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长寿老人有特殊基因

发布时间:2015-04-15 08:48:44    作者:陈粤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对我国四个地区长寿老人的基因进行研究后发现,长寿老人们拥有一种DNA甲基化模式,可抑制或延缓心血管病等疾病的发生。

长寿老人,特别是百岁老人,往往能逃避或延缓年龄相关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2型糖尿病及肿瘤等的侵扰,但研究发现长寿老人和普通对照的疾病易感基因位点频率并无显著差别,提示其他遗传因素可能在长寿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们利用甲基化DNA免疫共沉淀测序技术研究了中国四个地区的长寿老人和匹配对照的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模式,结果发现626个具有显著甲基化差异的区域。进一步分析发现与这些差异甲基化区域相关的基因明显富集于衰老相关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中风以及阿尔兹海默症等。该项研究表明,长寿老人的确拥有特殊的DNA甲基化模式,可能通过抑制衰老相关疾病易感基因的表达,通过延缓这些疾病的发生,促进长寿性状的产生。

(陈粤凤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