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重视每个善良的“一念之间”

发布时间:2014-04-04 11:05:31    作者:本报记者 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念成了佛一念成了魔;一念之间,成者成,败者败,成者也败,败者也成;一念之间,得者得,失者失,得者也失,失者也得;一念之间,善者善,恶者恶,善者也恶,恶者也善;一念之间,为人看人如是,做事看事亦如是;一念之间,如何把握,如何看,如何想;一念之间,禅机顿悟,已然明了。善与恶、进取和放弃,皆在一个个“一念之间”,而不放弃每个善良的“一念之间”是成就大人生的必须选择。

很多人认为,慈善是需要有规模、有组织、有时间去做的事情,实则不然,每个人都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人、一些事,善良的一念之间立马出现,这个时候,发挥你善良的一念之间,大胆去吧!

老舍在《我这一辈子》里有这样一句话——我这一辈子活得像纸一样轻飘!这是很有道理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活得像纸一样轻飘,不管怎样也逃不出社会和命运的摆布。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用自信和坚强、用善意和理解、用积极和乐观的心态来完成这个过程。这样的话,我们会变得快乐,对生活对社会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期待。

而人生的态度,积极和悲观,善良与恶意,常常是在一个转念之间。只有不断尝试,愿意释放善意,永远向上的人,人生才会成功。虽然有时候,一份耕耘未必等于一份收获,可是,不去耕耘,一定不会有收获。一味地沉浸在问题可能带来的后果中,那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生活是那样的美好,我们要积极地去生活,这本身就是一种对待人生和社会的莫大善意。所以要尽情去追求,去发现善美、感受善美和享受善美,并且把这份美传递给需要的人。

“善良”是一个人最基础的品质,一个具有“善良”品质的人,他才会仁爱、真诚、宽恕、感恩、怜悯、知足、尊重、热情、慷慨和谦卑。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心存善良,做一个善良的人,生活也许会多一些劳碌,但一定会少一点精神的空虚;也许会多一些别人的冷眼,但一定会少一点行为的丑陋。当今社会的竞争不只是技能的竞争、学识的竞争,人品的竞争也是必不可少的。其实从社会发展的根本来看:大家都没有善良心的话,人们早晚也都会成为争斗的牺牲品,也不能很好地保护自己。

善的涵义是在于对人类有利,或是可以说叫作人道。慈善是一种体现善的现象,善良是一种本质,善不只是慈善的一种习惯,更是人的性格,精神中最伟大的。有些人天性中有一种向善的倾向,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如此。善具有很多特质,若他对于别人的过失能宽容与不究,那表明他的心智种植在远离伤害的地方,他永远不可能受到伤害。性善者的心不是一座孤岛,而是连成一片的四海相连的大洲。

善心有时也会被错施,因此,请重视每个善良的“一念之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