头。据相关资料介绍:1905年,旅营山东同乡购买一只400吨的木壳轮船“全胜号”,参与到营龙航线的营运。同年,由山东文登人张本政兄弟开办的政记轮船公司在大连成立。1909年,时任营口商务总会协理的李序园,联络一些商界的名流,如大清银行营口分行帮办王源瀚、交通银行营口分行经理康焘、营口富绅陈子成等商议筹办华商轮船公司。但尚处于萌芽状态的中国民族航运业还难以与外商抗衡。

1909年,李序园利用前期的积累并采用集股的方式,开始筹办肇兴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有史料记载:“旅居营口之鲁人前曾拟办轮船公司,专为往来营口、龙口等处。兹闻日前复行集议,决定集款一百万创办肇兴轮船公司。此举开营口航运业之先河。”由于集股的条件优厚,李氏族人以及龙口的乡邻纷纷认购。李序园取“初始即兴”之意,将公司定名为“肇兴轮船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作了肇兴轮船公司的船旗——四周红色,中间是一橙黄色横平菱行。用以象征炎黄民族的船只。进入1910年,肇兴轮船公司的筹备事业又向前推进了一步。7月27日,该公司又开股东大会,先用单选法投票,选定李序园、王魁元等25人为董事;28日,又用复选法由25员董事中投票选王涤斋为总董(营口大清银行总办),李序园、胡俊采(交通银行帮办)为副总董;陈达章为总经理、沈秉哲为副经理。众商之所以推举王涤斋为总董,主要是王涤斋身兼银行要职,又有码头租给肇兴公司,选举他为总董对公司有好处,而王涤斋并非公司的首席发起人。总公司设于营口东大街,也是肇泰水火保险公司成立后的所在地。

同年6月2日,李序园派陈子成到上海以12万元小洋购买一艘1237吨的英国旧船(1895年造),命名为“肇兴号”,聘请挪威人韦德门为船长。公司的办公用房是租用东二道街的利生源旧址,同时租用大清银行码头作为航务用地。7月11日,码头的营运房屋修竣完毕。8月21日下午3时,“肇兴号”驶入营口港。24日上午,李序园在“肇兴号”上举行了庆典茶会,同时宣布公司成立。这一庆典大礼应视为肇兴轮船公司成立的标志。有关史料记载:“肇兴轮船公司柬请各股东及商号于二十日(8月24日)茶会昨报,今日上午十钟时,本埠各商号及各股东衣冠济济至该轮,由发起人李、陈、王、康四君接待至客舱列座,约几一百人。”24日的《盛京时报》作了如下报道:“十七日午后三钟余始行进口,国旗飘展直抵公司码头泊岸。是时,大雨之后余滴未尽,全埠商民咸冒雨欢迎,‘华商万岁’之声哄呼雷动。当晚又经该公司柬请商界各员,准于二十日早十钟驾至公司登轮茶会,并假警务总局乐队届时前往奏乐以助兴趣云。”当时的盛况,由此可见一斑。这是营口第一家民营商船公司的诞生,预示着营口民营航运事业兴旺的开始。

1911年初,公司半年决算会上,王涤斋因与其他股东意见不合,遂辞去董事长职务。据《李子初手稿》中记载:那时中国银行经理王涤斋,交通银行经理康炳春皆极热心拥护借款。船到营口,太古果以免票抵制。我公司虽未免票,也用尽不少心机,设法折冲,为此半年余尚可支持。及股东会报告,我公司第一任发起人兼总经理陈子成同康炳春稍有意见,口角几句,而陈子成即当场退席,坚决辞职。那时王涤斋为董事长,先兄李序园为副董事长,王涤斋将董事长退推在李序园身上,并云:“同是为航权,并为山东人民谋幸福,不可生意见,请李序园继续下去。”经董事会一致同意,李序园就任肇兴轮船公司董事长职务,这一职务一直担任到他去世为止。李序园随后推荐其四弟李子初出任总经理。李氏兄弟二人的接职使肇兴轮船公司走上了正轨,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肇兴轮船公司成立当年虽然亏损11240.74元,但到了第二年就扭亏为盈了。

肇兴轮船生意兴隆

肇兴轮船股份公司一经问世,即与英国太古洋行的轮船公司展开了经济乃至政治上的抗争,一度使对手处于下风。1911年6月,太古洋行将登州轮开往别处不再为此狭路相争,温州轮换到彰州航线,芝罘轮兑给了旗昌洋行。太古行把在龙口的办公用房兑给了肇兴公司,从此,太古彻底退出营龙航线,怡和洋行随后也相继退出。

当时为“肇兴”轮办理的是临时航行执照(船牌)。由于肇兴公司成立的第二年即爆发辛亥革命,转年又是民国成立,因此,肇兴轮船始终未能注册。民国以后,清末的邮传部改为交通部。1914年,国民政府农商部、交通部颁布《轮船公司注册给照章程》,各地轮船公司纷纷呈文注册。肇兴公司也不例外,积极申报。1914年,肇兴公司履行各种手续领取执照,轮船发牌,一切都走上了正轨。再加上当年7月在欧洲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营口的英商太古、怡和、旗昌各洋行的轮船回国参战,这给本地的民族航运业带来了新的生机。由于船只的减少,运价随之上涨,肇兴轮船公司的利润也逐年上升,公司走出了艰难起步阶段。经过10年的发展,到1920年,肇兴轮船公司已有了雄厚的资金基础。在此基础上,“公司扩充航线……修改章程、加增股银计前后共奉票壹百五十万元,分作三万股,每股五十元。”

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众多欧船又加入营龙航线,竞争又起。肇兴轮船公司凭借雄厚的实力和优良的服务,使客货两运十分红火,步入鼎盛时期。在客运方面,肇兴轮船公司还首倡为妇女、儿童设专席。每条船上常年备有预防时令疾病的药品,如十滴水、避瘟丹等,而且分文不取,同时也随票赠送过三友实业社的原纺毛巾和家庭实业社的蝴蝶香皂。由此,争取了很多的生意。从各轮船公司职员的作风上也可以反映出各家业主的经营情况和水平。当时龙口街上有这样一首歌谣:“大通富、政记凶,文明数肇兴,酸美炽昌厚,风流看直东,短把自行车(把自行车把割得很短),满街横力行。”这首歌谣一直传诵了好些年。歌谣中“大通”是指大通兴轮船股份有限公司,1923年创办;“政记”是指政记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由山东商人张本政于1919年创办;“炽昌厚”是指炽昌厚有限公司,主业为火柴生产;“直东”是指直东轮船公司,盛昆山创办。1932年还参与了中国海上意外保险公司的创建。

(在历史的烟尘中,肇兴轮船公司为何盛极而衰,李氏兄弟保险创业中又得到哪位贵人的相助呢?请您关注《民族实业多面耕耘 胸怀格局民族大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