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香港药店林立

发布时间:2014-08-06 09:34:54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方琪/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铜锣湾是中国香港零售业竞争的一个主战场,在人流密集的街道上,药店林立,成为一道让人无法忽略的风景。

铜锣湾的药店店面普遍不大,小的只有大约两三平方米,大一些的大概20平方米左右。

走进一家几平方米的小店。小店真的很小,走进去两三位顾客,大家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了。商品放得密密麻麻,中间柜台上下,两边的货架上,全都层层叠叠,满满当当。鱼肝油、红花油、白花油等,算来有几百种。门口还堆满了奶粉。走进来,有些晕头转向的感觉。

老板很热情,他说店面小是因为租金非常高的缘故。他的这家药店每个月的租金就要6万多港币。如果是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药店,一个月的租金就要40万港币。

铜锣湾的店铺租金之高位于世界之最。2012年,铜锣湾取代纽约曼克顿第五大道“11年霸主地位”,成为全球零售店铺铺租最高地区,每平方呎(1平方呎约合0.093平方米)一年平均租金达到2630美元(相当于每平方米28280美元)。2013年,铜锣湾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租金最贵零售商铺地区,平均一年一平方米租金约20万元人民币。

人流最畅旺的百德新街与怡和街交界处有一家1952年开业的新昌大药房,店面比较大。据说,这家店面是老板自己的房产,没有来自租金方面的压力。

有店员说,附近有一些药店,做了一段时间后就结业,不是因为生意不好,主要是租金太贵的缘故。

虽然租金很贵,但依然有很多药店在铜锣湾开业,关键因素在于确实是能赚到钱。

记者从几家药店了解到,药店的生意普遍比较好。除了香港本地人之外,药店最大的客户群来自于内地人。一般内地顾客买货量比较大,动辄花费上万元。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铜锣湾的药店虽然店面比较小,但药品品种非常丰富,往往容纳了以万种来计的药品。因为药品不全,就留不住客户。一家药店的店员介绍说,药店中最多的是本地药,约占一半左右。此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药品,比如美国、加拿大、欧洲、东南亚等等。

此外,在铜锣湾,许多药房的生存之道就是要出售一些利润丰厚的贵重药材,例如海味、参茸、燕窝、冬虫草等。

香港的药店非常重视口碑,许多药店认为,历史悠久很能说明药店的品质,于是在显眼处标明“创于某某年”的字样。

图为位于香港铜锣湾的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