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世界自闭症日:“关爱来自星星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4-04-04 11:06:26    作者:本报记者 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自闭症的概念由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专家莱奥·坎纳于1943年首次提出。自闭症,医学上也称孤独症,是一个尚没有被全社会知道了解的病症。与唐氏综合征等疾病不同,自闭症不会影响患者的面容,因此自闭症患者容貌与正常人没有区别。

2014年4月2日,壹基金创办人李连杰为呼吁社会人士更关注自闭症,发起“今天不说话倾听自闭儿童的世界行动”,以静默的力量为自闭症儿童募捐,直到100万人参与捐款行动,他才开始说话。是的,这个群体需要得到大家的关注,因为他们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

据了解,自闭症儿童患者,是一个数目不断增加,却不为社会所广泛关注、理解的群体,是个缺乏社会普遍关爱的群体。有报道:美国卫生部官员表示,每156个美国儿童中就会有一人患有自闭症。这样高的比例远远超出人们的估计。为此美国卫生部呼吁公众加强对这种病的关注。在中国,如果按儿童人口计算,据人口普查统计,2000年,中国儿童人口数量为2亿9千万左右,占总人口的22.89%。自闭症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千分之6。而且不能否认,还有许多自闭症儿童没有被发现、诊断,更说不上治疗。中国的自闭症儿童患者人数和治疗矫正方面都始终面临巨大的挑战。

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与孤独症相关的文学影视作品中,人们所了解的孤独症都是惊人相似的统一:不善言辞、交流和语言障碍、只进行重复刻板的行为以及只对有限的活动感兴趣。这些都是经典孤独症的明显病征。但是,随着临床医师对自闭症的认识、社会公众对自闭症的敏感度提高,自闭症的外延愈加广阔和诊断标准的不断细化,对于自闭症的描述也渐成谱系。

专家建议,在与孤独症儿童沟通程中,有下列原则:1.若发现他以不正确的方法使用器材或造成危险时,请立即教他正确的方法,千万不要与他们开玩笑或指责他、漫骂他。2.有时候他会因遗失了什么或身体不舒服而大声嚷叫,甚或紧张的不知所措而四处走动时,请先观察再问:你要做什么?你怎么了?然后再去帮他或教他解决问题的方法。3.当孤独症儿童和人玩游戏时,一时不了解游戏规则,不懂怎么玩时,记得先以手势和动作示范玩法,帮助他了解游戏规则;万一示范一次仍无法让他了解,不妨多示范几次,直到他了解为止。4.有一类孤独症儿童大部份的时间他不会主动去接近别人,缺乏与人相处的方法,有时还会喃喃自语、答非所问。当你想和他沟通时,除了试着叫他的名字外,还要想办法对住他的眼睛,如:蹲下你的身体,使双方目光的水平一样高,让他知道你正和他讲话。5.如果孤独症儿童对你或欲与他互动者的呼唤没有反应动作时,我们可以用语言或手势提醒他,但千万记得不要替他做或为他先做。如提醒他拿出某物而不是代他拿出来。

“世界自闭症日”,是为了提醒人类社会:应该实现自闭症患者与普通人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与相互关心。作为普通人,不应把自闭症患者看作怜悯的对象,而应把4月2日这一天作为审视和增强自身道德观念、社会责任的契机。作为自闭症患者及其直接相关的人员,如自闭症患者家属、学者专家、医生护士等,也应把4月2日作为继续齐心协力战胜疾病的“加油站”。人们应努力让4月2日成为自闭症患者自信与愉快生活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