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玩在线游戏 做无压力公益

发布时间:2014-03-28 09:32:28    作者:高文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玩游戏做公益”的概念因贾斯汀·比伯的投资为更多人所知。

玩游戏也能做公益?是的,这句话不是将来式,而是进行式。过去我们认为花很多时间玩虚拟游戏对于社会完全没有贡献,但现在这种认知正在改变中。

公益版Zygna

由于成功推出了《开心农场》和《你画我猜》等风靡全球的社交游戏而成名的游戏制作厂商Zygna宣布和公益组织“游戏推动改变”(Games for Change)合作开发一款新的Facebook社交游戏《半边天行动》(Half the Sky Movement),这款游戏是由2009年《纽约时报》年度排名第一的畅销书所改编而成,在2013年3月上线。Zygna希望能透过这款游戏来提倡妇女权益意识,同时鼓励玩家捐款给相关的妇女团体。

然而,以在线游戏的形式与公益相结合,Zygna并不是第一家做此突破的公司。早在Zygna设计这款以公益为目的的游戏之前,一间叫做“社悦工作室”(SoJo Studios)的社会企业在2011年11月就推出一款公益性质的社交游戏《吾托邦》(WeTopia)并大获成功,由此,被评论者和投资人们誉为“公益版的Zygna”。

这款游戏的引人之处,就是在于其“玩游戏做公益”(Play For Good)的概念。它成功在创立初期就吸引了美国脱口秀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Ellen DeGeneres)投资800万美元,并且在自己节目向其遍布全美的数百万观众推荐。后来甚至连偶像歌手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也成为游戏投资方之一,吸引了媒体的争相报导。

由“喜悦”而来的捐赠

《吾托邦》的游戏模式与Facebook上的开心农场系列相似,玩家需要盖房子和生产作物扩建自己的家园,并且在过程中获得“喜悦值”(JOY)的虚拟点数。“喜悦值”是该款游戏中影响玩家能否升级的关键参数,玩家在游戏中必须不断生产并且捐赠“喜悦值”。而捐赠对象是现实生活里的非营利组织如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后者和社悦工作室以项目的方式合作,并且设定各项目的点数目标。一旦玩家捐赠的“喜悦值”到达某项目的目标门槛,社悦工作室就会向该项目进行捐款。

玩家捐赠“喜悦值”之后,会收到被捐助对象的影片回馈和感谢。玩家不但可以更清楚知道爱心用在何处,也能够加深对于游戏的专注度——使玩家更加努力建设生产“喜悦值”,甚至购买Facebook的游戏点数来加速生产。

公益与商业如何平衡

在这一游戏与公益相结合的模式受到大量认可的同时,社悦工作室的商业模式也引发出了外界两个疑问:为什么要把社悦工作室做成社会企业而不是非营利性组织?

对此,社悦工作室解答是:如果社悦工作室不是社会企业的话,他就无法累积资本和精英人才,而这些资本和人才又是游戏制作所需要的。社悦工作室组建了一个28人的团队,这些人大多是从各个顶级高科技企业挖角而来,如谷歌。

时至今日,社悦工作室已经将很多来自用户的收入捐给了慈善机构,而工作室也规定了把公司广告收入和贩卖Facebook游戏点数所获净利的50%作为向非营利组织捐赠的基金。在经过一年的经营之后,社悦工作室又在2012年底推出了第二款游戏《喜悦王国》(Joy Kingdom),把相同模式复制在推动动物保护方面,让更多动物得到帮助。

公益结合游戏是个听起来不错的点子,但是能够付诸成形却是不容易。社悦工作室是少数以公益目的成立的游戏公司,或许其规模和旗下玩家规模不比Zynga等游戏大厂来得大,但是相较于社会贡献却不亚于对方,甚至间接影响到Zygna开始投入制作公益性质的游戏。

“玩游戏也能做公益——这是我们的口号。”社悦工作室负责人说,“帮人们找到如何开心做善事的方法很重要,通过社悦的游戏,我们希望人们可以在现实世界中,能继续以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为社会公益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