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可贵:保险桃李 春满天下(四)

——记著名保险教育家关可贵

发布时间:2015-01-09 15:05:23    作者:林振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文:关可贵:保险桃李 春满天下(一)

     关可贵:保险桃李 春满天下(二)

     关可贵:保险桃李 春满天下(三)

一声叹息,中国保险业沧海桑田

旧中国保险业内忧外患,历经磨难,保险人也因战争流离失所,饱经沧桑,通货膨胀,经济溃败,保险事业半途而废,关先生虽竭尽全力推进保险教育,仍觉前功尽弃,壮志难酬,徒呼奈何。新中国崭新的人民政权,处处透着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让他看到了希望。关先生衷心拥戴新政权,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保险教育事业,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五十年代初,关先生继续担任保险系主任,满腔热情做好院系建设及教书育人工作。国立上海商学院1950年8月改名为上海财政经济学院。到1950年该校有了首届保险专业毕业生,1946年招收的20多名学生,经历转系或中途退学,这时只剩下10人(图9-1),1950年5月27日,关先生为即将毕业的同学留言(图9),包含深情厚谊与殷殷期盼,“‘毕业,就是始业’,这句话包含两个意义,第一个意义,就是说我们在学校里做好了基本的准备工作,现在开始凭我们所学得的,为人民服务;第二个意义,就是说我们在学校里所学得的,是不够充实,现在就开始向大社会作实际的学习”,“现在各位同学是在上商毕业了,一方面要把各位所学得的,向人民大众作一种辉煌的和有用的贡献,好像蜜蜂把它劳力所得的,制造蜜糖出来。另一方面各位参加到新民主主义社会建设阵营中去,要掌握批评,不断学习,这才能够把你们的力量坚强和壮大起来”。“对人民作真实的服务,向社会作不断地学习,这是人生的真义,也是人生的乐事,愿与各毕业同学共同勉励。”

 
图9-1、国立上海商学院保险系首届毕业生

 
图9、关可贵给首届保险毕业生的留言(1950年5月27日)

 
图9-2、国立上海商学院毕业纪念册(1950)

而到1951年秋季的第二届保险毕业生仅有3名。我收藏有一张1951届学生徐之理的毕业证(图10),由院长孙冶方、副院长姚耐、褚葆一、褚凤仪,以及保险系主任关可贵共同署名签发,经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钤印审核备案,毕业时间为1951年7月。


图10“上海财政经济学院保险系毕业证”(学生徐之理,由院长孙冶方、副院长姚耐、褚葆一、褚凤仪,以及保险系主任关可贵共同署名签发,经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钤印审核备案,毕业时间为1951年7月)

1951年起,全国院系调整,按照苏联模式把所有的大学打乱重组,突出专业教育。交通大学、光华大学、大厦大学等校的财经院系并入上海财政经济学院,1952年沪江大学、圣约翰大学、震旦大学、东吴大学、复旦大学等校的财经院系相继并入,1953年又有厦门大学企业管理系、山东财经学院并入,先后20余所高校的商学院或财经系科汇聚一起,上海财政经济学院成为华东地区唯一的综合性财经高校,直属中央人民政府高教部领导,盛极一时。但由于深受苏联财政金融体制的影响,保险系从1951年即停止招收新生,至1954年夏天最后一届在校学生毕业,保险系被撤销,全国停办保险,对保险教育事业的冲击很大。1958年院系调整,上海财政经济学院合并到上海社会科学院,属于关先生的保险美好时光不再,上财保险系引领全国的辉煌也不复存在。

