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寒”养生法

发布时间:2015-01-21 11:16:46    作者:孔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在气象记录中虽不像大雪到小寒期间那样酷冷,但仍处于寒冷时期。

古有“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之说。《灵枢.本神》曰:“智者之养神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辟邪不至,长生久视。”从中医养生的角度看,大寒养生至关重要,养心护阳是关键。

精神调养:要养心和保护身体阳气。大寒养生,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积劳成疾。除了保证夜间睡眠,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春夏为阳,气候温热;秋冬为阴,气候寒冷。人也随着四时气候的变化,而发生生理上的变化。冬季的3个月份,是阳气收藏的时期,天气非常寒冷,应重视保护身体的阳气,不要使阳气过度耗散。

增强抵抗力:热而不烫的水泡脚。入冬以后,有人经常会觉得腿脚冰凉,中医也认为,“风寒脚下生”。每天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疏通经络,解表散寒,达到缓解手脚冰凉,扩张毛细血管、促进脑部供血等作用。配合养生的各种要诀,每天坚持泡脚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热水泡脚并非人人适用,糖尿病患者和心脑血管患者也不宜热水泡脚。同时泡脚的水温不宜过高,热而不烫即可,水温过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皮肤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

体育锻炼:瑜伽、慢走、太极拳等。大寒应早睡晚起,等阳光出现才外出活动,“冬季天气寒冷,晨练过早容易使人体受寒冷空气刺激,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可将晨练安排在早上7点到9点这个时间段,对于有空气污染的城市可适当推迟,等雾霾散去后在进行活动。高血压患者如果晨练太早,气温太低会使血管骤然收缩,导致血压迅速升高,可能引起心绞痛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