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跨越两个年代的保险人

发布时间:2014-07-18 11:16:02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薄献璜老人今年81岁,是原中国人保长治支公司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业务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保险停业后转入长治市财政局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人民保险恢复,他重回人保,再续保险缘,他可谓是长治人保公司的“活化石”,他既是开拓者也是见证者。

1984年5月25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长治市中心支公司全体合影(一排左五为薄献璜)。

烽火岁月艰难成长

薄献璜出生于1934年10月25日,山西定襄县青石村人。他的父亲在太原办了一个叫福临的作坊,生意还算可以,勉强维持全家人生计。薄献璜3岁那年,父亲看到日寇横行霸道,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社会动荡,时局不稳,决心收拾摊子回老家躲避战乱。父亲把厂里的财产和细软全部装上几辆骡马车,带上全部家人打道回府。不料半路遇上一队日本鬼子,全部财产被蛮横抢走,唯一幸免的父亲留了一手,在绸布裤腰带里面藏了100多枚银元,成了全家仅有的生活依靠。

回到老家后,父亲由于受到惊吓,加之辛劳多年的财产损失殆尽,气火攻心,大病一场,父亲病愈后,全家人以种地为生。村里没有小学,父亲是启蒙老师,教他学写字。原本认为村里安全,但实质战争年代“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当时八路军和民兵在他们村附近一带打游击,经常半夜破坏日寇的铁道线,不让其通过铁路运输物资和弹药。第二天,日本鬼子报复,找不到八路军就来他们村,不是杀人放火就是抓走年轻人。在薄献璜的记忆中,恐惧占据脑海,他对日本鬼子也有着刻骨仇恨,看见“小鬼子”的身影,他常常咬牙切齿,握紧拳头……

薄献璜12岁那年,抗日战争胜利,他顿觉扬眉吐气,和村里的许多小孩贴标语,唱歌,表演社火。他的哥哥在太原也开了一家美丽兴照相馆,生意还不错,站稳脚跟后,哥哥主动叫他去太原上学。薄献璜幸运地拿起了书本,13岁才真正上学,一下子就上了个“三年级”,薄献璜由于基础差底子薄,只好一边学新知识,一边加紧补课,天不亮他就起床,钻进教室点亮煤油灯学习;晚上别人都入睡,他还要在油灯下苦读,直到实在犯困才停下,他心中有一股强烈的念头,不能输,不甘人后。三年多的努力,他的学业总算赶了上来,老师也对他赞赏有加,另眼相待。

1950年11月,山西省人民银行在太原街头,贴出了招收工作人员的告示。薄献璜看到了,怀着碰一碰的想法,和两个同学前去应试。红榜贴出,密密麻麻公示招收了270多人,看了快一半也不见他的名字,心凉了半截,终于在后半截看见了他的名字,喜形于色,高兴劲甭提了。

结缘人保甘于奉献

在省人民银行组织的培训班,学习了3个月,主要学习财会知识,金融知识和保险理论实务等。结业考试,他的分数很高,排在前面,用他的话说:“18岁的时候,脑子记忆力非常好,背功也不错,保险知识册子里的条款和规定全背下来了,好多人靠理解着记忆,我是凭死记硬背”。结业考试后,上级从分数高的里面选调10人去长治保险公司工作。“当时有个工作很高兴啦,尽管不在省城,来长治也是件非常快乐的事!”谈起来长治保险公司,薄献璜兴高采烈地说。

1951年2月1日,省公司分配长治支公司10个人,他们是薄献璜、王彪、王映龙、闫仑、闻嘉言、张文全、徐立仁、张玉成和孙怀仁。时任长治市支公司经理是常子同,公司分会计科、财产保险科和农业保险科等几个科室,常子同安排薄献璜去了财产保险科,看中他的是,业务熟练、年富力强、血气方刚、精力充沛,加之单身无家,非常有上进心。

薄献璜能找到的每个企业挨个跑,办理财产强制保险。开始长治城内的业务由8个业务员来完成,后来只剩下薄献璜一个人来干。其余人员全部去农村,发展牲畜保险。薄献璜见有的保单到期,来不及续签单,想出一个好办法,请示上级同意,印了一份延期续保协议,只要有协议在,一个月内不怕脱保,出险照样负责,因为那时强制险是一种政府行为,他通过变通调整,很好地完成了工作。1955年2月份,公司评选先进工作者,他第一个当选,当时不让发现金,发给的奖品是一套三册的马克思的《资本论》,打开扉页赫然写着:“奖给先进工作者薄献璜”并盖有人民保险长治支公司的印章。

1952年2月2日薄献璜获得奖品一套三本《资本论》。

书中马克思肖像。

薄献璜优异的工作业绩,也取得了省公司的认可。一次代表会议,省公司领导点名让他去参加,他清楚的记得,他步行十多里路,到黄由镇,去搭木炭车,因为木炭车不一定天天发车,那天不凑巧,只好又到太谷搭上一辆货车,不料第二天下起大雨,土路泥泞,车陷在泥滩里难已行进。又费尽周折,绕道火车站搭火车,一共路上用了七天行程才到太原,没赶上开会,公司已散会,领导派人专门给他传达会议内容。

