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组民国时期盐运水险保险单

发布时间:2014-08-29 11:28:18    作者:陈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笔者收藏了一组民国时期的盐运水险保险单,共六张,四张是不同的保险公司,其余两张属多家公司联合承保,分别列下:盐联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兴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兆丰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裕国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盐运保险管理委员会和中央信托局产物保险处、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保险特种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保险。

深植于盐井文化中的盐运保险

说起盐运保险,是一种专门针对川盐水路运输的保险,因食盐以“傤”为大的计算单位而得名。“花盐每傤450包,每包260斤,巴盐每傤600包,每包210斤”。四川盛产井盐,主产地在川南的“千年盐都”自贡,以及富顺和荣县一带,云集于此的盐商要把盐贩运出去,一般依靠川江水路,用橹船将食盐由产地装至邓井关集中提载,再用大木船从沱江转至泸州、重庆,然后再转运到全国各口岸。由于盐船重载,川江滩多水急,经常有覆船水损事故发生,各地盐商自产地办理运输,均感有内在参保需求,川江盐载保险应运而生。

自贡地处川南,被称为“千年盐都”,从东汉章帝时期开始,已有近两千年的井盐开采生产历史。自贡盐场在晋代初具规模,唐宋闻名全川,明清进一步发展,在咸丰与同治时成为四川盐业中心,迄今仍然是我国最大的井矿盐生产基地,年产井盐200多万吨。自贡是一座因盐而生、因盐而兴的城市。据说,“自贡”这个名字来源于两口盐井,一口叫“自流井”,一口叫“大公井”。关于“大公井”与“大贡井”的关系有两种说法,一说是自贡地区往来商人众多,口音混杂,“大公井”逐渐被叫成了“大贡井”;另一种是大公井生产的盐质量上乘,曾被上贡给皇帝食用,于是人们改称其为“大贡井”。于是,这座城市取“自流井”和“大贡井”之合称,名为“自贡”。

“吃在四川,味在自贡。”自贡盐帮菜的味道自然离不开当地井盐的调和。井盐世世代代承载了自贡人的精神,在自贡人心中烙上了深厚的文化印迹。自贡市行政区划中的自流井区、贡井区,公交车站中的盐都花园、盐仓、盐卡子等名称的来源均与盐业生产紧密相关,而与井盐相关的餐饮店名更是随处可见,由此构成自贡独特的盐井文化。

自贡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其主要影响力来源于盛极一时的盐业。自贡历史上先后钻凿有13000多口盐井,繁荣时期同时投入生产的盐井达数百口乃至上千口。一口盐井“见功”造成,往往会在其周边带出一批盐井建成,如果出产丰富,甚至能够促成一个小镇的诞生。这也造就了自贡地区城镇发展的组团状格局。

盐运促保险繁盛

自贡地区所产井盐,不仅供应本地居民食用,还运往周边省市销售。自贡市的井盐供给地区涵盖四川、重庆、贵州、云南、湖北、湖南、陕西、甘肃等诸多地方。井盐外运既有陆路,也有水路。由旭水河与釜溪河组成的水路运输线,则是自贡盐运的水上生命线。

水路上游为重要产盐基地艾叶,中间流经贡井区、自流井区等地,下游流经仙市古镇,而后进入沱江,最后在四川泸州汇入长江,使自贡的井盐得以顺利进入重庆、湖北、湖南等地。尤其是从太平天国到抗日战争时期,这条水路在“川盐济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艾叶不仅是井盐的重要产地,也是自贡井盐外运的重镇。艾叶滩码头区域被称为“盐运古道第一滩”,其最突出的特点是靠近两岸的河道上凿有两条水道,类似于今天道路交通的分流岛。艾叶滩河床情况复杂,水道的开凿不仅方便了货船的通行,也极大地降低了危险发生的几率。

为了货船的行驶安全,历史上自贡曾通过筑堰拦水的方法逐步抬高水位,降低风险。仙市古镇原名仙滩,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隋朝,因盐运而发展繁荣,有“中国盐运第一镇”之称,是当年釜溪河最重要的码头之一,井盐在此转运出川。周劲介绍说,这里有一个浅滩,水位比较低,上游过来的货船在此极易搁浅,必须在此先将货物卸下,人工挑运至几百米外的上、中、下三个码头,然后重新装船。三个码头有不同的分工,上码头、下码头用于运盐,中码头则用来运输一些生活物品。

