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捐款

发布时间:2014-03-07 14:42:37    作者:本报记者 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企业要想在国内与国际市场上创品牌、立尊严,就必须担当起企业社会责任,让社会责任意识成为企业价值观的一部分。企业社会责任不再是一种支出、一种负担,更不是以公益为名的沽名钓誉,而是进一步企业价值观的丰厚。早在2007年,全球责任竞争力现状调查时就发现,各种“责任竞争力指标”与“成长竞争力指标”与“商业经营容易度指标”高度正相关。这就是说,一个企业社会责任做得越好,企业开展商业经营就越容易,这个国家的成长竞争力就越强。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进步,企业不仅要对赢利负责,而且要对环境负责,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纵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在中国近十几年的发展,大致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90代中期到本世纪初,在国际品牌商推动下,逐步重视起社会责任问题,建立了在国际采购中实施社会责任方面的准则、标准或体系。中国企业开始接受跨国公司实施的社会责任方面的工厂审核。

第二个阶段,从本世纪初到2006年,企业社会责任开始得到广泛关注。中国的学术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在华国际组织开始对社会责任进行系统地介绍和广泛地研究、讨论。政府部门也开始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劳动部、商务部调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情况。

第三个阶段,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动态平衡,整体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声誉和形象,从而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获得所有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的良好印象,增强投资者信心,吸引到企业所需要的优秀人才,并且留住人才等等。

那么,企业表现社会责任只用捐款数额来衡量是否合适?是否存在一个标准,来衡量哪些企业捐多少是“合适”的?不同性质公司的标准又是否一样?如果有标准的话,是应当由企业自行“内部规定”还是“老百姓心中有杆秤”?这些都是百姓们脑子里转了好几圈的问题,如何去解决他们,体现企业真正的社会价值,才是企业要去关注和解决的。

一些企业老板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绝对不仅仅是捐款,提供一些慈善的帮助,它的范围应当是非常广泛的。既使是在经济发生风险、威胁,甚至衰退的时候,公司内部的企业社会责任的部门应该照常推动自己正常的工作,当然需要在成本控制方面会做一些更加精细的计划。但是公司所有的项目都会照常推动,不会受经济形势的影响。

很多公司向全社会公开承诺它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不图回报,这在很大的程度上,是请大众去监督。相反如果只是按照自己内部的流程,按照自己设定的目标,去提供服务的话,效果将大打折扣。

专家建议,对于企业社会责任,应当专注于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去做,争取把它做到很深入,很到位,将承诺持续性地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落实,把它做到更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