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年人更需盘点人生

发布时间:2014-11-05 09:24:01    作者:刘宝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大凡年过花甲之人都会记得,早年大街上的商店每隔一段时间就关门停业,门前会挂出一块“今日盘点不营业”的牌子,这是商家对在此期间进货、销货、库存和损耗等逐一清点,消除隐患,以利经营。与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老年人也需盘点人生,总结收获,告别烦恼,收获快乐。

那么,究竟从哪些方面进行人生盘点呢?自然要因人而异,量体裁衣,不能千人一面,强求一致,目前大家较为认同的做法是,可分为五方面内容,每一项20分为基本参照数,60分以上为合格,70分以上为良好,80分以上为优秀。

其一是健康。健康对一个人来说,无疑是人生根基和生活源泉,倘若没有健康一切都无从谈起。这里所说的健康是指没有直接影响健康或寿命的慢性疾病和隐性疾患,有着较为充沛的体力和敏捷的反应能力,每天坚持锻炼身体,能够较轻松地步行和上下楼,保持正常的饮食和睡眠,具有一定免疫力,较少患感冒等流行疾病。

其二是心态。大家知道,心态如何不仅关乎健康水平,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情绪,波及生活质量。良好的心态是指有准确的人生定位,适应身边环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胸宽阔,淡定从容,乐观大度,不因陈年旧事而耿耿于怀,不因蝇头小利而斤斤计较,天天拥有一份好心情。

其三是情趣。人退休后,一旦步入居家养老时段,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失落和孤寂之感,改变这一现象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增加生活情趣,提高生活品位。比如上班时无暇顾及的爱好,此刻可以摆上重要位置,包括收藏、手工制作、厨艺、园艺等;亦可到老年大学继续学习深造,循序渐进地掌握琴棋书画等专业技法;还可到国内外名胜景点旅游观光,有感而发地写些轶闻趣事等,使晚年生活变得充实快乐。

其四是家庭。家庭是生活的港湾,是遮风避雨的驿站,对老年人而言,有一个相濡以沫心心相印的老伴显得弥足珍贵。不妨想想看,迈入老年生活后,经历过风风雨雨的老年夫妻,患病时精心呵护,愁闷时耐心开导,喜悦时共同分享,坎坷时分忧解难,恰似一条船上的舵与桨,须臾离不开。

其五是孩子。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倡导关爱不溺爱,帮助不包揽,引导不逼迫,让孩子接受磨难教育,领悟人生道理。作为父母要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用自身言行感染他,保持平和心态,学会放飞心情,不懈怠,不浮躁,不沮丧,不失志,在获得学历和专业证书等的同时,还要具备融入社会迎接挑战的能力。

盘点人生恰似一面镜子,可以清晰地照出丰富多彩的人生之路,准确地折射出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增添一抹温馨和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