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长寿加速人口老龄化

香港护老院八成私营

发布时间:2014-02-19 10:08:05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王方琪

“中国香港地区老人长寿排名居世界前列。人均寿命的延长,加速了香港人口的老龄化比重,目前65岁以上老人近100万,占整体人口的近七分之一。”40岁的刘先生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由于太太在家照顾孩子,家庭经济来源全靠刘先生每个月不到1.7万元港币的收入。“我们一家三口居住在政府提供的公租房中。”刘先生介绍说,他70岁的母亲则居住在护老院里。

香港人称养老院为护老院,近年来香港的护老院如雨后春笋,无论到哪里,各种各样的护老院招牌举目皆是。记者在一条长约100米的路段就发现了6间护老院。据记者多方了解,香港护老院约八成由私人经营。据说香港现在的护老院数量超过银行,多过米铺,多过投注站,多过超市。这些护老院看起来装潢都比较老旧,而且基本上就是一幢住宅楼中的一部分,这主要是因为香港住房紧张。

电影《桃姐》中的杏林护老院位于香港一个老区,平淡宁静,少人问津。护老院里标准的单人间约5平方米,有床和简单的家具摆设。除了单人间,护老院还有集体间,一个10多平方米的房间中有几张床位分配给不同老人。香港的护老院经营规模分为大、中、小三种类型,杏林护老院约100多床位的规模,属于中型,主要服务的都是深水埗的长者们。

香港地少人多,若想入住政府的护老院则需排位,无法得知要等多久。而私营护老院可以随时入住,即使暂时没有床位,也不需要等很久,不过私营护老院没有政府的津贴。

乐富护老院1987年成立,受汇丰银行资助。这里住了70多位老人,平均每间房要住5—6位老人。老人的年龄比例:70—79岁的占22%,80—89岁的占46%,90岁以上的占32%。老人中用拐杖行动的占13%,用助行架行动的占32%,用轮椅协助的占29%,完全卧床的占26%。无论从年龄结构和行动能力来看,这家护老院所接受的老人,几乎都无完全自理能力。房间里因为住的老人多显得很拥挤,而且还没有室外的活动场地,大家只能在厅里聚集。不过老人居住场地非常干净,即使卧床老人的房间也没有任何异味。

香港大部分护老院都坐落在人群相对集中的繁华地段。里面一般配套设施齐全,比如公共卫生间、洗浴间、餐厅、开水房和治疗室等等,供老人活动的场所还有简易的运动器械,大屏幕的彩电,麻将桌等。档次高一些的安老院还有小小“后花园”,供老人们通风散步。

香港护老院收费的标准一般依据软硬件设置以及老人的身体状况确定。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只需交纳食宿费和一般护理费,如果需要特殊照料的会根据程度不同收取更多的费用,并按照老人入住后的健康状况及其改变,确定和调整照顾的级别和相应的收费标准。如果按照居住条件来说,大通铺型的“集体宿舍”式月收费5500到5800元港币;用木板相隔,像公司里的办公间一样“隔”出来的小房子叫做“单间”,一般每月要超过7000元港币。

一旦老人家里无人照看或者根本就没有地方可以居住,而老人或其子女又确实无力支付“护老院”的相关费用,这个时候,香港特区政府就会出面。经过审核,符合救助条件的,政府就会替老人埋单,并委托护老院照顾好每一位老人的晚年。

私营护老院面对着严峻的经营问题。一位护老院的负责人表示“香港租楼很贵啊,物价又涨得快,员工工资又要涨,所以我们的压力也是很大的。”

资料显示,到2030年,香港65岁以上人口将增至210万。高龄人口剧增,对长者服务带来挑战。香港林立的护老院无疑将继续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