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卫吴元:一手扶锄头 一手执画笔

发布时间:2015-06-19 10:25:09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2014年“中国梦 保险情”全国保险漫画大赛获得一等奖的作品《高度保障》,作者是卫吴元。他的漫画作品屡屡出现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工人日报》等全国诸多报刊杂志,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一位一手执锄头,一手执画笔的农民漫画家。

卫吴元是山西省稷山县清河镇薛庄村的一位叫普通农民,脸盘黝黑,个头不高,其貌不扬。他经营着三十亩土地,其中有二十亩苹果。他的苹果因品质好产量高获得县里“果状元”的称号。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漫画家,作品吸取了民间剪纸、皮影戏和木版年画的艺术特点,饱含浓郁的乡土气息。近三十年来他在国家、省级和地市级报刊发表漫画2200余幅,并捧回全国漫画大赛的大奖200余项,连前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漫画大师华君武曾多次写信鼓励他……

五元与“卫吴元”

卫吴元属鸡,出生于1969年。幼时家境贫寒,一岁多时,得了一场大病,父母四处求医问药,仍不见好转。所幸后来打听到邻村一位老中医那里,花五元钱买来几副中药,服用后病奇迹般的好了,于是没有正式名号的他有了“卫吴元”( 五元)的大名。

卫吴元自小就爱涂涂画画,家里的墙上、圪台、地上都是他发表作品的地方。画火车、房子、太阳和千姿百态的变形“小人”。上学后,他的课本、作业本也是他练笔的地方,为此没少挨老师的批评。但他一如既往,坚持画画。课余时间,临摹报纸上“三毛”、“小虎子”等连载漫画故事。

“骗学记”

1985年,17岁的卫吴元,听到《运城报》举办漫画函授班的消息,喜出望外非常想参加。可当他把这消息告诉父亲并要30元学费时。父亲拒绝了他,只因家里不富裕。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作的父亲,面对卫吴元的哥哥将娶媳妇,加上因孩子上学欠下外债。不仅如此,而在他父亲的眼里,学业是最重要的,画漫画是“不无正业”。卫吴元并不甘心,于是发挥了“漫画脑子”的智慧,假借《运城报》美术编辑常进的名义,给自己的父亲写了封信。信中满是赞扬之词,称赞“你的儿子有漫画天赋,好好培养,前途不可限量”之类的话,且整整写了几页之多。卫吴元的父亲被“常进”编辑的这封信感动了,说:“娃子,父亲给你掏钱。好好画,别辜负了人家编辑的一片苦心。”卫吴元如愿以偿地进了函授班。

涉足漫坛

进了函授班之后,在常进老师的启蒙和指导下,加上个人努力,卫吴元的画技如鱼得水有了长足的进步。1985年4月25日《运城报》一版刊发了卫吴元的处女作《巧女编织图》。19岁那年《诚实的孩子》出人意料获得“运城地区首届漫画展”优秀作品奖。卫吴元的创作热情如火山般喷发出来,接着作品开始走出运城,在《山西日报》、《山西工人报》、《山西农民报》、《山西农村》等报刊频频露脸,继而又登上《漫画》月刊、《中国漫画》、《婚育漫画报》、《漫画世界》等国家级漫画报刊。

 
《一团和气》

1992年5月1日,卫吴元和另外两名“泥腿子”漫画爱好者王宝珍、胡美俊发起成立了稷山县农民漫画学会,并创办了《枣刺》小报。《山西日报》为此发表了三人的作品专版以示祝贺。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漫画大师华君武先生题写刊名,并寄来贺信。信中写道:“收到你们的漫画小报《枣刺》很高兴,河北丘县‘青蛙漫画组’前几年成立,我祝贺他们是盘古开天地以来农民的创举,我也祝贺你们,希望你们和邱县农民竞赛。”

