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移动互联时代公益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4-06-13 10:31:08    作者: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移动互联时代,移动社交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正在冲击着消费、供给、个人、社会、经济、管理等方方面面,商业社会正在利用新的技术以大爆炸式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熟悉的一切,那么公益界做好准备了吗?

公益人俱乐部“十一座”创始人白鹤认为,首先,网络传播设计要符合移动互联特征。移动互联时代打破了信息获取的地点、时间的限定,使得大众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既可以随时随地阅读信息,又可以随时随地捐款了。如果一个机构还没有做出网站,那么其实也就不用急着做了。大家的所有碎片时间都在智能手机上度过,所以,也许建立一个带机构介绍和筹资渠道的APP或是制作机构官方微信、微博才是首要任务。

“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是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他们的微信做得非常专业,UI设计引人入胜。有一个公益界的同仁跟我说,我去过他们网站啊,微信做的内容和网站上的基本一样,没觉得这有什么特别之处啊。这就是一个认知的巨大的落后,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没人有耐心去打开网站了解。大多数人现在的即时通讯工具是微信,利用微信这个工具来做公益活动传播和筹资才会达到最佳效果和传播广度。”白鹤说道。

基于社交网络的特性,商业领域提出了“无社交不电商”的理论,因为这已经不是一个“买什么”的年代,而是“跟谁买”的年代,即使是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也是拼命地在社交上努力加强粘结。可以看到,阿里巴巴为了增强自身的社交属性正在拼命推广来往,还投资了陌陌和Tango,而接受了腾讯投资的京东,则干脆直接使用QQ和微信的社交关系。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现实世界对公益的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公益活动,各种各样的网络公益形式发展很快。现在网络已经让世界变平,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把自己的知识和心得跟别人进行交换,整个过程中规避了繁杂,取而代之的是简单、有效的公益行为。就在这个简单的过程中,人们的爱心得到了展现。通过网络,让地球各个角落的人参与其中,实现了不仅仅物质的互换,更帮助“知识贫瘠”地区的人们获得来自各界的精神食粮,开拓眼界,启迪思维,点燃梦想。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网络公益已起步,正在升温而走向正轨。从长远来看,网络公益的优势将随着社会公益制度的完善、大众公益理念的跟进以及网络媒体自身的权威影响力的巩固,逐步得到释放。“一呼百应”的网络公益或将成为社会保障的有益补充,融入人们生活,激发全社会公益热情,展现企业公民精神,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当然,目前网络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组织者经验匮乏、经费欠缺、参加人员流动性过大等,这些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逐渐加以解决和克服。在这方面,有关专家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该更充分地发挥引领作用,对青年网络团体从事社会公益事业进行指导和规范,使之健康发展,成为培养青年的载体、建设和谐社会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