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健康+保障,从年轻开始

发布时间:2015-01-15 09:21:19    作者:记者 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新年春节,熬夜狂欢?派对时节,以酒会友大鱼大肉?年关忙季,加班根本停不下来?还过着快餐泡面充饥,上班电脑下班手机的日子?年底年初,体检报告上那些超标的数字让许多人头疼不已,而一张充满争议的“中国癌症地图”也让不少“微博控”们大呼“万万没想到”。 其实,虽然近年癌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但“谈癌色变”却是矫枉过正。在“中国癌症地图”一个个骇人的数字背后,还隐藏着这样一个事实:目前,重大疾病的5年存活率已经达到了男性60%,女性76%;如果在癌症初期就能接受合适的治疗,5年存活率甚至可以达到100%。

“现在癌症早就不再是不可战胜的‘大BOSS’了,关键是要早做准备,防患于未然!”来自苏州的秦小姐笑着说。而就在一年前,她的家庭还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危机。

秦小姐一直经营着一家小型广告公司,而丈夫叶先生则是一家IT公司的员工。一年前,秦小姐的公司遇到了经营困难,许多客户都压缩了预算,这家刚刚起步的小公司勉强挣扎着。正在这时候,秦小姐突然发现自己有了身孕,正处于事业上升阶段的小夫妻二人原本并不想这么早开始养育孩子,然而意外来临的宝宝还是让两人非常开心,叶先生决心在宝宝降世前为他创造最好的经济条件。

“现在大家都喜欢开玩笑叫他们‘码农’,其实他们特别辛苦。”秦小姐说道,“那段时间他天天加班,有时候连续36小时、48小时工作,有时候出差一走就是好几个星期。”这样的日子过了半年,叶先生完成了项目,成功升职,而同时也开始出现食欲减退、浑身乏力等不适,看着离宝宝诞生的日子越来越近,叶先生暂时忘记了身体的不适,再度投入到工作中。

时间一晃到了13年年底,距离秦小姐的预产期只剩一个月不到了,家人们都在欢乐地准备着宝宝出生需要的摇篮、衣服、尿布等等。然而此时,叶先生的年度体检报告却让全家都措手不及。“一开始查出肝部有阴影,我们都吓到了。等复检结果的那几天我整宿整宿地睡不着,我知道他也很担心,但他还是在安慰我,说自己还那么年轻,癌症离我们还远的很。我知道,他是不希望影响到宝宝。”很快,复检结果出来了——肝癌早期,需要立即手术。

“真的一下就懵了,完全没有办法接受。那时候他说想再拖半年,想看到宝宝出生才安心,有时候他还会说,如果不行就不治了,把钱留给宝宝。我坚决不同意,怎么也不能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期。”随后,叶先生和秦小姐就住进了同一家医院,秦小姐临盆前一周,叶先生躺上了手术台。

“那时候经济状况真的不太好,大病医保只能涵盖一部分的手术费用,早年的积蓄都投入了公司创业,他给孩子准备的一笔钱还在做长期理财,正在我犹豫是不是应该损失一部分提前拿出来的时候,一笔保险理赔款到了。”原来,叶先生早年曾为自己购买了一份重疾保险,如今,这笔理赔款填补了他手术费用的空缺及大部分后期治疗费用。“手术很成功,但是我知道我们家庭的未来生活可能和当初设想的完全不同了。那段时间自己心里压力也很大,虽说手术和化疗的费用不用担心了,但孩子就要出生,各种花费巨大,我的生意几乎已经陷入停滞,他请了长病假,只能领到基本的病假工资,家庭经济几乎要入不敷出。”百般无奈的秦小姐只能提前结束产假,回到公司,维持家庭开支。

经过一段时间的化疗,叶先生完全康复了,而在此期间秦小姐的公司也逐渐恢复了生气,这个小家庭的生活虽然不再像他们想象中那样舒适却也开始慢慢走上了正轨。叶先生和秦小姐也开始考虑再次购置一份重疾保险。秦小姐说道:“这份重疾险真的帮了我们很多,但有时候想想,如果保障额度再高一点就更好了,毕竟现在癌症虽然高发,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还是很高的,如果能够有更充分的资金支持,我们就能更从容一些。”

最近,秦小姐了解到友邦保险最新推出了一款《友邦全佑倍至重疾保险计划》,针对三种日趋年轻化的现代病、男性高发的肝癌、肺癌、前列腺癌及女性高发的肺癌、乳腺癌、宫颈癌,除给付100%基本保额的第二类重大疾病保险金外,还将给付与50%基本保额等额的额外保障,能够真正实现“病而无忧”。另外,当被保险人不幸罹患第二类重疾(共34种)获得赔付后,自该第二类重疾首次确诊之日起一年后,被保险人可再次获得恢复50%基本保额的身故保障。“如果有这两项额外保障,我想我可能不用一边带孩子一边拼命工作吧,宝宝的生活也会更好一点。”和叶先生商量之后,秦小姐决定等过了健康观察期之后就为两人一起购置一份《友邦全佑倍至重疾保险计划》。

“现在我先生的生活习惯有了很大的变化,之前加起班没日没夜,晚上很晚才睡,现在作息时间也正常了,早睡早起;之前乱喝酒、吃方便食品的,现在吃东西也很注重健康;以前让他去体检他总是拖拖拉拉,现在半年体检一次。现在我们觉得,一切都没有身体重要,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和我们一样,凭着身体好,经常出差加班、爱玩游戏、饮食不健康、经常熬夜,这些都埋下了健康的隐患。当然,除了保持健康生活、身体锻炼及定期体检之外,保障当然也是不可或缺的,提早防范,才能在风雨来临时从容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