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守住梦想

发布时间:2014-08-08 09:45:12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位诗人在《守住梦想》中写道:“守住梦想,守住人生的翅膀/守住梦想,守住心上的阳光/不为一朵乌云放弃蓝天/不为一次沉船放弃海洋……”。面对人生路途无数的困难,他不畏艰辛,逐一化解;面对一项一项新的工作,他勇于学习和钻研,一一攻克;路见不平,敢于仗义执言。他就是孟庆树。一个与保险结缘近半个世纪的老人,尽管已82岁高龄,依然为保险事业忙碌,撰写文章,义务讲课,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见解,传递能量,散发光和热。

艰苦磨砺中成长

孟庆树的父亲在13岁时,父母双亡,14岁时离家出走,流离东北。在辽宁省营口当店员,后漂泊到上海,在好友开的汽水厂和酒店当雇员。有了一点积蓄后回到老家山东省蓬莱县潮水镇山上孟家村与孟庆树的母亲结婚。1932年7月26日,孟庆树出生。此后,父亲回到上海工作,孟庆树与母亲在乡下生活。每月生活费靠父亲的薪水和村里三亩地的收成,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

孟庆树七岁时,母亲因在乡下生活困难带上孟庆树与大弟、大妹来上海投奔父亲,此时八一三战事起,酒店歇业。后父亲经朋友李学章介绍和帮助中央汽水厂做推销员,有微薄的收入维持家庭生活。父亲常教育他:将来读一点书,能写能算就是了,不必多,多念书反而会没出息,希望他将来能安家立业,做一个平常人,为生活而工作,做工作为生活。他九岁时父亲与朋友在成都南路开了一个糖果店,生意做的渐好,家庭生活也开始富裕起来。刚到上海在育才小学,读到二年级因为学校关门,考入山东会馆办的齐鲁小学,小学毕业考入中国中学读书。

在中学读书时,孟庆树参加了反内战游行,学生们高呼口号:“反对内战要和平!”。初二的时候因搬家转到齐鲁中学。齐鲁中学毕业后,孟庆树在父亲的朋友戚境安的介绍下考入中央印钞厂做学徒,因为年轻,孟庆树心里期望三年期满能升技术工人,获得加薪。在这三年里孟庆树挣得的薪水,除了自己留点零花外,其余交给父母亲补贴家用,因为当时家中已有三个弟弟和三个妹妹,那时孟庆树的思想上,工作完全是为了个人家庭,养家糊口。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中央印钞厂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管会金融组接管,孟庆树成了新中国上海人民印钞厂的一名进步工人,积极参加护厂工作,加班加点赶印人民币,支援解放军进军南方。

人物档案

孟庆树:

1932年7月26日出生于山东省蓬莱县潮水镇山上孟家村。

1938年8月——1947年6月上海育才小学、齐鲁小学、中国中学、齐鲁中学读书。

1947年9月——1950年4月中央印钞厂、上海人民印钞厂。

1950年4月——1968年6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华东区公司、上海分公司等。

1968年6月——1978年5月上海杨思乡和崇明岛等地劳动、上海第六中学、上海人民银行。

1978年5月——1995年7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

1995年7月光荣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