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收藏:心之旅程(上)

发布时间:2015-04-24 10:55:13    作者:记者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从喜好兴趣到深层文化内涵,收藏古已有之,源远流长,久盛不息。作为个人收藏究竟因何而结缘?若把漫漫收藏路看做一段特别的旅程,这其中有怎样的风景?收藏是持久的延续,这样的行为、思想以及情感的倾注会怎样深久影响着个人生活及对内心的投射?几位保险业内知名的收藏家坐而论道,切磋他们的百味收藏心得,分享他们苦乐交错的收藏年华,相信你一定会从其中感受他们的感受,思索他们的思索。也随时欢迎你的加入。

高星:古旧物品收藏家 曾任中国人保历史博物馆馆长 知名诗人 (中国人保集团)

陈国庆:精心于历史报刊收藏 (中国人保山西运城分公司)

林振荣:著名钱币、保险单收藏家(上海第八中学)

方磊:欧洲五大足球联赛球衣收藏迷,有个人球衣收藏博物馆(《中国保险报》)

如何与收藏结缘的?收藏的起点何处寻?

林振荣:在我看来,一个人有没有收藏志趣,往往同他的成长环境人生经历相关。我很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光——七十年代末大学校园刚开始出现集邮热,中国民间收藏重新复苏时刻,我的收藏生涯起步于斯,成为集邮狂热者一员。

 
战国秦一珠重一两十二圆钱(林振荣收藏)

虽然我的收藏起因平淡无奇,故事情节缺乏曲折动人之处,但第一次收藏体验印象令我终生难忘,至今想起青春岁月的收藏萌动仍会激动不已。“人生各有志,终不为此移”,似乎我少时与集邮结缘,注定这辈子是为收藏而活,为收藏而累的人!正如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高星:这个问题似乎很个人化但我觉得带来共通的内容,那就是收藏的起源都离不开个人生活。

我以前画画,现在写诗。要问收藏的起因,可能还要从画与诗两方面说起。

 
古旧茶壶(高星收藏)

早年学画时,我经常要摆一些静物,画写生。也就是挑选有色彩感、有艺术范儿的东东,无怪乎是一些有距离感的物件,这种距离感是有几个层次:一是与大众普遍审美的脱离,比如农村的印花布、粗糙的坛坛罐罐;二是与地域的差异,比如边缘的西藏、新疆的民俗用具、乐器;三是与时间的距离,比如那些老家具、老铜器,上面的时间印痕、包浆的光泽,都让老物件的色彩,充满了迷人的趣味和特殊的绘画效果。

正是因此,那时我就经常在乡下的老家寻找一些老物件、老瓷器,用于静物写生的目的,那时并不在乎收藏的价值,即使是新的也成,反正看着新鲜、好看,城里面没有。也就是从一开始,我就没有对老物件的价值和经济学上的理性认知和习惯性的揣摩,基本上是自我欣赏,纯粹是个人喜好,而且要实用。

后来我出于家居陈设的目的,又有了针对性的收购,也意识到坛坛罐罐,还是老的更有味道,开始逐步走上了漫长的收藏道路。

 
1867年英文版《神曲》77内页(高星收藏)

如果说绘画是我收藏的外在及形象的动因话,那写诗就是我收藏的内在及观念的动因了,且深化和提高了我的收藏意识和境界。诗歌写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写作,在当代更是一种另类的写作。诗歌写作与通俗现实的格格不入,必将导致与时空世界的相互隔阂。古董的意义就是它的不真(不是古董本身真伪的真,而是与现实存在不真实的真)。荒诞的情景与时间的亲近和差异,让收藏趋近时间的收藏。

我们常说触景生情、睹物思人,但我们面对一件上百年、甚至上千年前的旧物,且是完好无损的旧物,这本身就够荒诞了。再加上古董旧物上匠人制作的痕迹、先人使用的汗渍、岁月打磨的包浆、古人和旧物之间隐藏的故事、旧物本身传承有序的踪络都延展了古董旧物的存在空间与展示把玩的内涵。在这一瞬间,收藏者和这一切人和时间发生了关系;陌生和亲近,在这一刻,达到了秘密的交融。

陈国庆:我特别赞同高星老师关于收藏结缘于个人生活的观点。我之所以主攻报纸号外收藏就是源于小学时个人兴趣,我那时就喜欢读报,和报纸有很深的情愫。偶尔向报社寄去一篇类似建议的小稿,竟变成了铅字,那个兴奋劲儿真是难以名状,随后我便一发不可收。豆腐块的小文章,频频露脸,每次报社寄来样报后,我都把它们当做宝贝珍藏起来,不知不觉中积累了一箱子。

