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阅读起跑线: 让儿童在书本中学步(下)

发布时间:2014-04-18 09:52:37    作者:高文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可开启思考之窗

温蒂认为生命中充满竞争,而阅读可开启另一种思考的门窗。学者专家们也一致肯定,参与“阅读起跑线”运动的孩子日后学习成就普遍优于同伴。

伯明翰大学持续追踪了这300个婴儿的表现,结果发现,获赠图书的家庭在全家人对图书的兴趣、亲子共读与上图书馆的次数都增加不少;而这批从小接触图书的幼儿上小学后,基础能力的测验成绩也优于其他同龄人,不但语文程度好,连数学能力都较为出色。研究结果公布后引发热潮,地方项目激增,大型连锁超市Sainsbury也捐款600万英镑,赞助购书经费。至今,英国每年至少有80%的儿童能够获得图书礼袋。

温蒂说:“这是我的梦。”她认为生命中充满竞争,而阅读可开启另一种思考的门窗。为了说明读书对儿童的影响,她以一本黄色小鸭“洗澡书”为例,“虽然它没有文字,但不怕被弄湿,触感很好,孩子能够直接感受”。她指出儿童能借助触感了解洗澡书是“爱他的人”给的,是“陪伴自己的东西”,因此使得这些孩子在情绪管理上也有较好的表现。而有些儿童书籍非常具有想象力与启发性,使得学童在阅读时即建立了最初的文学基础与素养。

在此同时,“阅读起跑线”运动的理念也迅速在世界各地蔓延开来,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美国、智利、意大利、墨西哥、波兰、南非和印度等国都陆续加入了推广行列。

从地方性阅读推广活动,到英国政府主动参与并拨款支持的全国性运动,再进而成为引起广泛影响的世界性幼儿阅读运动,“阅读起跑线”使所有的儿童,无论其性别、种族、贫富,都可以获赠免费阅读礼袋。而且,“阅读起跑线”是一项社会关怀儿童阅读的全面运动,是一个民间机构、政府、图书馆、出版社、企业等组织一起推动的运动,也是一个家长、老师、图书馆员、出版人、阅读义工一起参与的运动。

体验阅读乐趣 养成阅读习惯

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计划的理念,“阅读起跑线”将各种免费的阅读服务切实落实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儿童身上,帮助每一个儿童体验早期阅读的乐趣,培养每一个儿童养成让其受益终生的阅读习惯。

“阅读起跑线”计划致力于在世界各国进行推广,该计划惠及的儿童及其家庭平均每年增加210万。该计划以“加盟”的模式吸纳更多的地区和国家来参与,但又鼓励各参加机构在不违背该计划的精神、目的和总体活动设计思想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灵活创新,同时搜集、分享和推广各参加机构的成功实践经验和特色活动,使“阅读起跑线”计划得以持续发展。

基于此,“阅读起跑线”分别为不同年龄、不同语种、不同特征的儿童设计了许多经典的方案。这其中包括为0-12个月的婴儿设计的婴儿阅读礼袋、为1岁半到2岁半的幼儿准备的高级阅读礼袋、为3——4岁儿童设计的阅读百宝箱、为0——4岁的全盲和视弱儿童提供的触摸图书礼袋,以及蹒跚学步看书活动、儿歌时间、双语资料等多种有针对性的方案和活动。

温蒂表示,“阅读起跑线”计划并不完全着重于“学习”,而是要整个家庭都了解阅读的乐趣。她认为阅读不应该是直线、有目标性的。“何必急着看完《战争与和平》”而是应该享受蜿蜒的探索过程,“即使反复读同一本书,那也是有乐趣的。”她鼓励阅读不应该停止,只要持续地读,就一定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