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如何逃离节后综合症

发布时间:2014-10-15 10:51:15    作者:张尚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十一黄金周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星期,还有人不断感觉头晕、恶心、身体乏力。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患上了“节后综合症”,那么什么是节后综合症,如何逃离节后综合症,回归正常的工作学习呢?其实,节后综合症是指在长假过后由于生活规律、生活节奏、社会角色的变化和调整,所引发的一系列身心不适应。包括各种躯体症状、心理问题和社会适应问题。

节后综合症就是人们在假期之后的各种生理表现。比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

●节后综合症“病因”

每当长假、黄金周过后,总有不少人因为节日期间的生活方式与平日相差过大,节后又不注意心理保健和自我调节而出现类似“节日综合症”的心理失调表现。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人的大脑中枢会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如果一下子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停下来,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这时,平日总在超时工作、觉得没有个人时间的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这种心理失调,其实也是一种提示信号,平日的工作及生活方式并不利于身心健康,长此以往,很可能因工作紧张、压力过大而引发各类身心疾病,甚至导致“职业倦怠”等不良心理反应。

如何逃离节后综合症?

●作息

首先,在假期的尾声应该留出1-2天调整,规律作息,以缓冲假期前半段不规律的生活,如果你在假期尾声没有做调整,节后进入工作状态的节奏可能会比较慢。在节后工作开始的阶段,应尽快让自己适应工作的节奏,让自己对工作的节奏有个缓冲期,从而才能尽快的进入状态。

●饮食

排解身上毒素有两大基本要点,首先吸入毒素要少,其次就是要让毒素排出体外。而吸入毒素少的方法就是从饮食结构上进行调整,糖类和淀粉类食物要尽量少吃,即使是淀粉质,也要以粗食为主,增多纤维素的食入,可以起到加强肠胃蠕动的功能。另外还要增多蔬菜、水果等素食的摄入。营养学家一直在提倡,健康生活每天需要吃到5个拳头那么多的蔬菜和3个拳头那么大的水果。合理的荤素搭配会让大家在肠胃不舒服的情况下减负不少。水果可以挑一些颜色鲜艳的,因为这样的水果多数含有大量的维B和维C,碱性较强,对于吃下的较多酸性食品有很好的作用。此外还可以通过一些辅助的摄入,比如补充多维复合维生素矿物质、辅酶Q10和葡萄籽提取物等抗氧剂。如果没有食用保健品习惯,绿茶、番茄也可起到不错的抗氧化效果。

●心理

节后综合症的缓解需要一个过渡的时间,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节奏会帮人完成调节,节后三天不宜超负荷工作。刚上班工作量不要一下恢复到放假前,有一点过渡时间。先把必要完成的工作完成,把不急的事情放一放,给自己一到两周的时间根据个人工作情况慢慢增加工作量。这样既可以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又不会给自己过大的压力而感到焦虑烦躁。

节后综合症与人的适应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有关,只要及时调整好心态,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就可以缓解长假综合症对我们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