1997年7月,香港回归祖国怀抱,此时我认识到报纸是历史的记录者和时代的见证者,收藏了全国几百张香港回归当天的报纸。

集报过程中,在收藏的清代《申报》和许多民国报纸上意外发现了许多保险广告,我开始特别留意他们,格外珍爱。兴趣的驱使,我乘车到数百公里外淘宝。在一旧书报摊,意外收获了一张1951年人民保险公司的保险单,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印记,令人过目难忘,也点燃我收藏保险单的兴趣。从此,每逢星期天,不论在我所在的城市旧书报摊还是外出机会,都特别留心老保单的收藏,同时也从网上关注一些保单信息和保险有关的老照片、书籍、股票、徽章、文件等,并和全国各地的收藏爱好者交流。

方磊:我认为源于个人生命体验是收藏的自觉意识启蒙,它交融在我们的心灵与情感深处。收藏是内心自发并根植于私人生活的。

我收藏欧洲五大联赛足球俱乐部球衣,是因为我爱足球,看足球,踢足球。也就是球衣的收藏是“果”,而所有的“因”在于我对足球的关切或者说足球贯穿我个人的生活之中。如果没有这个“因”,没有生活中足球对内心的浓重投影,收藏的出发是永远不会开始的。收藏源发个人生活和志趣所向。

 
2013-2014赛季西甲西班牙人队西芒落场球衣(主场)(方磊收藏)

但是,喜欢痴迷或者说踢足球的人很多,但成为球衣收藏者毕竟是少数,这里就牵扯到对收藏品内在文化的兴味和探求的热情以及财力的支持。

欧洲的足球职业足球俱乐部无论在哪个级别,几乎都是历史深厚,历史必然传承文化,而足球文化最直接的表现之一就是在球衣和队徽上,队徽的演变及其中元素的深刻内涵,球衣色彩以及款式搭配都有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核。而我对于这些深为着迷,所以促使了我收藏行为的起点。

 
2013-2014赛季意甲热那亚队安车内利落场球衣(客场)(方磊收藏)

我个人认为收藏的起点可能各有不同,但一致都饱含着对收藏品内在文化的追寻和探究的兴趣。当然,那些一味靠收藏来盈利或显富的收藏者不在我说的之列。

如果把收藏看做是一个旅程,这样的旅程会是怎样一种亲历?(收藏经历的阶段?)

陈国庆:从我自己的经历说吧,集报的第一个阶段:广泛收集,追求数量。把藏品分为创刊号、号外报、普报、清代报、民国报、特殊材料报等类别。第二个阶段,有所选择,专题化收藏。我收集创刊号、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大事件、文革报、号外报等专题。第三阶段:精品化。我重点转向清代报、民国报和号外报。清代报和民国报时老纸片,不可再生,市场上只会减少,不会增加,具有稀缺性等特点。

 
北京申奥成功号外(陈国庆收藏)

报纸号外应该具备三个要素:一是内容必须是重要新闻和特殊事件;二是时间应在两期之间临时出版;三是无编号。号外是大事件的报道者,是历史风云变幻的见证者。因而备受收藏者的青睐,也表现出自身较好的身价和市场地位。号外报收藏过程中,我觉得让报纸报道的主角签名,更有价值和意义,充分体现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收藏特色和理念。

 
清代于仁洋面保安行货运保险单(陈国庆收藏)

我始终认为,集报要有一定的数量,但绝不能停留在保管与网罗阶段,仅重量而忽视质,纵然付出了千辛万苦,充其量只起到一个报架的作用。集报重在用报,发挥潜力。适当时候,我想举办个人藏报展,并建立家庭藏报馆,以此回报社会,服务社会。

林振荣:以我个人观点来看,一般说来,每个收藏家都会经历从刚入门的“菜鸟”,到成长为经验丰富“玩家”的过程,有人把它分为四个阶段:一藏(即淘宝、购藏过程,凡是喜欢的都会藏起来,收藏面铺得很开)、二赏(品味、欣赏,即用心与自己的藏品交流,获得基本的收藏体验)、三玩(做系统化整理和深入研究,专题收藏玩出名堂来。这里的玩没有贬义,是对藏者的尊重,说明已臻高深境界,在该领域游刃有余,有很好的驾驭能力)、四鉴(包括对藏品历史特质的准确把握、文化内涵的解读研究能力、著书立说能力)。

 
北宋琴仙游戏诗钱(正面)(林振荣收藏)

这四个阶段可能会非常漫长,需要特别的悟性,并不是每个藏者通过努力就能达到,多数人只能停滞在藏的第一阶段,扮演文物保管员的角色,充其量是赏的第二阶段,自娱自乐。只有极少数藏者在每个进程都能有所顿悟,最后达到鉴的不惑之境界。