1958年众所周知的原因,人保长治市支公司解散,人员财产给了财政局,薄献璜也被分配到了财政局,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由科员、副科长、升到科长。

1983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长治市中心支公司重新开业,上级选调人才,征求财政局部门意见,大家一致推荐他去,因为他有保险从业经历,工作踏实认真作风过硬,他又一次重返人保。

1984年5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长治中心支公司挂牌(右为薄献璜)。

重返人保再续辉煌

1984年5月,人民保险长治市中心支公司正式挂牌,田振刚任经理,薄献璜任副经理,他是经理助手,主要负责业务工作。当时长治几个基层公司,薄献璜挨个跑,调研情况,摸清底细,针对问题找解决办法。他工作的几部曲是:“抓培训”、“搞公关”、“多宣传”、“重理赔”和“促发展”。

当时公司创业初期,没有专门的讲师队伍,薄献璜自己动手备课,举办业务培训班,亲自授课,传授业务知识,提高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为了搞好业务宣传和推动,他既是领导又是宣传员,一方面积极和政府部门沟通,寻求对业务发展的支持和配合,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市保险发展促进委员会”,由副市长阎爱英担任主任,市财政局、农业局、劳动局等单位一把手为成员,使政策性业务变得容易推动。

薄献璜向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劳模申纪兰推销保险,使申纪兰欣然带头参加人身保险,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平顺县西沟乡13个村6000余农民参加了人身保险。另一方面鼓励基层单位逢集搞保险咨询台,散发宣传材料;电视台、广播和报纸的媒体“三驾马车”齐上阵。他亲自给《长治日报》“保险宣传栏”和“长治保险”小报撰稿,逢人就讲保险的好处,动员亲戚朋友同学入保。

薄献璜不仅高度重视理赔工作,更筑牢了“防腐蚀、永不沾”的堤坝。1988年8月12日,长治市所辖的沁源县遭到多年罕见的暴雨的袭击,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沁源化肥厂被洪水冲垮围墙,部分设施和设备损毁。接到报案电话,薄献璜亲自带领查勘人员奔赴现场,投入紧张的抢险施救与查勘定损工作。雨靴里灌满了水,顾不上清理;裤子湿透了,来不及换;额头上的汗渍与雨水,顾不上擦。薄献璜也忘了自己有风湿性关节炎,还贴着膏药……短短的几天时间,公司各环节高效运转,就将近20余万赔款送到客户手中。

8月18日,襄垣县漳河水位异常增高,洪水漫浸,导致古矿道地陷,一时间无情的洪水从数十个塌陷的洞穴涌进矿井,王桥红旗煤矿陷于淹没。事故发生后,人保公司查勘现场发现,尽管该矿缴纳保费1400元,但属不足额部分财产未投保。矿长得知薄献璜分管业务负责理赔工作,晚上带上礼物去拜访,不料吃了个“闭门羹”,人家坚决不开门。矿长不甘心,白天又去办公室,薄献璜耐心讲了条款,并劝对方明年一定足额投保,临别悄悄放下的“红包”也被推了出来。很快矿上拿到应得的20多万元赔款,矿长喜忧参半,喜的是人保重服务守信用,忧的是自己一时糊涂,没有足额入保。第二年矿长早早足额投了保,他打心底敬佩薄献璜的为人。

1993年1月,田振刚经理退休,薄献璜升任经理,他的工作劲头更高了,全年几乎没休节假日,在机关和基层公司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生活上追求低调,工作上追求高调。

1993年6月,平顺县后壁电厂铁合金厂财产保险到期,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无钱续保,外面的欠款收不回来,听到县支经理的汇报,薄献璜说:“变个思路吧,咱可以帮助企业催收货款吗?岂不一举两得,事半功倍!”平顺县支公司业务股长专程三下河南林县物资局,为该企业要回2万余元。该厂领导大为感动,马上拿出1万余元入保。薄献璜还积极帮助县联合厂等企业催收欠款,又利用银行的人脉关系帮助贷款,赢得企业信任,成为企业的贴心人。他把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写成文章,“应收保费清收难的成因与对策”发表在《山西保险》杂志上,后被多家保险报刊转载。

1993年,长治中心支公司业务收入突破8千万大关,相当于1981年的120倍,开办险种也由当初的3个发展到80余个。

带着光荣与梦想,带着荣誉与掌声,1994年年底,薄献璜光荣退休。

退休后,他在日记本上曾写下这样一句话:“有份工作是件快乐的事,保险工作给了我很强的幸福感,尽管一路走来,有苦有乐,有酸有甜,但没有遗憾,我很满足,也很知足!”。

一语中的

“有份工作是件快乐的事,保险工作给了我 很强的幸福感。”

——薄献璜


薄献璜近照

人物素描:

薄献璜:

1934年10月25日出生于山西定襄县青石村

1950年11月——1951年2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培训班

1951年2月——1958年10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长治支公司业务员

1958年10月——1984年5月山西长治市财政局任干事、副科长、科长

1984年5月——1994年12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长治市中心支公司副经理、经理

1994年12月28日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