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机互助保险在风雨中前行

——访农业保险专家郭永利(下)

发布时间:2014-07-16 11:07:55    作者:王薇    来源:

前文:互助保险帮农机告别“裸加黑”

■从攀枝花到格尔木,从四月到八月,跨越十几个省区,农机互助保险随时提供救援、定损、补偿和修复服务,受到农民欢迎。这是中国乃至世界农业保险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长征”。

■国家要明令政法,尽快研究出台涉农互助合作保险组织管理办法,对农机保险给予政策扶持,中央财政给予补贴,引导农民互助互保。

□本报记者 王薇

帮农民大忙,替政府分忧

《中国保险报》:农机互助保险与普通商业保险有那些不同?

郭永利:农机互助保险作为一项服务弱势群体的政策性保险,其文化宗旨、经营原则、运作模式、服务特色等等与普通商业保险不同。

比如:第一,互助保险是组织行为,不是开放性的市场行为。其宗旨是集千家之力解一家之难,不以盈利为目的。第二,运作方式是政府组织推动、农民互助共济、协会组织经办、中介指导管理、有灾补偿农民、结余积累基金、会员权益积分、确保稳健发展。第三,特色是政府农机部门、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协会联合运作,管理监督互助资金,组织农机产销商、维修商、油料商等相关行业,组成“服务统一战线”,提供“一条龙”服务。第四,服务承诺:农机走到哪,保险服务跟到哪。比如,三夏三秋跨区作业,互助保险服务小分队与农机手们一路同行,从四川攀枝花到青海格尔木,从四月下旬到八月中旬,跨越十几个省区,提供随时出险、随时救援、随时定损、随时补偿和修复服务,受到农民欢迎。这是中国乃至世界农业保险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长征”。五是救济慰问送温暖。每年春节前夕,互助保险拨出专款,由省、市、县农机局领导、安全监理站站长、会员服务站站长带队,带上米面油肉慰问品和500元慰问金,送到重大事故农民家中,救济慰问,鼓舞生活信心。

《中国保险报》:农机互助保险进展顺利吗?

郭永利:任何事情都是不经历风雨,就见不到彩虹。农机互助保险也是如此。几年来,试点先从陕西、湖北、湖南三省启动,这三个省份分别代表我国北方干旱农区、中部水旱农区和南方水田农区。陕西2009年启动试点,湖北2010年启动试点,湖南2013年启动试点。经过近五年的探索,新型的农机互助保险组织制度日臻完善,填补了这一农业保险领域的空白,业务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积累风险基金,取得了为农民解难、帮政府分忧、为农机保驾的效果。

截至2013年底,陕西省有79个县开办了试点业务。试点了包括驾驶操作人员的人身伤害险、机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主力险种,还有,机具自燃和玻璃破损特约险。湖北省有94个县开办了试点业务,覆盖全省。险种包括机手操作人员人身险和机损险。湖南109个县开办了试点业务,险种包括农机手人身责任险、机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

2013年7月以来,湖南省14个市州109个县市区启动农机安全互助保险试点,共有17110台农业机械投保农机互助保险,互保会费总额为430余万元。从参保机具类别来分:其中拖拉机9002台,占52.61%;联合收割机5727台,占33.47%;其他机械2381台,占13.92%。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湖南省农机安全协会受理农机互保事故114起,死亡3人,伤60人,受损农机50台,直接经济损失80万元。目前协会已理赔到位事故93起。随着加入互助保险机具的增加,农机互保事故呈大幅上升趋势,仅第四季度,协会受理的农机互保事故达78起。

从事故的主要成因来分析:已理赔到位的93起事故中,因驾驶人违章操作所致的事故77起,占82.8%;因驾驶人无证驾驶操作和机车未经年检发生的事故6起,占6.45%;因机件失灵、设施不全所致的事故4起,4.3%;因对通行条件和作业环境的判断失误、盲目驾驶操作所致的事故5起,占5.38%;其他原因所致的事故1起,占1.07%。

《中国保险报》:您直接参与了农机互助保险筹划和实施,从您的亲身体验看,农机互助保险为农民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

郭永利:农机作业一般是父子同机、夫妻同机、兄弟同机,家庭经营,风险集中,一次事故可能毁掉一个家庭。互助保险及时提供救援、补偿、维修、调解、救济等服务,不仅帮了农民的大忙,也替政府分了忧,为现代农机保了驾,解决了曾经是“无法办”的棘手问题。

