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阅读起跑线:让儿童在书本中学步(上)

发布时间:2014-04-11 12:44:00    作者:高文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位英国国会议员来到一所托儿所为儿童发放阅读百宝箱。

发源于英国的“阅读起跑线(Bookstart)”计划,是全世界第一个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免费赠书运动。顾名思义,“阅读起跑线”具有“书本”及“起跑”双重含义,提倡幼儿及早接触书本,有机会享受阅读的乐趣。透过全面性的大量赠书,“阅读起跑线”鼓励家长踊跃协助孩子跨出阅读的第一步,同时也能积极运用邻近社区的阅读资源。

1992年,“阅读起跑线”计划创始人温蒂·库琳(Wendy Cooling)还是一名中学校长,她应邀参加当地一所小学新生的入学典礼。她看到老师为了安抚孩子们忐忑不安的心情,特别发给每个人一本图书,很多孩子便开始津津有味地翻阅,唯独一个5岁的小男孩显然从来没有这样的经验。温蒂回忆说:“他把书拿起来闻、啃咬、抛甩,脸上充满迷惑。”这个画面带给她很大的冲击。“即使在英国这样的国家,依旧有孩子在入学以前没有图画书可看!”她忿忿地表示。温蒂认为上学第一天就让孩子因书而遭遇挫折,这是教育的失败。因此,她当下立志要让每一个孩子在入学以前都要做好阅读准备,“阅读起跑线”由此诞生。

当年,温蒂转任英国图书信托基金(Booktrust)童书部门负责人,正式发起了“阅读起跑线”计划,第一批受益对象是英国工业大城伯明翰300位一周岁以下的婴幼儿。当时,伯明翰的保健人员在为7到9个月大的婴儿做例行健康检查时,便会送这些婴儿家长一个礼袋,里面有两本免费图画书、阅读指南以及图书馆的邀请函。这次活动立刻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回响,在接下来的5年便有60多个地方的试验计划纷纷跟进,一度囊括了八成以上的新生儿,成为遍布全国的婴幼儿阅读推广运动。随后,英国官方也加入了支持行列。

2004年7月,当时担任英国财政大臣的前任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宣布,英国政府将增加预算赞助并扩大“阅读起跑线”运动,在3年内制定了2700万英镑预算,发放了450万份免费图书礼袋,送出900万本免费图画书,将全英境内4岁以下的幼儿都纳为了受益对象。布朗强调:“‘阅读起跑线’是一种投资,不仅是投资在每一个孩子身上,更是对国家未来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