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夏秋季汽车如何防暑

发布时间:2014-08-13 10:54:54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持续高温,而爱车也随着高温的袭来开始经受“烤”验。爱车能否安全陪车主过夏天还要看车主保养做的细不细。

“腿脚”有劲儿才跑得顺

轮胎胎压是夏季经常被车主忽视的保养项目之一。一些车主认为夏天天气热,空气热胀冷缩汽车轮胎气稍微软一点应该没事,其实这是不对的。如果胎压不足,车胎与地面的接触部分会瘪进去,轮胎两侧会向外鼓,当温度和气压上升到一定程度时,车胎可能发生爆裂。

每个品牌的车型在购车时说明书都有额定胎压,根据季节的不同胎压也不一样,建议车主夏季的胎压别低于额定胎压。胎压过低会加重汽车零部件的负担,不但油耗过高、发动机容易过热,对轮胎的磨损也要比平时高出很多。

此外,夏季的雨水天气较多,雨天行车会对轮胎提出更高的要求,雨季胎纹的深度最好能保证在4毫米以上。如果胎纹深度过低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间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等情况。车主还要注意检查轮胎是否有鼓包现象,如果有应该立即更换轮胎,避免夏季爆胎事故发生。

发动机浇凉水很伤车

夏天,最让车主担心的莫过于发动机温度过高,驾车过程中会出现“开锅”情况。夏天保养时车主就应该对发动机进行细致的检查,比如防冻液够不够,节温器工作是否正常。夏天有些车主喜欢往发动机里浇凉水,认为这样发动机可能更凉快,其实这是损害发动机的做法。水中含有很多杂质,容易在发动机、水箱留下沉淀物。

据了解,车主夏天驾车时千万不能将节温器拆下,因为节温器能保证发动机在最佳状态下工作,其本身就像是发动机的“空调”。此外,夏季开车时车主应定期更换机油和滤芯,同时对燃油系统内产生的积炭也要定期清洗,让汽车发动机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

夏天汽车在太阳下暴晒,时间长之后车内的温度会明显高于车外温度,建议车主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夏季吸烟的车主应当格外注意,打火机千万不要遗留在车内,以避免车内温度过高导致打火机爆炸,像香水、空气清新剂等物品也是导致汽车火灾的常见危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