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项目也需创意

发布时间:2014-05-16 10:25:35    作者: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梓/制图

谈起公益你会想到什么?捐款?扶贫?其实,从三联书店出版的《365种改变世界的方法》可以打开一扇缤纷的窗:公益可以是向创意银行提交提议、可以通过“山羊流转”帮助贫困家庭……英国社会企业家迈克尔·诺顿搜集了多种能帮人们生活更美好的奇思妙想,由此告诉我们,公益可以如此充满创意。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介绍到,迈克尔·诺顿创立的是一种公益支持性机构,通过培训、信息服务、研讨等工作,让其他公益机构的能力加强。这在英国叫做社会企业,即你可以办一个企业,收益也可以分红,但它做事的初衷不是为赚钱,而是为解决社会问题。

那么,我国的公益项目如何出彩起来呢?一些老的公益做法是不是可以更新呢?对此,专家表示,第一,老牌项目应当重新定位市场,寻求品牌演进的新方向。品牌学大师戴维·阿克提出:“一个品牌可以通过逐步演化变得富有时代气息,同时不会显得陌生。”对于公益组织而言,要想自己的老牌项目不被时代所遗忘,就必须重新调研市场的情况,并从名称、符号、项目内容、品牌形象内涵等角度切入,实现品牌形象的演进。第二,摒弃老套的宣传手法,学习运用新的媒体传播方式。老牌项目应该尽快摒弃过时的宣传手法,学习采用事件营销、话题营销等一系列全新的传播方式,以不断扩大自身之社会影响力。第三,了解新新人类的特点,采用新的募捐技巧。老牌项目要采用新的募捐技巧,但这些技巧不该随意采用,而应在了解捐赠人特点的基础上。比如,一些人喜欢的活动方式、其最关注的热点话题等等。在了解到这些人群的情况后,老牌项目可以采用O2O模式、众筹模式等新的募捐方式来筹集资金。

记者了解到,国外的支持机构不仅提供信息、政策、资金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提供点子。有人拿帮助流浪者回归社会举例说,有一个被称为“大问题杂志”的办法,即专业人士办了一本杂志,让这些无家可归者来卖杂志,卖杂志的收入,可以让他们有一些生活基础,后来这本杂志发行到60万册,人们一方面觉得杂志内容不错,另一方面觉得买杂志可以帮助无家可归者重归生活。

公益组织往往是问题的发现者。以救助无家可归者为例,有一个好创意,叫做“无家可归者世界杯”,就是请无家可归者组队踢足球赛,现在已发展到第10届,有70多个国家参加,也邀请很多人去看,给流浪者很多鼓励。总的来讲,不管你想到的是什么方式,首先要看见社会有什么样的问题。

我国目前在公益领域的创意还显不足。书里推荐的点子,很多是普通人想出来的。需要传递的观念是,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也都能做到。慈善分三个阶段,最早是自发阶段,即凭借朴素的感情和人性中的同情心;第二个阶段是科学慈善,就是把好事用专业化的方式去做,标志就是基金会、公益组织的成立;第三个阶段是创新慈善,在专业水平基础上,强调用创新的方法来做。只要肯下力气去做,老牌项目也能比新兴项目发展得更滋润,做得更好,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