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仁人家园与“振兴邻里计划”

发布时间:2014-04-04 11:03:2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马蒂·库伊斯塔(Marty Kooistra)是仁人家园在西雅图/南景郡地区分支的CEO,在23年的服务年间,他在地方和总部层级都荣获了众多威望。他说,早在房贷危机之前,仁人家园就开始考虑自身在美国社区发展中的角色。“我们向来把社区作为我们使命的一部分,现在我们要问自己的是:如何在社区发展层面更加进取?”

新计划显然要比增添几项服务来得复杂。“有些分支认为,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对房屋的修复就算‘振兴邻里’了,但拓展产品线和真正致力于社区改造并不是一回事。”库伊斯塔说,“振兴计划包括建立关系、通过影响力测试来考察你是否提高了社区生活质量以及跨部门合作,这都需要时间。”他补充道,仁人家园的“企业DNA”反而为这项计划增添了难度:“我们一直视产品为焦点,以行动为导向。在全世界范围内,我们每10分钟就建起一栋房子。”但比起修房子,搭建合作关系显然要来得更久,并且很难以数据测量。

仁人家园是全美最大的房屋建造方,这一点显然会吓跑不少的小型合作者。但像仁人家园这样一个以行动见长的合作方,它的价值在于,“当我们与其他机构共同工作的时候,人们会看到事情的飞速变化。他们会看见这栋房子被盖起来,那栋在重新油漆,还有一栋在修复。这会渲染起一个小区的气氛。”

在过去,仁人家园的各分支主要通过私人的小额捐款、企业赞助和教堂资助维持运作。但在有了如此雄心勃勃的社区振兴计划后,各分支如今也开始向实力雄厚的捐赠方展开活动。

波特兰/都会东区分支在最近的活动中筹集了1100万美元的资金,大部分用于支持一家地产银行,使后者在未来5年提供项目土地。这一动作也使该分支能够以极低的价格拿下土地,并且在自身的机构能力上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使其原本每年20—30所的房屋建造量提升了50%。

而来自阿克尔森夫妇的100万美元捐赠,也是底特律分支历史上的最高纪录,它同样催化了这个城市的社区建设。“有了他(阿克尔森)的参与,廉价房一下得到了大众的关注。作为发展总监,通常都是我打电话找别人,但现在我的电话却响个不停。”弗雷尼说,“现在所有人都想参与这个计划。”

而波特兰的梅西奈蒂,每当他有复杂的金融交易需要处理时,便能得到志愿咨询师的大力协助。他发现,通常情况下,地产银行都很希望达成交易。“他们都想尽早把这些房产处理掉。”

目前,大约有200家仁人家园的分支已经参与了振兴邻里计划,这些分支大多数都位于城镇区域。“每个分支都有一段学习的路要走。”波普说。为此,许多分支需要招募新人,除了建筑知识外,恐怕这批新加盟的志愿者还要掌握更多的技能。“社区修复更像是一门艺术。”库伊斯塔说,“如何细致地规划、利用身边资源去完成一件有质量的产品,这需要大量的想法和技能。”而对于许多志愿者来说,重新包装和打磨项目远比在原地修建一座新房要有意思的多。“我们的志愿者非常喜欢这其中的创造空间。”波普补充道。

管理层成员也开始接受关于社区重建相关的培训,他们开始使用新方法追踪这些社区项目的影响。波普解释说:“我们能数得清修了多少房子,但是个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如何测算?”为了得到清晰的答案,仁人家园开始使用全美社区发展网络(NeighborWorks)所开发的一套工具来收集分析数据。

是什么让仁人家园如此坚定地要转变自身的工作模式?毕竟这套模式已经成功地在全世界修建了50万所房屋。库伊斯塔说,是机构对于自身的清醒,虽然仁人家园帮助了不少家庭拥有了自己的住所,但全球每天都有96000人失去家园。他说:“我认可仁人家园的模式,但如果想要更大地改变这个社会,我们必须改变自己。”

(高文兴/译 据《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