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医改:政府扮演好补位和兜底角色

发布时间:2014-08-13 10:38: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公立医疗机构改革要从以公立医疗为主体的医疗服务体系改起,只要是社会医疗机构能办的,政府应该让公立医疗机构从市场上过渡。而政府可以将资金集中起来,投入到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的公立医疗机构,以补缺的定位体现政府办公益事业的责任。

解决政府在医疗服务体系中的错位和缺位问题,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首要问题,即体制问题。

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政府维持自己办的公立医疗机构运行资金,挤占了医疗保险的筹资空间,也影响了全民医保的保障能力。

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那么开放的、多元的、竞争性的医疗服务提供体系就不存在, 医疗保险就不能通过谈判获得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 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 政府就没有财力去弥补困难地区、边远地区医疗服务提供体系的漏洞,那么这对全民医保体系下的公立医疗机构改革,要按基层、县级、城市大医院逐步改革的路径,不要禁锢在行政级别体制内改革,只对公立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下药,是解决不了医疗服务供给体系的问题的。因此,改革必须从整个医疗服务提供体系上做文章,要明确医疗服务供给体系中民营非营利医疗机构的主体地位和主干角色, 政府扮演好补位和兜底的角色。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