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小众市场

发布时间:2014-06-25 09:47: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为一个新兴事物,“以房养老”在中国已开始探索,政府、银行都从不同层面开展过“以房养老”。

2006年以来,上海、南京等地开展了以政府为主导的“以房养老”,但由于相关政策配套缺失等原因,“政府版”的“以房养老”进展缓慢。

2011年,一些商业银行推出“银行版”的“以房养老”,即老年人以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养老,借款人按月偿还利息或部分本金,贷款到期后再一次性偿还剩余本金。这一业务推出后客户寥寥无几。

保监会此次开展试点的是“商业保险版”的“以房养老”,实际上是利用保险公司管理和资金上优势,以房屋为抵押为投保人提供与生命等长的养老金。

从国外情况看,“以房养老”在欧美以及亚洲的新加坡、韩国、日本等较为成熟,但占比很低,是一种补充性的养老选择。

例如,在美国,“以房养老”由政府主导,62岁以上的老年人可申请,市场空间非常小,每年签约量在7万例左右;在新加坡,“以房养老”由公益组织开展,在2006年推出后反响不大,经过一年运行,仅有10例成功签约。

“以房养老”这种养老模式,实际上只是为老年人提供了多一项的选择。“以房养老”从来都是小众的选择。

即便如此,各方均不应忽略这种产品的重要性。养老问题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合力解决,需要政府、市场共同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