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来自荷兰的“公平贸易手机”

发布时间:2014-03-07 14:41:2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FairPhone给了消费者一个重新选择手机,并一起参与改变的机会。

手机已是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智能手机更是大幅提升了生活便利度,但我们可曾想过:在发展中国家,有多少劳工为了这些手机的制造,身处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甚至时刻面临生命威胁?

手机背后的“悲惨世界”

手机生产链最上游的问题尤为严重。钶钽铁矿和锡石是制造手机不可或缺的原料,而这些原料多半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而该国长期战乱,当地的天然资源皆受刚果军政府及众多武装团体所掌控,他们胁迫居民从事危险的采矿活动,从中赚取庞大的利益,再将这笔资金投入暴力冲突,恣意大规模屠杀,强行雇用童兵及强奸妇女,过去14年约有540万人因此丧命。而向刚果地区购买冲突矿石的手机业者,则可以视为间接助长内战、迫害刚果人民的凶手。

而且,随着新型手机的设计和生产水平越来越高,设备的部件会变得愈发难以拆卸或维修。这就意味着,在手机寿命终止后,一大堆这些破手机就会重回这些发展中国家土壤上,要么简单填埋,要么直接焚烧。据调查,仅在2010年,移动设备就产生了19500吨电子废料。因为许多当地居民缺乏正确回收处理所需的技术和设备,所以一般都采取简单粗劣的方式处理,导致有毒烟雾产生,严重危害公众健康。

撼动血汗生产链的“革命家”

虽知手机供应链情况的复杂难解,来自荷兰的FairPhone手机创新团队组织并未像大多制造商那样轻易举手投降,而是选择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他们将推出全球首部以“公平贸易”为原则的手机,试图通过对手机原物料及制造过程的掌控,改善劳工的权益以及降低对环境的危害。他们的出现,给了消费者一个重新选择手机,并一起参与改变的机会。

“我们知道,以自己微弱的力量,是难以在一夜之间就改变整个系统的。”FairPhone公司CEO范阿贝尔(Bas van Abel)表示,“但是,我们觉得必须有所作为,一步一个脚印地,提高大家的意识。”

要解决这些问题确实很困难,但却并非不可能:要确保资源来自非冲突地区,外国买家和采矿企业应真正做到尽职调查,另一方面则是当地要积极支持采矿工人的联合行动,要求确保有安全的工作环境和合理报酬。

“要保证资源交易公平,就必须鼓励当地社区建立起自己的业务方式,要赋予自己相关权利。”范阿贝尔说。去年,FairPhone团队就与“无冲突锡倡议”(Conflict-Free Tin Initiative)等组织合作,探访矿业村庄,呼吁当地居民保护自己权利,同时还为FairPhone寻找安全的锡和钨资源。

对于当地不恰当处理废弃电子产品问题,FairPhone还与手机回收联盟Closing The Loop一道,从这些地区中将废弃物回购。能在当地安全回收利用的,就地处理;不能的,则将其运往欧洲的专业回收商。为了使自己制造的手机到达“从根本上具有开放性和可修复性”,FairPhone自身也不断制定出路线图。但范阿贝尔坦诚,这确实是需要有“大量的坚信者”才能扭转现有局面的。

推动消费者革命

秉持着资讯透明化的理念,FairPhone会提供生产成本的明细以及供应商资料,让消费者了解手机的制造过程。每卖出一部手机,FairPhone会将3欧元投入建设手机回收机制,降低手机废料对地球的危害。

至今,FairPhone的订购总数已超越13000部。其实早在募资计划之前,FairPhone便已引起相当多人的兴趣,这让范阿贝尔对于“公平贸易手机”的销售更有信心。

范阿贝尔认为,FairPhone所卖的并非手机,而是一种“公平”的信念。消费者能通过消费行为,表达他们对于血汗供应链的不满,并且成为推动改革的一员,这是其他规格再好的手机也无法提供的。

正如范阿贝尔所说,要改变手机产业链的血汗模式绝非一蹴而就,但至少FairPhone是个改变的开始,以此号召更多的消费者一同参与这场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