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周作民与银行、保险百年渊源

发布时间:2015-02-13 09:38:53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周作民作为金城银行的创办人,是近代中国著名的银行家。他生于江苏淮安一个穷教书先生家,早年曾从师学习金石,后留学日本。他精明强干,事业心极强,一直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坚强不懈地经营金城银行,努力探索一条通过金融资本来振兴我国实业的道路,被誉为长袖善舞的银行奇才。


周作民

一战硝烟中矗立

金城银行是旧中国重要的私营银行之一,它与当时的盐业、中南、大陆三家在北方有实力的私营银行被通称为“北四行”。金城银行创立于1917年5月,总部先设于天津,名曰金城,取金城汤池永久坚固之意。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和北洋军阀政府财政上对银行资金的需要,是刺激和促成它成立的两项主要因素。金城银行的发起人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军阀、官僚及他们的代表人:安徽省督军倪嗣冲、安武军后路局督办王郅隆、天津造币厂监督吴鼎昌等。另一类是与官僚、军阀有联系的交通银行当权人物:总行协理任振采、北平分行经理胡笔江、总行稽核科主任周作民等。前一类人由于搜刮民财,拥有雄厚资力,后一类人有经营管理银行的实际经验,这两类人结合起来,就既有资本较一般的银行充实,揽取达官贵人军政机关的存款的门路,买卖投机公债消息灵通,又可以取得当时官僚资本交通银行的特殊帮助等有利条件。

金城银行创建初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分支机构也增加了7个。1922年5月金城银行北京分行从前门西河沿搬到了西交民巷108号新建的办公楼。这座楼和当初金城银行天津总部的那座楼是一张图纸盖的,是一座花园式的建筑,别具一格。从此,这座楼便注定载入了中国银行史、保险史。

这座建筑是当时著名的建筑师朱兆晋设计的,该楼仿西方近代宅邸城堡样式,不是临街而建,而是退到庭院中。主体两层,局部三层,二层原有过街楼同东西面邻楼相通。主立面(北立面)及平面左右对称,北立面左右左右两端向前凸出,有装饰铁艺雕花栏杆的阳台,顶层高起三角山花。加之主楼入口处在长而稍有曲折的铁艺栏杆,阳台下配置粗壮挺拔的古典罗马门柱,从而使北面立面显得丰富而又变化。

1999年天安门广场重修,市政工人们曾在毛主席纪念堂西侧出土一块石匾上刻“四行储蓄会”五字,这块石匾源于西交民巷。专家称这块牌匾刻于二十年代,对北京早期商业银行的研究有重要意义。“四行储蓄会”中的“四行”是指盐业银行、金城银行、大陆银行和中国银行;“四行储蓄会”则是这四家银行协同输银行业务的机构,可见当时金城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的地位。

1927年,金城银行总经理处迁到上海,周作民也以总经理兼任董事长,大权集于一身。

太平保险异军突起

1929年2月,金城银行在周作民倡导下,在上海发起创办太平水火保险公司。其创立动机系当时华商保险业仅不足20家,且大半系属港商分设,组织散漫,不能与外商保险相抗衡。

太平水火保险公司由金城银行独自出资100万元,周作民任董事长,总经理为丁雪农。丁雪农此前曾任青岛交通银行经理,而其叔父丁敬臣是青岛商会会长,岳父吴蔚如是青岛中国银行经理,可见其人脉之大。

太平水火保险公司创办初期,开办了水、火、船壳、汽车等险种,并承办玻璃、邮包、行动、茧纱等险种,随着业务扩展,又开办了木驳、电梯、兵、盗、信用、意外、人寿等险种。

1933年9月,金城银行召开董事会,决定太平水火保险公司改组为太平保险公司。并由金城、中南、大陆、交通、国华五家银行共同注入资本,资本增为500万,规模扩大。随后太平保险先后收并了安平、丰盛、天一等保险公司,呈现集团化方向,业务也随之大增。

太平保险除在上海设总公司外,在京、汉、津、哈、鲁、粤等六大区设分公司,鼎盛时期,全国代理网点达900余家。当时就上海一地,每年保费有700万元。太平保险逐步开办国外分保业务,并在香港、西贡、雅加达等地设立了分公司。1936年太平保险上海分公司副总陶听轩曾到欧美考察保险业,并被选为英国保险学会会员。1938年,太平保险创设太平人寿公司,业务迅猛发展,太平保险遂成为全国著名的数一数二的华商保险公司。

1949年7月,上海解放后存在的47家华商私营保险公司联合组成“民联分保交换处”,为私营保险公司改组奠定了基础。

民族保险薪火相传

1949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北京成立,办公楼就在西交民巷108号金城银行旧址,老洋楼换了主人,自此这个楼成了中国人民保险的一块风水宝地,直到1994年被拆除。而2008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彻底从这里搬迁时,民国时期的金城银行当年转给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一张老房契,成为人保获得补偿的重要法律依据。

1950年,在政府感召下,由李济深牵线,周作民从香港回到大陆,周恩来总理特派专人到天津塘沽迎接。从此,周作民以红色资本家身份积极投入私营银行、保险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


