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亲近渐行渐远的募捐箱

发布时间:2014-03-21 14:17:49    作者:本报记者 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有首歌叫《募捐箱》,歌词写得很好:“募捐箱多美丽,她对我们笑眯眯,你捐一块呀我捐两元,钱多钱少没关系。你有困难我来帮助,奉献爱心从我做起,积少成多千千万,世界从此更美丽。”歌词中我们不难看出大家愿意随手做公益奉献爱心的积极性,但目前的现状是,有关媒体称公益组织募捐箱募捐的效果不好,甚至有组织萌生放弃这一种募捐手法之意。对此,笔者认为募捐箱募捐手法的效果不佳,绝非因为这一手法过时,而是因为我国的公益组织在募捐箱募捐方面没有摸到门道。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褚蓥认为,要想搞清楚募捐箱募捐手法的核心,必须先把募捐箱募捐的逻辑线索搞清楚。他以为,募捐箱募捐有如做生意,而做生意自然不可能一上来就与客户签协议,必须先做推广,让客户知道有这么一档子买卖,然后再向前来询问的客户展示商品,客户感到满意后,才能签订协议。所以,做生意首先必须解决接口问题,也就是如何推广产品,让足够多的客户知道有这么回事;其次要解决产品问题,也就是产品的质量、功能、定位等问题;最后,才是与客户议价签协议。募捐箱募捐也是一样的。在这种募捐手法中,募捐箱就相当于签协议的环节。公益组织既没有做宣传,也没有展示产品,直接摆个募捐箱在超市一类的公共场所,就想拿单子签协议,那又如何可能呢?必然是没有人愿意捐款的。所以,募捐箱募捐要想做得成功,必须要先解决接口问题和产品问题。

现在有些地方的募捐箱,工作人员说已经成为了被玷污的募捐箱,里面“购物小票、碎纸、传单、购物袋、雪糕棒……什么都有。”工作人员的职责里有一项是当发现募捐箱投满时,便通知相关单位来取款。可有人发现,募捐箱里常被一些人放进很多杂物,这种往募捐箱里乱投杂物的做法和捐款献爱心行为格格不入。

那么,应当如何去改变募捐箱的“地位”呢?某大学法律系教授说:“目前,募捐机制是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机制,这种具有浓厚行政色彩的募捐方式实际上民意基础较薄弱。以献爱心为价值诉求的慈善募捐,靠设立募捐箱或者突击式号召募捐来实施,不仅显示出社会缺乏一种稳定有效的慈善募捐渠道,而且从运作体制上使捐赠者的情感认同出现断裂。这些途径单一、程序机械的‘箱子式’募捐模式长久存在,必然会引发捐赠的公信力危机等问题,倘若不让权利和义务真正对等起来,再漂亮的募捐箱也不能成为让人捐钱的理由。”要保证慈善事业的正常发展,就必须完善社会募捐法规政策,规范社会募捐行为,使接受捐赠和救助更加公开透明,合理合法,防止借募捐谋取不正当私利,最大限度地保证善款善用。

把博大爱心投入小小募捐箱,相信我们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