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夏季汽车如何防积水?

发布时间:2014-06-25 10:21:25    作者:雷辉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夏天到来,雨水奇多,积水也深,作为有车一族,面对积水,该不该涉水而过?汽车在停车场被淹,应该如何处理才能避免损失惨重?当暴雨来临的天气,爱车族们大都应该具备一些雨中行车的安全和自救常识。

遇积水低挡慢速行

每一款汽车的构造不一样,但是从车灯和车轮的位置,大概可以判断积水有多深,能否安全通过。

汽车的进气道一般跟大灯高度差不多,要是积水超过半个车轮,就差不多到大灯位置,最好不要勉强开过去。如果水位在半个轮胎之下,可以尝试小心通过积水。

经过积水路段时,因为担心汽车进水或引擎熄火,一般司机会猛踩油门加速。正确做法是,经过积水路段时,最好使用低挡,降低车速缓慢稳定通过。如果加速冲过去,阻力增大,可能激起水花,提高汽车进气道进水的风险。所以不管手动或自动车型汽车,都必须转入低挡,让引擎发挥最大扭力,控制油门,抓紧方向盘,维持平稳车速前进。

很多人担心涉水时驾得太慢,排气管会进水这是错误的观念,除非引擎熄火,否则车子行驶时,排气压力很大,水无法从排气管进入。

切断电供减少损坏

汽车通过积水路段时,如果中途熄火,最好不要重新启动引擎,避免引擎受损。如果在等待维修员到来之前,没有办法把车子推到无水或水浅的地方,建议切断汽车电池正负极接头,可以降低汽车电子系统和车内电器损坏的风险。

就算没有发动汽车引擎,电池还是有微量电流供应汽车电子、防盗系统、车上电器等用电,切断电池供电,可以避免这些电子系统、电器因为进水导致短路。

车越先进影响越大

汽车严重泡过水后,座椅、内饰用品配件、引擎等通常都需要拆洗,并且需要检查电子零件,尤其是电子主机板是否受损。

一般而言,停驶状态中被淹的车子,通常只是内饰设备和电子系统损坏,维修费用比较低。在行驶状态比如涉水时被淹,或熄火后再次启动车子,引擎可能进水,活塞、连杆和气门等也可能损坏,维修起来比较复杂。

豪华车有更多的先进电子配备功能,进水后需要更繁杂的检测和修复,损失往往也更惨重。

汽车浸水后,不管内饰装备、引擎盖内的零件配备等,都会留下泥浆污泥,需要仔细清洗。

座椅、地毯等内饰装备在拆卸清理,修复甚至更换以后,一般上还可以继续使用,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如果变速箱进水,就必须拆洗重新灌入变速箱油,煞车油、机油等也要重新更换,还有必须确定油箱是否进水。

电子设备受损,问题一般比较棘手,不只维修费用成本很高,维修不当,电子系统的插头、开关、电阻、保险丝等遇水可能造成短路。更换所有电子系统或电线费用非常高,一般车主会更换损坏的零件或线路,没有损坏的部分通常吹干以后继续使用。但是这可能留下一些后遗症,金属浸过水,久了以后会氧化,日后可能会出现电线短路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