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历史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民族实业多面耕耘 胸怀格局民族大义(中)

肇泰保险公司的创始人李氏兄弟

发布时间:2013-09-04 17:36:20    作者:王珏麟    来源:

 

肇泰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933年印行的月份牌主图画面为身着时尚外套的年轻母亲呵护小女孩骑童车,一脸的关爱和满足。此为金梅生画作。画作下端为“恭贺新禧”祝语。

 

 

 

肇兴轮船公司盛极而衰

李子初1912年归国后,决心实实在在地办好三件事:第一,办好航运事业;第二,办好金融保险事业;第三,办好工商业。

1910年,李子初以300股(每股5元)的身份加入由李序园发起成立的肇兴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出任肇兴公司总经理时年仅29岁,其在担任总经理协助李序园期间,使肇兴公司逐渐发展壮大。1920年,李子初股本增至1500股(每股50元),公司增资至150万元。扩充资本后的肇兴轮船公司陆续购买“荣兴”“同安”“同源”“和兴”等船,公司实力大增。轮船增至10艘,航线增至9条,另有小火轮行驶于营口、田庄台之间。营口的码头扩为4处。

公司自成立以来,陆续在外地港口城市建有多处分公司。比如,1910年在龙口宝善街路北建有龙口分公司,1922年在上海广东路5号建有上海分公司,1924年在大连山县通105号建有大连分公司,1930年在青岛河南路75号建有青岛分公司,此外还有天津分公司等。航线遍布中国北方,东南沿海及长江腹地诸港,公司事业蒸蒸日上。1928年,上海航业公会成立,选举执行委员9人:招商局李伟侯,三北公司虞洽卿,宁绍公司袁履登,政记公司王伯芬,大通公司陆伯鸿,北方公司李镜轩,达兴公司徐忠信,肇兴公司李子初、陈干青。1930年前后,是肇兴公司发展的高峰时期。这一年的2月15日,公司分发股息和红利,并决定将资本由奉票改换大洋,换发新股票。历经十余年航运事业洗礼的李子初,此时掌舵肇兴公司已游刃有余。

李子初对中国航运事业的最大贡献就是培养了一批航运人才。他本人先行学会了驾驶轮船,而且技术精湛。并聘请陈干青担任了“肇兴号”的二副,着手培养中国的航运人才。后李子初擢升陈干青出任肇兴公司总船长,掌管所有船只,打破了洋人在中国航海界一统天下的局面。当时,中国民族航运业刚刚起步,船舶上的通讯设施落后于外轮,只能用旗语、灯号、鸣笛等手段近距离联络,无法与远距离的海上陆上联系。李子初委托陈干青在上海北四川路恒丰里开办了中华无线电学校,共培训三期电讯人员。学生学业结束并考取执业证书后即分派到各船任报务员。肇兴轮船公司的“和兴号”,是中国第一艘配有长短波无线电收发报机的轮船。随后,其他船舶也相继设立了无线电台。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翌日营口被日军占领。日本以其雄厚的资金和庞大的船队,利用伪满恶势力,全力压迫我国北方各航业公司,华商航业就此渐趋衰落。据有关资料“东北沿海航运,日本政府交由南满铁道株式会社所属的大连汽船会社全部掌握。该会社拥有客货轮34艘,计130687吨;其后又增加新造船舶7艘,28250吨。到1934年船舶总吨达到30万吨,从而独占了东北地区的航运。”肇兴公司留在北方的船只艰难维持生计。1932年李序园病故后,李子初接任肇兴公司董事长并兼任总经理,将总公司转移至上海。

衡量一个航运企业的实力,是它拥有的船只数和码头状况。肇兴公司曾先后购进船只13艘。在1934年的《肇兴轮船公司第二十五期决算帐略》中,已出现11艘船的船名。它们分别是鲲兴、和兴、裕兴、联兴、荣兴、来兴、复兴、瑞兴、江兴、捷兴、肇兴,加上1930年沉没的同安轮,已购入12艘,实力跃居北方港口第二位,仅次于大连政记公司。

在八年抗战中,肇兴轮船公司的轮船或是被日军扣留,或是被击沉,或是被国民政府征用封锁江阴要塞、马当阻塞,不仅延缓了日军的进攻速度,还为我国军民及物资的后撤赢得了时间。1949年4月,在芜湖的渡江战役中“荣兴”轮协助解放军南下渡长江直逼南京。历经八年抗战洗礼的肇兴公司,战后只剩一艘“来兴轮”了。抗战胜利后,国内航运业开始复苏。1946年,肇兴轮船公司购进“祥兴轮”。1949年2月,“来兴轮”由青岛开往台湾途中于舟山海面触礁沉没。其后,“祥兴轮”由上海开往台湾,至此肇兴轮船公司彻底结束。

从1910年至1950年近40年的航运生涯中,肇兴轮船公司经历了成长、兴旺到衰败的风雨历程。这一时期也是我国近代历史上最剧烈动荡的时期。从清末到民国,从军阀混战到日本入侵,从伪满洲国的建立到八年抗战,直至新中国的成立,一幅跌宕起伏的历史画面呈现在我们面前。

保险星火渐燎原

关东地区的保险业诞生于清末,盛于20世纪20年代。

《中国保险史志》记载1861年的营口:“日益繁忙的货物运输主要依靠水运或驿运。由于匪患猖獗而产生类似运输保险组织的镖局。著名者有日州、福顺、金成、兴顺、义州、万成、永发、魁成、永元、金源、兴隆、顺成、顺声、金城汇聚、福成、魁元合、复兴东等。货主付运送的货物为镖码,镖局根据货物种类和数量确定镖力(保险费),并签发镖单(保险单)。大多数镖局和匪盗有联系。镖局损失镖码一般按市场价格赔偿。大石桥——营口段(1899年)、沟帮子——营口段(1900年)通火车后,镖局组织渐趋消亡。”

1862年,英商法米尔在营口西北河岸设立公司经营航运和保险代理业。1867年,英商在营口开设洋行和榨油厂,大多兼办保险业务。1919年,政记轮船公司经营海上保险和代理保险业务。1922年,东三省华商保险公会在营口召开成立大会。到会者有福安、金星、联保、羊城、华安、永宁、广恒、华兴、先施、大中国等10家保险公司。订立公会章程(11章共35条)。推选正会长胡子晋、副会长顾慧僧。理事为杨镜尘和陈启星。会址当时设在营口东大街南洋烟草公司楼房东邻。1928年3月,李氏兄弟创办了肇泰水火保险公司。1929年12月,肇泰联合上海联保、联泰、羊城等4家保险公司设立四行联合总经理处。1932年10月,李子初参与发起组建了中国海上意外保险公司。1933年6月,肇泰参与组建华商联合保险公司。这一年对营口来说,也是一个灾难年。当年发生火险32次,损失价值约合规银8万余元(其中保险者占六成),赔款3.2万余元。

李氏兄弟创办的肇泰水火保险公司和李子初参与发起创建中国海上意外保险公司,与一个人密切相关。这个人就是陈干青。可以说,没有陈干青,李氏兄弟可能也不会创建以上两家保险公司。没有肇泰水火保险公司,也就不会参与创建中国第一个再保险公司,并组建中国保险船舶联合会。

(李氏兄弟海上贸易对于中国航运业发展、船舶保险在中国兴起的意义非比寻常,同时他们在多种实业的耕耘也启蒙和壮大了民族实业。有关内容请关注《民族实业多面耕耘 胸怀格局民族大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