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养老服务实现“9073”目标须多方努力

发布时间:2014-11-05 09:25:09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民政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卫星表示,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3年以来,民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在民政部牵头负责的19项重点任务中,有17项已经出台专门政策文件,覆盖了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评估、标准化建设、建立养老服务协作与对口支援机制等方面,目前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和建立养老服务业统计制度等文件也正在修改完善。

这么多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利好养老的政策,是否足够实现“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9073”的养老目标呢?

2011年2月,民政部发布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即“9073”的养老引导方针: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料养老,7%的老年人通过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民政部原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教授何珊珊此前在“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产业交流研讨会”上表示,目前民政部门提出以机构养老为支撑、以社区养老为依托、居家养老为主要的养老手段。

根据民政部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0343万人(约为2亿人),以2亿人推算,依靠居家养老达1.8亿人,依靠社区养老达1400万人,通过机构养老达600万人,机构、社区合计养老达2000万人。

根据民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9月底,全国各类提供住宿的养老服务机构35288个,机构、社区等养老床位合计514.8万张,与2000万人相比,存在巨大缺口。

缺口意味着机遇,对资本市场具有吸引力。据记者了解,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诸多社会资本对养老服务业都很感兴趣,现有政策也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但是否能真正有效地享受养老补贴政策却值得深思。

何珊珊介绍,目前国内的养老机构分为三种:一是财政兜底型,用来保障弱势群体养老,由发改委定价,严格价格管理,不能超过定价;二是民办非企业养老机构;三是工商注册企业,市场来定价。目前能够享受国家对养老服务机构政策补贴的,仅为“民办非企业养老机构”,也就是说,如果险资想投入养老服务业,必须运用险资成立民办非企业机构,才能享受到国家补贴,且主要是通过“床位补贴”和政府购买服务两种模式来进行补贴。

另外,即使通过民政部,也很难发现居家养老相关的统计数据。也有专业人士提出,目前仅有少量对家庭养老具有支持作用的政策,且还散见于其他政策中,国家对居家养老的相关政策扶持程度可见一斑。

日前,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目前社会上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民营养老机构接近亏损,甚至说“冰火两重天”,而真正去做市场调查会发现,一些民营养老机构做得比公办的要好。所以需要冷静、理性地看待床位紧张问题。至于是做高端养老,还是中端养老,需要先做好调查研究,比如根据各地方统计数据的人均收入指标,再决定养老服务机构的目标定位。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唐钧日前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市场上许多民间资本都在支持高端的养老地产、养老社区等豪华养老设施建设。但目前中国真正需要满足的是“中端的养老需求”,因为大多数老人还是中低收入者,对于豪华的养老设施其实没有那么大的需求,而真正能负担起的人又未必看好这些高档养老设施。真正的养老不在于多么豪华的硬件设施,更需要的是专业的服务和管理。另外,从事养老服务业的人士提出,目前养老护理人员非常缺乏。

“养老”关乎每个人,如何满足各种不同经济状况老年人养老需求?如何有效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业?如何激励养老护理人员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国家扶持政策怎样才能更有效更全面?不管怎样,需要各方共同思考,共同努力,共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