2012年,陕西蒲城县的一位会员到甘肃省宁县跨区作业,收割机倒车时将一位老太太轧死,机手吓跑,留下老父亲。村民把死人抬到政府。县长限期让农机局长处理,还要给他降级处分。正当局长搓火之际,得知事故农机参加了互助保险,马上报案索赔。陕西农机安全协会接到报案后,马上派人赶赴宁县,与当地农机部门处理善后,迅速进行理赔补偿调解,案件平和解决。农机局长如释重负,大加赞赏:多亏有互助保险。

2011年秋收,湖北省钟祥市农机手莫某驾驶收割机收获稻谷地块转场时,由于田间路软,收割机翻入河塘。县农机监理站和会员服务站接到报案,迅速到达现场组织救援,用铲车开通田间道路,用吊车把收割机吊出水面,联系拖车,拉倒修理厂修理。整个施救过程历经10多个小时,互助保险及时定损补偿4000多元。修理厂加紧连夜维修,第二天下午这台受损农机就可以下地干活了。农机手给协会送了锦旗。

2011年,西安市高陵区一个农机合作社的跨区作业收割机队行至内蒙古巴彦淖尔的一个回民村收麦,路边的一头驴被隆隆的收割机声吓惊,跳起后正好落在旁边的树桩上,肚子被穿透而死。村民围住机队要求赔偿一万元,双方争执不下,眼看一场械斗即将发生。此时,互助保险跨区作业服务队王福利队长接到报案带队赶到现场,遂找来当地派出所、村委会和当地农机监理站领导与村民进行和议、调解,最终以赔偿驴的主人2000元,化解了纠纷,避免了一场械斗。机手们说,互助帮了大忙。

互助保险试点六年来,类似的事故许许多多,得到救助、补偿的农机户们心口相传,送锦旗表达心声,为互助保险助力、加油。农业部和陕西、湖北等省政府的领导相继批示鼓励支持。2012年,陕西省政府出台保费40%补贴政策,引导农民参加农机互助保险。

尚需顶层设计协调

《中国保险报》:农机安全互助保险是一项新生事物。您认为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郭永利:的确,农机互助保险刚刚起步,小荷才露尖尖角,我们还面临着许多挑战。

一是顶层归口管理和政策支持问题。目前,尽管中央文件、国务院2006(23)号文件有指示,《农业保险条例》有提到,但具体操作层面,中央有关部门还没有出台有关涉农互助保险组织的管理办法和鼓励支持政策。互助保险对政府、农民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名分不明,缺少顶层设计协调和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

二是系统组织和发展推动问题。农机互助保险为民而生,具有保平安、促和谐的功效,发展自然需要政府的系统支持,但由于归口管理与政策支持问题没有解决,尽管2010年以来农业部领导有批示,10多个省市区前来陕西、湖北参观考察,但实际开展这项工作的不多,一般都持观望态度。2013年只有湖南省启动试点工作。

我们认为,解决以上问题:首先国家要明令政法,尽快研究出台涉农互助合作保险组织管理办法,对农机保险给予政策扶持,中央财政给予补贴,引导农民互助互保。其次是把农机互助保险作为政策性农业保险,列入农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办大事。第三是监管部门为保险经纪公司创新农业保险撑腰,总结江泰公司与陕西、湖北、湖南合作的试点经验,加以推广;第四建议利用农机系统资源和江泰400全国呼叫报案服务系统,启动建设全国联网的农机互助保险网上网下通融承保、理赔、救援、维修服务体系。

《中国保险报》:在您看来,农机互助保险的前景如何?

郭永利:农为国本,粮安天下。国泰民安离不开农机保险事业的发展。我国农机保险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如果开发得当必将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成为农业保险新的增长点。

从市场潜力分析,仅以2012年全国拖拉机、收割机拥有量2410.35万台,农机驾驶操作人员5000万人为基数测算,如果每台拖拉机、收割机的人、车、三者保险综合(人、机、三者)保费500元,那么,潜在的保费规模至少是120亿元。

从国家层面来看,农业机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未来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问题的重要出路就是农业机械化。所以,国家投入补贴,推动农机保险发展,保住了农机就等于保住了我国农业的主要生产力,保住了国家粮食安全,维护了国计民生。因此,加紧互助合作保险探索试点,改变我国农机保险严重滞后局面,既有迫切需求,也是战略机遇。用陕西人的话说:前景好着呢!

(本文上篇见6月25日本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