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项技术制约电动汽车发展

发布时间:2014-10-15 13:25:19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随着特斯拉的走红,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热潮。客观来说,虽然电动汽车在能源消费变革中占据引人注目的地位,但目前电动车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和障碍,而且号称“零排放”的电动车,在其生产制造和回收环节中却也是“污染大户”。那么,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技术都有哪些呢?

电池技术

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动力源泉,也是一直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车用电池的主要性能指标包括比能量、能量密度、比功率、循环寿命和成本等。

要使电动汽车能与燃油汽车相竞争,关键是要开发出比能量高、比功率大、使用寿命长的高效电池。

到目前为止,电动汽车用电池经过了三代的发展,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第一代是铅酸电池,第二代是碱性电池,第三代是以燃料电池为主的电池。燃料电池直接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变为电能,能量转变效率高,是普通内燃机热效率的2-3倍,比能量和比功率都高,并且可以控制反应过程,能量转化过程可以连续进行,因此是理想的汽车用电池,但目前还处于研制阶段。

电力驱动及其控制技术

电动机与驱动系统是电动汽车的关键部件。要使电动汽车有良好的使用性能,驱动电机应具有调速范围宽、转速高、起动转矩大、体积小、质量轻、效率高且有动态制动强和能量回馈等特性。随着电动机及驱动系统的发展,控制系统趋于智能化和数字化。变结构控制、模糊控制、神经网络、自适应控制、专家控制、遗传算法等非线性智能控制技术,都将被各自或综合应用于电动汽车的电动机控制系统。

整车技术

电动汽车是高科技综合性产品,除电池、电动机外,车体本身也包含很多高新技术,有些节能措施比提高电池储能能力还易于实现。电动汽车需要全新车身结构,而决不仅仅是由电动驱动系统代替内燃机。汽车的电动化要求对整个车身进行大范围的改进,因为电动驱动组件对结构空间有全新的要求。

对于电动汽车而言,轻质结构设计意义重大。因为除电池电量外,汽车重量也是行驶距离的一个限制性因素。车辆越轻,允许装备的电池也越多,行驶距离便越远。除可增加行驶距离外,车辆重量较轻时,车辆的性能明显增强。因为较轻的车辆加速更快,行驶弯道更敏捷,制动时间也更短。例如宝马电动汽车车身部分几乎都是由碳纤维制成的,只有承担碰撞吸能和承载动力系统的底部结构,才使用铝合金材料。碳纤维比铝轻30%,比钢减轻50%,这样的车身结构不仅强度较高,更重要的是车身自重可以减轻许多。

能量管理技术

能量管理系统是电动汽车的智能核心,它的作用是检测单个电池或电池组的荷电状态,并根据各种传感信息,包括力、加减速命令、行驶路况、蓄电池工况、环境温度等,合理地调配和使用有限的车载能量;它还能够根据电池组的使用情况和充放电历史选择最佳充电方式,以尽可能延长电池的寿命。电池当前存有多少电能,还能行驶多少公里,是电动汽车行驶中必须知道的重要参数,也是电动汽车能量管理系统应该完成的重要功能。电动汽车实现能量管理的难点,在于如何根据所采集的每块电池的电压、温度和充放电电流的历史数据,来建立一个确定每块电池还剩余多少能量的较精确的数学模型。

(作者系中科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