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敬老文化与老年群体社会管理

发布时间:2014-09-10 09:58:21    作者:占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敬老爱老,躬行孝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随着我国进入老龄社会步伐的加快,老年人口比例不断提高,涉及老年群体管理的各种问题必然会越来越多。在引导和鼓励年轻一代履行赡养义务的同时,如何尽快构建和完善老年群体的社会化管理体系,形成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的社会氛围,传承中华民族美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力。

当前养老事业面临的困惑

投入不足。资料显示,我国老年人平均拥有的文体活动资源非常少。截止2013年,全国共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亿人,老年学校仅5.4万个、在校学习人员仅692万人,各类老年活动室仅36万个。算一算,平均100名老年人只有3人有学可上,平均562名老人拥有一个活动室……

文化与生活不协调。从现实情况看,由于老年群体文化设施有限,更多的老年人退休后,主要是靠打打麻将、看看电视,散散步打发时间,与国外老年人每年至少1—2次出国旅行,以及完善的社会福利、高质量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障制度相比,目前,我们国家还是显得比较滞后。

思想准备不足。步入老龄阶段之前,许多人不能将自己理想和所从事的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所以常常只为工作而忙碌。当真正进入退休年龄后,按理说应该进入个性自由发展的黄金期,有充裕时间来实现自己的爱好,支配自己的晚年生活,但由于各种环境因素却让他们十分被动,身不由己,有些老人因为没有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造成心理失衡,他们看不惯周围环境,很难融入社会生活,导致重大疾病缠身,甚至提前离开人世。

老年多病。贫困、疾病与孤独是老年人幸福的三大杀手,老年人患病率是总人口的3.2倍。我国人口平均寿命已达74.8岁,但健康寿命一般只有66岁,而发达国家人均健康寿命一般都在70岁以上,日本则高达76岁。不良的健康状况在加重社会医疗、护理负担的同时,成为预期延长退休年限的主要障碍。许多退休老人年轻时大多从事的繁重、高危职业,生活质量不高,平时缺乏健康保护常识,疾病缠身,使得生活质量低下。

家庭空巢。如果精神空虚、情感孤独,即使衣食住行条件不断改善,老年人也很容易患上抑郁症、痴呆症等疾病。据有关资料分析,目前,我国的老年空巢至少在30%以上,部分县市的农村比例则更高。这给社会管理带来挑战。现在养老模式难以满足老年人生理、心理需求,家庭养老难以担负重任。

加快老年群体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政府的引导至关重要,中国的家庭养老日渐退位,政府应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但就目前情况看,完全靠政府大包大揽也不现实,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加以应对,主动作为,为老年群体撑起爱的天空,形成敬爱、爱老的氛围,传递中华民族的美德。

一是各级政府必须切实加大投入,加快老年福利院建设与发展。国家应在制定每个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同步制定社会养老规划,清晰地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角色,完善养老保障制度,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统筹规划,周密安排,建设好社会养老福利院,扩大服务领域,加快惠普型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完善各项设施,在保障“三无老人”集中供养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养老服务领域,延伸到独家庭、独居、失能老人,使养老服务走向社会化,保障有需要的老人老有所养。为了丰富老年群体的文化生活,改变老年人偏爱在家看电视的习惯,政府还应首先满足老年人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在兴建公共文化设施中,要充分考虑老年人文化设施建设,更好地满足服务老年群体的文化需求。

二是商业保险是国家整个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制度安排。社会保险为百姓提供的是最基本的保障,而商业保险能满足人们多样化,更高的保障需求,弥补社会保障的空缺,保障水平的不足。因此,大力发展商业保险,充分发挥其增进民生福祉,让晚年养老更全面,品质更高,使老年人晚年生活无忧,更能体面的生活与养老。

三是鼓励家庭成员承担养老服服务责任,构筑养老服务的第一道防线。家庭可成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最基本的单元。从传统意义上讲,家庭成员的养老服务应当属于居家养老的范畴,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动与发展,社会通过一定的方式使家庭成员的养老服务的一部分,减少老年人对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需求,实现家庭养老服务社会化。当前,国家要出台一系列鼓励赡养老人激励政策,在政策性租房、个人缴税、劳动休假制度方面鼓励家庭成员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

四是加快推进社区一体化养老服务。因地制宜,综合调查社区居民的养老意愿,根据老人、家属的需求建设社区养老模式,在权衡社区居民的经济能力后,根据政府的支持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有偿或无偿为辖区老龄居民服务。老年群体分为多个年龄段,有的适合运动,有的适合阅读,有的适合言谈交际。每个年龄段的体质、心情各有不同,老年群体文化生活不仅要多趣味,多形式,还要多层次。同时,社区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建立休息室、阅览室、书画室、老年餐厅、老年课堂、文体活动室、医疗保健康复室;定期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培养老年的文化情趣,引导老年人实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生活习惯。如组织老年人书画、合唱、健美操、摄影等比赛等多种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提高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五是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为需求管理提供良好的基础。养老服务的充分供给是社会化养老体系的核心所在,也是养老需求管理的重要基础。政府可以通过鼓励和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增加养老服务的借给,增加老年人的选择性,重点应该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指导目录,行业标准等加强产业引导,通过出台税费减免,土地政策倾斜等措施加强政策扶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培育和振兴产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