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是一种价值观投资

发布时间:2014-06-20 13:18:38    作者:本报记者 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不同时代、不同社会生活环境中形成的价值观是不同的。一个人的价值观是从出生开始,在家庭和社会的影响下,逐步形成的。一个人所处的社会生产方式及其所处的经济地位,对其价值观的形成有决定性的影响。当然,报刊、电视和广播等宣传的观点以及父母、老师、朋友和公众名人的观点与行为,对一个人的价值观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价值观对人们自身行为的定向和调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价值观决定人的自我认识,它直接影响和决定一个人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标和追求方向的性质。价值观对动机有导向的作用,人们行为的动机受价值观的支配和制约,价值观对动机模式有重要影响,在同样的客观条件下,具有不同价值观的人,其动机模式不同,产生的行为也不相同,动机的目的方向受价值观的支配,只有那些经过价值判断被认为是可取的,才能转换为行为的动机,并以此为目标引导人们的行为。

公益是一种价值观的投资,美国的核心价值观念就是公益。当年,世界第一台计算机发明人之一,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美国的朱传榘先生,曾在人民大会堂掷地有声地告诉来宾:美国之所以强大不是因为美国的民主,美国的高科技,更不是因为美国的军事,而是因为美国的核心价值观念,公益。可见,价值观反映人们的认知和需求状况,价值观是人们对客观世界及行为结果的评价和看法,因而,它从某个方面反映了人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反映了人的主观认知世界。

因为美国核心价值观念是公益,所以无论是在美国公益组织工作,还是去捐钱、捐时间做公益的人,都能够得到美国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只要当下行善,即使有钱人那原始财富积累阶段有多少不堪过往,于美国公众而言那真的是不会去在意的浮云。

在目前,正是需要提倡这样一种观点的时候:捐钱做公益的人是需要尊重的道德高尚的人。只有全社会都形成这样一种价值观,中国富人在捐赠时就不用背负巨大舆论压力,受到“动机论”及“财富原罪”的拷问。无论是曹德旺和陈发树的股捐、牛根生的“裸捐”、陈光标的“直捐”,以及以“在台上举牌”的形式给公益机构捐钱的企业家们,无论其捐赠方式有多少可探讨之处,只要为公益捐出的是真金白银,首先需要的是给予捐钱人一种认可和尊重。2010年中国慈善捐赠总量虽达700亿元,但与美国相比依然差距悬殊。

虽然我们每个人不可能做出非凡之举,但人人都应该是公益之星,我们每个人、每一次的公益行为都只像小小的一滴水,但一点点终将汇聚成河,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