50年代,中国人民保险所属太平保险公司员工合影。

1950年7月上海私营保险公司在以太平保险公司为主的同业代表一行9人赴京访问,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胡景澐和副总经理孙继武接见了代表。1951 年,由金城银行牵头在上海成立北五行联合总管理处,周作民任董事长,人行上海分行副行长,人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谢寿天任副董事长。1951年9月,上海、天津28家私营保险公司合并组成太平、新丰两家保险公司,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投入一半以上资金,从此,太平保险公司开始走上国家资本主义道路。

公私合营太平保险公司由上海12家公司即太平、安平、天一、太安丰、华商联合、福安、宝隆、建国、大丰、大信、裕民、杨子以及天津3家公司即大昌、中安、平安共计15家公司组成。原太平公司的周作民任董事长,由中国人保上海公司的总经理谢寿天任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林振峰任总经理。人保公司的孙文敏、闫达寅等任常务董事。

1952年成立公私合营银行联合董事会,人行副行长中国人保总经理胡景澐任董事长,周作民任副董事长。迁到北京西交民巷108号金城银行旧址办公。


1954年,中国人民保险所属香港分公司华商保险工会工育组委员合影。

1955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加快步伐,保险业的公私合营进一步推进,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乘势力主将太平、新丰两家保险公司进一步合并,组成太平保险公司,总部迁到北京,成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直接领导下专业性的保险公司,停办国内业务,主营海外业务。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所属的中国保险公司、太平保险公司、民安保险公司共同成为专营海外及香港地区的保险业务的子公司。太平、新丰两家保险公司完成合并,标志中国保险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从此,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一统天下,私营保险公司彻底退出了中国历史的舞台。

1955年,周作民平安度过“三反”、“五反”的危机后,在上海病逝,结束了其传奇的一生。在他的追悼会上,周总理献了花圈。


1956年,参加海外总经理会议的成员在四川合影,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秦道夫(后排右7)、原太平保险公司香港分公司总经理曹伯忠(后排右5)。

1958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停办国内业务,机构归属中国人民银行,涉外保险业务仍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及中国保险公司、太平保险公司3个公司的名义开展。

此时,太平保险公司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风雨同舟,艰难保持者薪火相传。自1956年——1960年太平保险公司亏损107万港元,但在1963年,随着世界经济条件的变化,太平保险公司业务有了较大增幅,较1959年增加了60%。其中,太平保险印尼分公司增幅突出。1962年雅加达发生大火,太平保险副总经理亲自到现场施救和慰问,并及时赔付,获得当地较高的信誉。

正是由于中国保险公司及太平保险公司的积极努力,海外保险业务为国家创收了大量外汇,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同时,也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延续存在,做出了具有历史作用的贡献。

1964年6月28日,周恩来总理接见港澳及国外旅行保险公司经理会议代表留影。

风雨中顽强长成

“文革”时期的暴风骤雨,对中国保险业的摧残更是雪上加霜。1968年,中国人民银行总部受极左路线影响,突然叫停太平保险新加坡分公司的马来西亚分保业务,引起太平公司员工的一片茫然,曾是不能忘怀的伤痛。

1979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恢复国内业务。随后,海外业务也获得勃勃生机,引发海外机构的相应发展。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先后在香港成立了由中国保险、太平保险、民安保险等公司共同投资的中国再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并于1984年成立中国保险港澳管理处,统管中国人保在港澳地区的业务。这一举措,使中国保险海外机构进一步健全,并呈现向集团化、国际化迈进的步伐。1986年,港澳地区保费收入达6亿港元,创历史新高,太平公司也有较高的增长。

1992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保险、太平保险、民安保险统一划归香港中国保险集团管理。1996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改组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保财险、寿险、再保险公司一起成为其4家子公司之一。

1998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撤销,旗下的4家子公司各自独立。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海外业务及机构划归中国保险公司,中国保险公司与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从此,太平保险公司正式脱离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管辖。

2002年8月,中国保险公司更名为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成为中国保险业第一家控股集团公司。2001年,太平保险公司恢复开办国内业务。

2009年10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迎来了成立60周年诞辰。同年7月,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宣布正式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太平”)的名义办公,开始启用“中国太平”这个具有80年历史的品牌,成为新中国保险业最老的品牌公司。

时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林帆表示,品牌整合,有利于树立统一的跨国综合保险金融集团新形象。将“中国太平”打造成初具特色形象、一定知名度和行业专业特点的金融保险品牌,以充分利用“太平”品牌在国内的相对优势和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积淀,最终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跨国综合金融保险集团品牌迈进。

太平保险公司这些年的董事长、总裁,几乎全部来自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王宪章曾是人保总公司副总裁;杨超曾是人保总公司营业部总经理;冯晓增曾是人保天津市分公司总经理;林帆曾是人保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宋曙光曾是人保总公司办公室处长……有意思的是:2012年,太平保险公司的董事长林帆回到老人保,担任了集团监事长,成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的首批中管干部之一,成为了一段佳话。


1960年太平保险单


1951年太平保险单


太平人寿保险章程


金城银行的旧房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