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留守儿童牵动你我

发布时间:2014-03-28 09:34:13    作者: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对留守孩子关上一份温暖,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这个群体。许陈涛/摄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但却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

据了解,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000万。“要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支持和引导亲子团聚。比如,在外出打工的时候,父母至少应该有一方在家陪伴孩子。如果父母都外出打工,最好把孩子带着,对于外出打工带着孩子的父母,相关机构和社会组织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改琴说道,虽然这样也会带来很多问题,但孩子和父母在一起还是要好一些,张改琴认为亲子团聚是最重要的。

家庭温暖的缺失使留守儿童心理方面产生了很大的变异,他们多在性格方面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抑郁和孤僻,很难融入正常的同龄人群体。加之,目前农村的社会活动和人际关系基本上是以家庭和亲缘关系为纽带展开的,对于自己家庭及亲缘关系之外的其他人的困难处境,他们虽有同情的态度,却也无可奈何。于是留守儿童们在既得不到家庭温暖,又得不到社会关爱的情况下,只能靠自己对生活及社会的理解生活并发展自己,于是道德滑坡、学习偏差、心理缺失等现象在他们身上不可避免地出现。

2014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关爱留守儿童,其中全国政协委员章义和认为教师应给予更多关爱。他说:“关爱留守儿童,需要大家一起行动,特别是教师。面对这个弱势群体,教师没有借口推脱,应该多给他们一些偏爱,让孩子们感受到为师的温暖。教师不能把自己降格为教书匠,只会讲书本上的几个知识点,带着学生做几道题。一个好教师,首先要育人,要培养孩子的品格,让他们成长为健康、快乐的人。”

在这位教育学者心里,教师就是如此特殊而神圣的职业。“我承认我很理想化,但一个没有理想、没有担当的人,是做不好教师的。这是一个有‘魂’和造‘魂’的职业,需要我们付出和坚守。看着孩子成长中遇到困难,教师必须伸一把手。”

“有的教师能感动中国,为什么?”章义和自问自答道,“不是因为他们教出了多高分的学生,做对了多少道题,而是他们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为孩子们付出全部。”

章义和呼吁:教师要更加关心、呵护留守儿童。“师德乃为师之本。为学生解答成长之惑,可能让他们受益一生。这么重要的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呢?”

全国政协委员邹先荣则表示,父母要尽职尽责。“过年回老家,亲戚朋友聚在一起说得最多的就是娃儿的教育问题。大人常年在外打工,孩子托付爷爷奶奶或者亲戚照看,总也见不到面。一回到屋才发现,孩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不听话、乱发脾气,有的没规矩,这都是缺乏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造成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中心成品检验部组长邹先荣说。“一些年轻的家长原来意识不到自己的教育责任。对孩子放手不管,任其自由生长,现在孩子出了问题,才明白家长要对孩子付出,要承担教育责任。”

“我的孩子也曾是留守儿童,现在说起来,都觉得对不住他。”十几年前,邹先荣走出乡村,走进城市,但他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在老家的儿子。进城3年后,他想尽办法,最后在工友们的帮助下,终于把孩子接到身边。

当然,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仅仅让父母承担责任是不够的。“让父母不离乡,孩子才能不留守,这是农民工的最大心愿。”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妇联主席罗宁表示,留守儿童是一个现实问题,以贵州为例,贵州外出打工农民工700万人,留守儿童200万。她建议,政府应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来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罗宁说,贵州是一个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媒体追踪的热点问题。从贵州这个视角谈留守儿童问题,她认为,第一,要加大寄宿制学校的建设。据统计,大概60%——70%的儿童都是跟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隔代在一起,他们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对他们的照顾可能也不周到,再加上一些人生活在贫困山区。从政府的层面来讲,加大寄宿制学校的建设,这是一个措施,就是小学、中学都加大了。第二,社会很多组织,包括妇联、团委、社会爱心组织也做了很多“留守儿童之家”的关爱行动,比如提出了“几个一”,有一间屋子、有一个通信设备、有一次生日的主题会、有一本书,要和他们一起参加一些活动等,关心他们、减少他们的孤独感。特别是亲情聊天室,通过现在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保证他们和远方的父母通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