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注骨骼健康

发布时间:2014-10-22 10:50:16    作者:占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作为全球公认排名第四位的常见慢性疾病,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引人注目的公共健康危害。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国有关专家预测,到2015年中国患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病人将增加到1.3亿,而到2050年将超过2.1亿人。2003年至2006年一次调查估算,50岁以上人群中,约有6944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约21390万人存在低骨量。

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是衰老的正常现象,无需治疗,但这是错误的认识,骨质疏松不只是平时的腰酸背痛而已,发生骨折的风险会大大增加。骨质疏松症高发人群包括女性激素不足的人,缺乏钙与维生素D者,高蛋白、高磷饮食者,缺乏运动或长期卧床的人,抽烟、酗酒者等。

现在患骨质疏松症的人群越来越多,除了老龄化因素外,生活方式不同,如长期喝咖啡、可乐的人群,经研究证明,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因为长期喝咖啡、可乐,会容易导致钙质流失比不喝的人群要快。

另外,一些女性为了保持自己的身材苗条,减肥过度,或为了防晒黑,外出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这样的方式也不可取;体重过低,缺乏锻炼,骨钙质流失也比较快,也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

据介绍,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影响中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流行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如造成腰酸背痛、变矮和驼背,影响生活质量。但其最大的危害还是容易发生骨折,发病率为27.5%-32.6%,许多患者因此致残,50%的患者需全天候生活护理,20%的患者需常年照顾,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预防骨质疏松,医生的建议:

1 避免大量饮酒,减少吸烟,注意饮食,多吃含钙质的食品。

2 经常锻炼,多锻炼有利于骨组织的血液循环,促进骨组织生长。

3 要经常晒太阳,有利于促进钙的吸收。

4 老人防止跌伤,跌倒,跌倒易发生骨折。

5 绝经的妇女,如果有更年期综合征,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雌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