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年生涯须规划

发布时间:2014-06-25 09:48:49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72岁的黄先生退休前在某国家部委工作。刚刚退休时,黄先生常感无聊,有一种被社会甩在后面的失落感。两年后,黄先生到一家老年大学任教,教老年伙伴们民族舞蹈。在这里,黄先生找到了认同,每天都很有成就感。除了当老师,黄先生还当起了学生。他年轻时就对绘画感兴趣,但一直没有系统学习过。退休之后有了闲暇,就在老年大学报了绘画班和书法班。不久前,他还学起了摄影,没事的时候常常呼朋引伴跑出去拍照片。

黄先生的同学张先生退休之后曾经患有轻度抑郁,每天紧锁眉头。后来在黄先生的带动下开始学习摄影,学习的充实和周围伙伴的认同很快让他开朗起来。

北京市东城老年大学相关人士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的寿命越来越长,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在退休之后往往还有20-30年的幸福生活。因此,做好老年期的生涯规划,活出精彩的人生第二阶段生活,是老年人最重要的人生课题。

北京市一家心理咨询机构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应该根据老年人的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日常生活自理程度进行有针对的生涯规划。

在刚刚退休的时候要注重做好金钱规划,比如退休金的使用、理财管理等方面。此外,还要进行健康规划。比如,有计划地开展体育锻炼,学习老年保健知识,有计划地参加有关老年营养和饮食方面的讲座和报告会,以及避免被虚假广告蛊惑购买所谓的保健品和营养品,定期接受健康检查和预防注射。

当这些都不成问题之后,老年人就应该规划学习。比如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参加终身学习课程,或者选择参与退休前因时间、精力和体力等原因无法参与的休闲旅游和交友活动,尽量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和丰富自己的生活内容。

记者在北京东城老年大学看到,这里针对老年人设置了一系列课程,主要包括山水、西画、草书、楷书、诗词等等。

65岁的周女士除了在老年大学进行学习,还在自己精力和体力允许的范围内,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在她担任这样的角色之后,她感觉自己是有用的,体验和感受到了人生的另外一种快乐。

根据民政部6月17日印发的《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逾2.02亿占总人口14.9%。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养老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养老涉及的问题相当庞杂,其中关注老年人生涯的规划必将成为重要的一点。

老龄化问题不仅是中国大陆面对的问题,中国台湾同样面临老龄化难题。据悉,台湾的养老机构对老年人的生涯规划非常关注。

来自台湾的双连安养中心执行长蔡芳文告诉记者,老年人的人生需要规划,像小孩子需要做学习规划和青年人需要做职业规划一样重要。

蔡芳文有33年的养老机构工作经验。他认为,老年人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这并不等同于脱离社会。目前,许多老年人在衣食无忧的同时,感觉内心空虚,没有成就感。因此,养老机构有必要帮助老年人进行生涯规划,让他们能够在付出的同时感受到自己是对社会有用的。他在供职的养老机构提出“活到老、学到老、服务到老”的养老理念,每一位老人既是学生也是老师。机构会根据老人的特长安排老人授课,或者根据喜好安排老人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