建国初期,关先生还曾致力于“上海民联分保交换处”的工作。1949年6月陆续复业的华商私营保险公司大都资力脆弱,承保力量有限,而对国外分保关系中断,直接影响业务的开展。大家普遍认为建立一个互助合作的分保组织以解决再保险问题显得十分必要。上海军管会金融处对此十分重视,该处保险组会同保险公司一些负责人几经磋商筹划,后报经金融处批准,1949年7月20日,成立上海民联分保交换处,共有47家保险公司参加,工作人员46人,集中办理华商私营保险公司分保业务,经办以火险为主的分保交换,不直接经营保险业务。“民联”的创办,显示出上海保险业的自立自强的决心,打破了依赖外商的心理,摆脱了外商的垄断,大大增强了华商保险业的团结信心。国营的中国保险公司为“民联”给予大力支持,双方相互接受溢额分保,并与1949年9月在天津成立的华北民联分保交换处订立了再保险合约,接受其预约分保。

关先生出任“民联”研究室主任,并主编《防灾》杂志(图11)。1950年11月,“民联”为提高会员公司从业员研究保险学术兴趣起见,决定举办“保险讲习会”。经研究室主任关可贵与副秘书长唐雄俊两个星期的共同筹划准备,第一届“保险讲习会”于11月28日假座宁波路钱业大楼三楼开幕,理监事金瑞麒、毛啸岑、茅子嘉、林子和、王丰年、郭晓航都莅临参与,坐在学员之间,关可贵主任用广东官话腔调简洁明快地致了开幕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监管部门负责人施哲明高屋建瓴,做了重点讲话,强调了三点建议:要使保险技术与社会要求相结合,要理解保险技术的特殊性,要认识保险的社会意义。然后合众保险公司经理毛啸岑做了“保险事业之使命及今后之动向”的讲座,以人民政府的共同纲领为依据,详细分析和证明了民营保险公司在今后的新经济政策和新民主主义之领导下,受到充分的保障,前途是无限量的。并商定逢每周一二五下午四时半至六时进行(注5)。此后“保险讲习会”如期展开,所聘请的讲师都是保险界经验丰富、学识高深的知名人士,讲演内容以保险理论和实务并重。关可贵的讲座为“保险原理与火灾保险单条款”,太安丰保险公司经理金瑞麒的讲座题为“华商保险业状况与组织民联分保交换处的意义”(注6),太平保险公司意外科科长王槐声的讲座题为“意外保险”,唐雄俊的讲座“货物水险保单及条款”,民联分保交换处杨洪山的“火险承保”,太平保险公司赔款科科长卢蓉舟的“火险赔款与估理”,中国工业联合保险公司林子和的“共同海损”、太平保险公司王九成的“保险会计”等,都是多年经验之心得。

 
图11《防灾》(创刊号 民联分保交换处出版

1951年11月,一部分“民联”成员公司加入公私合营太平保险公司,1952年1月1日,在实现保险业合并经营之后,剩下的“民联”成员公司改组为公私合营新丰保险公司,不再经营分保业务,退出了历史舞台;与此同时,外国在华保险公司纷纷退出中国保险市场,中国保险业形成了人保一家垄断的局面,直到1958年国内保险业务全部停办。(全文完)

【注释】:

注5:“保险讲习所的见闻”(招树铮著,载《防灾》杂志创刊号1950年1月1日)

注6:全文连载于《防灾》杂志创刊号、第二期、第三期上

本文“引文”除注明出处外,均摘自“推进保险教育刍言”《保联》(第一卷第六期)

【主要参考资料】:

“推进保险教育刍言”《保联》(第一卷第六期)

《保联》杂志(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出版委员会/1938-1941)

《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报告册》(1931-1937)

“本院创设保险学系的旨趣与使命”《国立上海商学院院务月刊》(第一卷第七期1947年10月31日出版)

《防灾》(民联分保交换处出版/1950年1月1日创办)

《上海保险业职工运动简史》(内部资料上海工人运动史料委员会/1954年12月)

《上海市保险业职工运动史料(1938-1949)》(上海市保险业党史资料征集组编写/ 1987年12月)

《上海市保险业职工运动史料续集(1938-1949)》(中共上海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主编/上海市保险业党史资料征集组编写 / 内部资料 / 198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