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未来消费主力

发布时间:2014-03-14 10:02:01    作者:刘英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个分众化时代,谁会是中国未来的消费主力?有报道称,中国百姓消费重实用,品牌并不重要。也有报告称,中国富人奢靡,购买奢侈品“必须是圈子里公认的奢侈品”。更有文章认为,中国人消费多为显示其远高于他人的生活水平或档次,并以消费水准来定位自己的身份及地位。

金兰都,亚洲消费趋势预测高手,最懂中国消费者的“中国通”,谙熟人心的青年精神导师。在韩国,金兰都和他带领的趋势研究小组对消费形态、消费文化、消费趋势的研究成果,不但获得过“盖普洛企业咨询大奖”等众多奖项,他针对亚洲消费者的消费趋势和市场趋势的研究还受到青瓦台高层的重视。

《从小众到主流:谁是中国未来消费主力》在于解读“变身消费市场”的中国魅力,并探求“对中国消费者的正确理解”。中国目前大约有8000万白领,从这一庞大的基数看,如果人均消费达到1000元的话,就能产生至少800亿的消费金额。但是,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也变得越来越挑剔。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理念不同于传统,对于产品的判断往往由外而内,也就是由外在至内涵,因此,他们对于产品款式和风格的要求几近严苛。“如果对消费者不够了解或了解不够,都将难以在这个以惊人速度重组的市场中立足”。

以这一问题为基础,通过从城市到农村的走访和调研,金兰都已然成为比中国人更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中国通”。在书中,金兰都以“消费日记”的形式,以“身边人”、“身边事”来解读中国消费者的特性,并分析近期消费趋势的走向。一个概念逐渐明朗,在未来3到5年内,新一代的消费群体正在不断成熟,并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占据消费主力军的地位。

其中,第一部分从我们的收入和消费指向性把中国消费者细分为六个类型,并通过对各类型消费者的特征进行详述,解答“中国消费者热衷什么”这一问题;第二部分抽取中国人的七大“消费DNA”进行分析,揭示“中国的消费者和其他市场的消费者有何不同”;第三部分对近年来风靡于中国社会的各种新名词、流行词进行分析,整理出中国市场的三大核心关键词,从而推断出“近期中国市场的变化局面”。

美国著名的消费者行为学家M.R.所罗门认为,“改变消费者行为的许多生活方式都是由年轻消费者所推动的,他们不断地重新定义什么是最热门的,而什么又不是。”所以,企业必须首先了解目标消费者的特点,才能做好进入市场的准备。根据消费者对某些产品的了解程度、态度、使用情况或反应,把他们划分为不同的群体。各种类型的消费者在消费价值观、购买属性的标准、主要使用的流通渠道、对广告等各种相关信息的获取途径和信赖度,以及对外国品牌的接纳性和对价格的敏感度等展现出种种差异。

书中对收集到的数据和案例,既力求从理论的角度进行分析,也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进行解读。行文,既有观察消费者的专业角度和理论框架,也有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能遇到的现象或经历。金兰都是个善于讲“理”(理论)的人,一个深奥、苦涩的消费理论(或结论),金兰都通过一个或若干个模块或生动的案例使理论融于常见的现象或经历。

《从小众到主流:谁是中国未来消费主力》是一本教材,一部普及消费理念和营销定位的教科书。因为从书中,读者可以知道中国消费最想买什么,以及针对不同的消费者群体应该采取什么的市场攻略等。但它不仅仅是一本商经科普畅销书,还是一面镜子,其中有你、有我、有他,有我们每个人的影子。

作者:(韩)金兰都 金瑞荣 田美永

翻译:路冉

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0月

定价:49.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