盐运风险高,为保险的发展提供很好的机遇,同时川江盐运保险的适时开展也为保险公证业开辟了新的活动领域。当时,盐载运输所经河道,其中颇多湍流暗礁,为减少盐载损失,盐运保险的经营者便共同组成了四联、川盐、裕国盐运保险查验管理处,并在涪陵、万县、合江、合川、泸州、自流井等地设立了包括盐船查验工作在内的分支机构。各查验站就是出险后的查勘、公证机构,它们在各自所管辖的区域内就近查勘盐船损案,或负责水上防灾防损工作。

下面来介绍一下几份保险单:


图一

图一、盐联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单。

盐联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公司设在重庆,资本金额国币伍仟万元;盐联水险保险单联字第00608号:“恒兴盐号从开盐斤之平安水险本公司依照本保单之普通条款及附加保险特款对于被保险人因危险发生所受之灭失或损害负赔偿之责除本保险单之普通条款及附加保险特款载明页外兹将所保盐斤之说明及船名期限保险金额等项特立本保险单存证。”盐斤种类:“渝计花”;数量:“450包”;航程:“自流井至目的地重庆”;保险金额:“3843万元”;费率:“千分之三十”;运照号:“13793”;准单号:“1856”;保险费:“国币壹佰壹拾伍万贰仟玖佰元”;赔付地点:“重庆”;

中华民国三十六年八月二十日立。有盐联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市分公司经理刘纭洲署名签章,钤盖“本单保费收讫”印鉴。


图二

图二、中兴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单。

中兴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民政府财政部经济部登记,资本金额国币壹仟万元。该盐运水险暂保单,井字第0319号:“兹依照本暂保单所刊各项条款及特订之条款,承保永大盐号之后开盐运水险,但本暂保单所刊之条款与特订条款抵触者应以特订条款为准”;准照号次:“16481”;盐照号次:“3585”;

起运地:“自流井”至目的地:“重庆”;盐之种类:“湘巴”;数量及件数:“”;保险金额:“4473万元 ”;保险费率:“千分之三十计算”;中华民国三十六年七月十八日立于自贡市。后有中兴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市分公司经理李任坚署名签章。另有约定:“此项盐载如遇损失吉其赔款之第一受益人为:农民银行。”


图三

图三、兆丰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单。

兆丰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公司设在上海,资本金额国币叁仟万元。该盐运水险保单,渝字第329号:“兹承保永大盐号后开盐筋之水险,本公司依照本保单之条款对于被保险人因危险发生所受之灭失或损害负赔偿之责。除本保险条款附载后页外兹将所保盐筋之说明及船名航程保险金额等项列后特立保单存证”;运输船舶:“张新云”;运照号次:“13313”;起运地:“重庆”;目的地:“宜昌”;盐之种类:“四月份湘巴”;数量及件数:“600件”;保险金额:“7500万元” ;保险费率:“每千分元六十五元”;赔偿金给付地点:“重庆”;兆丰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良垣署名签章。


图四

图四、裕国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单。

裕国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公司设在上海,资本金额国币陆仟万元。该保险单内容:“盐之种类:边巴仁”;件数:“600包”;准单号:“726”;起运地:“自流井”;目的地:“合江”;保险金额:“1723600”;保险费率:“每千分元二十七元伍角”;中华民国三十伍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分别有经理、会计、出纳三人盖章。最后有裕国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市分公司经理胡达文署名签章。


图五

图五、中央信托局产物保险处、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保险特种股份有限公司

盐运水险保险单:“协永盐号 后开盐斤之水险保险费国币贰佰伍拾玖万陆仟贰佰叁拾元”;盐之种类:“湘巴九下”;件数:“600包”;运照:“20582”;准单号:“2645”;起运地:“自流井”;目的地:“重庆”;保险金额:“79884000”;中华民国三十六年十二月一日。后面分别是四家保险公司经理盖章。


图六

图六、太平洋、中央、中国、中农盐运保险管理委员会盐运保险要保书:“今愿遵照贵会盐运保险条款及章程之规定将后开盐斤要请保险本要保书所载各项事项为被保险人照章所具之说明均属详实无讹足为订立本保险单之根据”;被保险人:“永大盐号”;盐斤种类:“湘巴”;件数:“600包”;船名:“朱荣炳”;起运地:“万县”;目的地:“宜昌”;保险金额:“202080000”;费率:“千分之三点七五”;中华民国三十七年四月二十四日。

水路盐运不仅解决了当时人民生活用盐的问题,而且也促进了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保险是一种补偿与分摊意外损失的工具,水运保险为盐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化解了风险,强有力地促进了盐运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