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能源车“国六条”出炉

发布时间:2014-07-23 11:03:26    作者:张辛欣 华晔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7月21日正式发布,分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破除地方保护等六个方面助推产业发展。工信部部长苗圩称,此次扶持政策力度空前,含金量极高。

价格:新能源车至少再补贴6年

问题:新能源汽车有多贵?举个例子,比亚迪新能源车E6定价31万到33万元不等,可比的比亚迪S6定价10万到13万元。记者比较几家车企发现,新能源车定价通常是可比汽油车定价的2倍到3倍。政府补贴是新能源车在市场上得以具备一定竞争力的重要原因。不过即便减去补贴,仍然要高出60%到100%不等。

新政:新政提出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车船税优惠政策并做好减免工作,同时要继续落实好汽车消费税政策。

充电:提出指导意见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问题:尽管一些地方放出消息要大规模兴建充电设施,但受土地、产权等各种因素制约,未见明显效果。即便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普通居民要找到方便的充电设施都十分困难。一些4S店已经兴建的充电设备,由于输电线路等原因处于闲置状态,此类情况很常见。

新政:此番新政策的25条具体措施中,有7条内容专门针对“充电难”,从城市规划、充电设施用地、用电价格、关键技术攻关到落实具体责任等各方面对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提出指导意见;新政还提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领域。地方政府可通过给予特许经营权等方式保护投资主体初期利益,商业场所可将充电费、服务费与停车收费相结合给予优惠,个人拥有的充电设施也可对外提供充电服务,地方政府负责制定相应的服务标准。

出行:限行令或给新能源车便利

问题:“新能源车很环保,但比传统汽车贵那么多,我买它,能享受传统汽车没有的优待吗?”这是许多被问及会否选择新能源车的人很自然的想法。

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已有优待。比如,上海购买新能源车,满足一定条件即可免费配给牌照;而在北京,参与新能源车摇号,中标几率大大高于传统汽车。

新政:此次新政明确,实行差异化的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政策。有关地区为缓解交通拥堵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措施时,应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优惠和便利。改进道路交通技术监控系统,通过号牌自动识别系统对新能源汽车的通行给予便利。

其它政策

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全国统一

各地区要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不得自行制定、出台地方性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标准。

创新模式

积极鼓励投融资创新。在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的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运营模式,在个人使用领域探索分时租赁、车辆共享、整车租赁以及按揭购买新能源汽车等模式,及时总结推广科学有效的做法。

示范效应

扩大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新增或更新车辆中的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

2014—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扩大应用规模。

科研举措

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对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燃料电池、驱动系统、整车控制和信息系统、充电加注、试验检测等共性关键技术以及整车集成技术集中力量攻关。

通过联合开发,加快突破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建立车用动力电池准入管理制度。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