方磊:我个人球衣藏品很多,并在南方投资有球衣博物馆,但我收藏年限不长。依我经历,我之前经历最初的阶段比较盲目,喜欢的只要钱够就会不怎么思考收藏,但球衣赛季初和赛季尾的价格可能云泥之别,起初做了很多过高的投资。中间阶段我懂得了收藏的时机和比价,现在我更趋于理性,对于特别想收藏的择机,对于可收可不收的,观望其价格变动。对于同质性比较大的,我可能就暂时不考虑收入。

我个人的体验是所有的收藏者都有个成长的经历,初期是免不了教训和多余投资的。也就是收藏的开始更多是热情、兴趣、欲望,而当你学会隐忍观望,暂时放下你对心仪之物的欲求和思念时就是收藏成熟和理智的开始。但是对于某些藏品观望可能会永远失去收入它的机会,这也是藏家必须承受的博弈后果之一,这是收藏之“苦”,但正因“苦”才有博弈之“乐”和“趣”。收藏的谋略很像棋盘上的对弈。

收藏是一种持久的延续,这样的行为和思想以及情感的倾注会给个人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陈国庆:收藏是一种持续的行为,是慢功,是燕子衔泥,更是对人品性的一种修炼和砥砺。在收藏得漫长岁月中,人与藏品建立了一种交流,一种磨契。在对藏品的把玩、鉴赏、品味中藏品养人,人养藏品。是收藏把人历练的更有韧性,更具不屈不挠的意志。收藏长期的熏陶和累积,也慢慢会使人养成一种从容淡定、宠辱不惊的生活态度;

我近几年利用业余时间走上寻访老保险人之路最初的动力和紧迫感就来自收藏对我的心灵启示。保单和保险资料这些东西已成静物,而身边的第一代保险人却是鲜活生动的,是块待挖掘的“宝藏”,作为一个收藏爱好者,过去只留意历史的落叶和碎片,而却忽视了身边更鲜活更生动更具价值的东西,我应该有所作为,推开时间之门,发掘已经被深埋的记忆,品读那些不被熟知的过往,体会老一辈保险人的艰辛努力。这是收藏的更高境界和人生体味。

林振荣:我相信收藏是不可以速成的,因为真正的收藏阅历见识是需要岁月的积淀及考验,需要当事者思想情感以及智慧精力的全身心投入,要豁得出去,要懂得坚持。一个真正的收藏家必须对自己的藏品有深度的研究,这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为什么收藏贵在低调坚守、持之以恒?因为收藏体验过程包括藏品的收集、整理、欣赏、研究、切磋等,都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花费,这种文化消费过程需要很用心地去打理,浸润其间才能体会收藏的真谛。只有在历经艰辛不断的搜寻中才可能发掘到真正的佳品,通过不断的鉴赏研究才能够感悟到收藏的文化魅力,借以陶冶自己的情操。

三十余年坚持下来,感觉不堪重负的其实不仅仅是竭尽所能的资金投入,最难的是呕心沥血的精力付出,我工作之余的休闲时间几乎全花在搜罗研究藏品上,每到双休日,我总会早早来到沪上几大著名收藏品市场淘宝,吹沙沥金,选购专题收藏所需要的物品——双休日逛古玩市场已内化为我的生活习惯,即使毫无收获,也会感到莫大的满足——人际环境熟悉后我委托收藏圈的朋友代为寻觅,

2003年以后,我更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触角扩展到全国收藏品市场,我的藏品有一多半都是通过网络渠道征集来的,各大专门收藏网站、拍卖会也成为我收藏中必不可少的信息交流通道,许多收藏精品,都是从北京上海拍卖会上竞得的。当然,有舍才会有得,为此我陆续变卖了自己心爱的邮票、纸币、古钱币、铜镜、玺印等藏品,推迟了购买住房的计划,全身心投入新的收藏领域,工作之余休闲时间全花在收藏研究上。

当然,收藏的世界里肯定是其乐无穷的,如果说收藏有回报的话,那么每天收获快乐得到心灵充实就是基本的回报,藏珍聚奇的满足感、投资增值的成功感则是最长久的回报。自古以来中国人崇尚的收藏应该属于雅玩,收藏者如果能够有意识通过收藏提升自己的艺术素养那就获得加倍回报了。

三十多年的收藏之路,从学生时代到知命之年,我收藏的品类虽有所调整,但收藏之志趣却从未消减,它陪伴着我,滋养着我,丰富着我,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涉足愈深,痴迷愈切。我设想,假如当年没有选择收藏,可能不会经历那么多的辛劳和颠簸,我充其量是一个为家庭小日子而奔波的庸碌之人,生活品位将会多么单调,多么贫瘠!

方磊:几位老师说得非常精彩。我觉得收藏者不一定是物质富有者但一定是内心对生活最有热望,最不空虚的人。藏家并不都是有钱人,但一定是觉得内心最饱满在生活里最怀有热忱的人。

收藏本身是文化,这种对文化的追寻和记刻终究会令人丰富,跳脱出累赘枯涩的生活,让人内心生动起来并抛却浮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