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小行动带来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4-05-09 13:15:59    作者: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在对待自己和别人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用两个标准来衡量。我们总希望在找别人办事的时候,对方可以用温和的态度和你交流,若是对方态度不好我们就会不高兴。可是,事实上,换过来,当别人找我们办事的时候,有时候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每天重复的几件事,就会让我们心烦,于是口气、嗓门都无形中提高了,我们只是自己不知道,对方却很介意我们。如此以往,各种不爽和矛盾就凸显出来。

实际此类情况很容易解决,人都希望别人重视自己,我们可以尽量对每个人报以微笑,也许这个微笑能让对方开心好多天,相反,会记恨你一辈子的。公益行动也是如此,只要我们从“小举动”开始,必定会让更多人开心起来。为什么这么说?这个不难理解,首先从生命个体考虑:什么(谁)的一个(或一些)小举动引起了怎样大的变化,结果怎样,产生了何种影响。比如,在动物界,幼师捕猎一向是采取简单的直来直去方法,结果往往是空手而回,当他意识到潜伏的重要,学会了悄悄接近猎物,掌握了集体之间的配合的本领……这些表面上看起来只是变换了一些小小的举动,但却带来了本质上的大变化,大大提高了捕猎的成功率,这标志着幼师已经走向了成熟。

我们再从科技角度思考,比如袁隆平发现了一个不寻常的稻穗从而下决心进行自己的科学探索这样一个举动,引来了尝试中国超级稻的诞生这样大的变化,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将解决世界的饥饿问题。这是中国人在当代经济领域做出的一个巨大的贡献。从历史角度思考,陈胜、吴广的揭竿而起,从表面上看属于一群贫雇农反抗暴秦的小举动,但在当前积怨甚深的社会背景下,却引来群雄并起式的推翻秦王朝的大变化,进而创造了历史。

从当前青年朋友的思想实际角度思考,在当前,有一些年轻朋友光想着用自己的大举动,带来社会的大变化,而忽略了“小举动也能引来大变化”,这也许是他们不够成熟的表现。为此,笔者真心希望心中有远大标志的年轻朋友们在“举动”上,既善于“抓大”又懂得“不放小”,这样你引来“大变化”的成功机率才会大大提高。

生活中,我们不难用“小行动”去体现“美”,文明在于行动,无论在哪里,我们愿意给老人让座,愿意帮助有困难的人,遵守公共秩序,不随手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闯红灯,安全过马路,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大声说话……文明要靠大家,要发挥主人翁作用,每个人都是文明的践行者,要让每个人成为文明城市的建设者、维护者和督导者。

文明还是不文明,有时是习惯,有时是一念之差,用文明的行为感染和影响他人,比一味地批评和争吵有用多了。文明因行动而更美,通过常态化的宣传管理机制和文明长效机制,改变各地不文明行为,形成人人自觉遵守公共文明的良好道德风尚。养成自发、自觉的文明出行理念和习惯,展现传统美德。绿色是生命的源泉,秩序是生命的保障,爱是生命的真谛,文明是每个人出行的名片。社会就是一个家,安全文明靠大家;上下楼梯靠右走,我能行;追逐奔跑是活力的象征,但请到操场上展现;守秩序,不争抢,礼貌谦让,这些都是文明的小小行动,而这些小行动将是公益中美的最初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