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远离乳腺癌

发布时间:2015-01-28 09:28:25    作者:张尚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女歌手姚贝娜的离世,让很多人为之惋惜。同时,也将“乳腺癌”这个让众多女性听之色变的名词再次暴露到了大家面前。癌症时时刻刻隐藏于我们的生活中,它的发生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着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对比最近几年各地癌症发病情况不难发现,多年来乳腺癌在女性中发病率一直处于高位。据2014年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报告表明:每年中国乳腺癌新发数量和死亡数量分别占全世界的12.2%和9.6%,其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欧美发达国家女性患病群以绝经后的为主,而在中国,乳腺癌发病平均年龄比欧美年轻10-15岁,对社会生产力影响巨大。

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发病年龄也在逐渐年轻化。那么,预防乳腺癌,我们能做什么?

自然生养很重要

在一项由牛津大学主持的“百万妇女乳腺癌成因研究”项目中,科学家得出结论:女性生育越多、哺乳时间越长,患乳腺癌的风险就越低。从优生优育的角度,医生都建议女性最好在年轻时候生孩子,再考虑到对自身的保护,30岁之前生育是比较推荐的做法,因为孕激素对女人有很大的保护作用。怀孕、分娩、哺乳虽然辛苦,但也大大增强了女性的抗病能力。这种能力越早获得,对于预防乳腺癌越有帮助。

保持体形,不要发胖

过量摄入高糖高脂的食品、经常喝酒等都会导致女性身体里储存过多的脂肪,这些脂肪将刺激雌激素分泌,大量雌激素的堆积会提高乳腺癌的发病率。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烧烤少喝酒,有百利而无一害。

多睡觉,少熬夜

熬夜不仅让人眼袋发黑、皮肤干燥、面容枯槁,更危险的是它还会增加女性乳腺癌的发病几率。上夜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更高,而且上夜班的时间越长,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就越大。远离乳腺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要熬夜,每天晚上好好睡一个兼具保健功效的“美容觉”。

相关链接

关于乳腺癌我们必须知道下面这些。

乳腺增生≠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和其他恶性肿瘤一样至今没有明确结论;而乳腺增生则是一种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病变,它主要由内分泌失调引起,和个人的精神状况密切相关。科学研究表明,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两码事,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定期去医院体检

不要依赖自检

大量实验数据证实,乳腺自检其实并没能减少乳腺癌的死亡率。定期去医院找专科大夫体检是非常重要的。

“得了乳腺癌,有可能就要选择永久性地去除身体的一部分,你会接着考虑失去的这部分和个人形象、自我价值的关系。你从没有认识到它对于你有多重要……”这是美国一位做了左乳乳腺切除手术的癌症患者发出的感慨。从她的言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的痛苦以及无助。乳腺癌是女性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它对于女性心理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只要广大女性能有较强的防癌意识,全面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认真地做好自我检查,随着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相信乳腺癌总有一天会得到更有效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