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尝试校企合作新模式 厦门定损中心牵手大学

发布时间:2014-07-16 10:57:38    作者:罗建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8日,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在车辆保险拆检定损中心举办“爱无疆、责任在行”公众体验活动现场,与厦门理工学院签订教学实践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车辆保险定损中心作为厦门保险行业车险查勘定损的标志性服务窗口、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载体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成为全国保险行业学习借鉴的示范模式,曾被中国保监会定为“厦门模式”。自2003年成立至今,已查勘定损事故车辆110余万辆,年均定损10万余辆。定损中心无论从服务理念,服务方式,还是从服务品质,服务模式来看,都具有创新精神,成为全国车险查勘、定损、理赔服务的品牌和先行先试的试验基地。

厦门保险行业协会和厦门理工学院本着“共同培养、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宗旨,着眼于走强强联合的合作、发展之路。学院以定损中心作为汽车工程与保险理赔、公估的教学培训实践基地,着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全方位、复合型人才;保险业作为朝阳行业通过与厦门理工学院建立长期稳定的“蓄水池”合作关系,着眼于一线查勘定损员的培养与选拔,不断吸收一大批优秀的、富有全新现代化汽车、保险知识的专业人才,充实查勘、定损、理赔员队伍,确保保险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根据协议,中心聘请学院专家授课开展培训,院方聘请保险公司有经验的理赔员为兼职讲师,直接参与到学院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如进校讲课,或不定期举办专题讲座,或现场讲课指导,将最新的科技成果和行业动态介绍给学生。双方还将通过实地教学,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院方将理论教学课堂从学校搬到定损中心教学实践基地,利用基地的设施设备、各种事故车损失案件进行现场教学,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和理解程度,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

(罗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