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给晚年注入新保障

发布时间:2014-08-06 09:43:46    作者:叶大福/口述 祝明发/整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我叫叶大福,家住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河口镇。熟悉我的人都说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企业家。

初中毕业后,我放弃考高中的机会,全心帮助父母做农活。农闲时,随村里的建筑队在外面做点泥瓦工。这样的方式持续了5年时间。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有亲戚在黄石市一家大型宾馆担任总经理,邀请我到宾馆做水电维修工。我深知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害怕胜任不了,谢绝了他的好意。但是,我提出将宾馆餐厅每天剩下的饭菜承包下来。这样,我与宾馆签订了3年合同,每年只需向宾馆交纳800元的管理费。

我在家里办起了养猪场,每天骑自行车往返宾馆与养猪场之间,用宾馆的剩饭剩菜养猪。我养的猪提供给宾馆,第一年就有不俗的收入。第二年,我扩大养猪规模,租用村里的土地盖养猪场,得到了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后来,我雇用两名养猪高手,负责饲养工作。这时,除了每天向宾馆提供生猪外,我还把生猪销售到附近的农贸市场。

由于注重科学饲养,不仅生猪出栏率高,而且质量好,许多个体经营者很乐意与我合作。于是,我两次扩大生产规模,成为当地有名的养猪专业户。

3年后,我成了家,这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创业动力,用赚来的钱,我在镇上盖起了三栋楼房。我将三栋楼房的一层作门面出租,每年的租金收入也相当可观,银行的存款直线上升……

我们村的附近,是一家大型钢铁公司。2000年,这家企业进行改制,许多下岗工人在村周边开办了小炼钢厂,我一直苦于银行存款没有投资项目,在朋友们的帮助下,请了十几名熟练的炼钢工人,办出小炼钢厂,销路也不错。

此时,一名从事保险销售的亲戚经常提醒我,要注意经营风险,要给家人办理社会养老医疗保险、给厂里的工人购买重大意外事故保险,分散经营风险。可是,已财大气粗的我,根本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出于情面,我只为自己和家人办理了社会医疗和养老保险。

2011年,厂里一名炼钢工在炉前操作时,突然被炉内溅出的钢水烧伤,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先后花去20万元的治疗费,全部由我个人承担。从那时起,才给工人投保大额意外伤害保险,后来工厂发生的一些大大小小的意外伤害事故,都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尽管如此,由于资金周转的原因,家人投保的事,还是没有引起我的重视。

今年4月,大孙子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一摩托车撞伤,造成大腿骨折,前后花去了4万元的医疗费,幸亏学校为大孙子投保了“学平险”,及时得到赔偿。而当时,因为厂里的产品大量积压,我正在外省推销。家人考虑到我压力大,没敢告诉我。回到家里,我了解情况后,立即前去看望,并拿出5万元给大孙子作医疗费。儿媳妇怎么也不肯收,还说,我现在经营状况不好,资金周转也困难,再说保险公司已理赔了治疗费用,就不用给钱了。

这事对我触动很大。由于自己缺乏风险意识,原本是极其富裕的家庭,因自己投资不慎,欠下一大笔银行贷款,幸好三栋楼房的门面每年还能为家庭带来一大笔固定收入。想到自己年龄也不小了,也该考虑养老问题。于是,我主动用电话与从事保险的亲戚联系,询问养老保险的投保事宜。他根据我现在家庭经济收入、年龄结构情况,建议我先给爱人与自己先购买一款理财养老产品,既能投资、也能理财,还可向保险公司贷款,对资金周转不会产生影响。6月16日,我应邀参加了中国人寿湖北黄石分公司举办的“保险产品报告会”,用80万元购买了一款理财养老保险产品,为即将到来的晚年生活注入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