一鸣惊人

此后,卫吴元白天一边在地里干活,一边构思漫画;晚上爬在灯下,用拿锄的手拿起画笔,除了读书充电,便是大量临摹别人的优秀作品。再挥汗如雨辛勤创作,一幅画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一勤天下无难事”。《讽刺与幽默》是《人民日报》的漫画增刊,代表着当今国内漫画的最高水平。专业漫画家一年在此发表的作品数量也是凤毛麟角。而“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卫吴元,作品接连登上一版显著位置,令全国的漫画作者瞠目。1993年第16期《讽刺与幽默》刊发了卫吴元的《---这车费还是出点吧!》;第17期他的《情歌新唱》占据了头版头条,达半个版面;第18期、第19期、第20期第一版接连刊发了他的《万绿丛中一点红》、《辛苦一年》、《蛇脱皮》。一下子卫吴元轰动漫坛,众多漫画家纷纷打问卫吴元的出处,读者对他更是刮目相看。一个农村漫画作者接连发表如此高质量的作品,实属罕见。

 
《道是有情却无情》

卫吴元的选材是活脱脱的现代农村风俗画,由于来自生活,新鲜生动,让读者倍感亲切。时任中国美协副主席的华君武老先生写信鼓励他:“农民是很懂幽默的,希望你要用民族熟悉的比喻和形象,坚持创作。”

卫吴元在漫画创作获得丰收,也幸福地成家了。身材瘦小的他却娶了个“个大体壮”的媳妇,开朗热情的卫仙梅,小名“毛蛋”。她不仅是持家种田的能手,更是支持卫吴元创作的“后勤部长”,她的付出和牺牲最多,尽可能多地承揽家务活。1994年卫吴元在河南一家报社的再三邀请下,担任了美术编辑,留下妻子一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赡养老人,抚养孩子。

 
《廉内助》

1995年5月回到家乡的卫吴元又被《中国漫画》杂志聘为特约编辑,主编新开设的“农村漫画”栏目。

1996年2月28日至3月10日,稷山县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和《枣刺》报联合举办卫吴元等三人漫画展,县五大班子领导都参加了开幕仪式,华老也不忘在百忙之中来信祝贺。

笔耕不停息

罗丹曾说过:“生活中不是缺乏美,而是缺少发现”,卫吴元在创作中没有满足,一方面辛勤创作,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卫吴元在创作中,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他受民间剪纸、皮影戏和木版年画的影响,汲取民间艺术的养分,人物造型多是“西葫芦的头、冬瓜的身、宽宽的裤脚”憨态十足,十分可爱。

当漫坛有人尝试将国画艺术的笔墨形式引入漫画中,称为“水墨漫画”。他感到这种形式很美,下决心尝试,尽管没有一点水墨画基础,他就买来国画书籍自学摸索。画了一段时间依然找不到感觉,就出门拜师学艺。

他首先去了四川眉山市求教漫画家杨再琪老师。杨老师非常热情,在画案上手把手教他,怎样运笔,怎样渲染。杨老师画画时,卫吴元静立一旁默默观察,默记于心。整整学习观摩了三天。在闲聊中,杨老师关切地问卫吴元果园的情况。卫吴元用山西稷山方言说:“每年苹果都要浇几次水”,其中方言中“水”发音“负”。杨老师听成了“缴税”,反问他:“国家不是全部减免了农业税和农林特产税了吗?”卫吴元又用半普通话解释半天。搞明白后,两人哈哈大笑。

接着他又去了湖北安陆市,那里被称为:“水墨漫画之乡”,有好几个画的很棒的漫画家。漫画家张文斌、徐庆雄、王顺华等人热情接待了他。几天时间里,无私地教他,启发他。安陆之行,他收获良多,感悟颇多。

回到家,他重新开始用毛笔尝试。他创作的第一幅水墨漫画作品《肥水不流外人田》,画面是:“一个憨态十足天真可爱的小男孩,朝自家的玉米地里撒尿”。将主题表达得淋漓尽致,也颇有哲理味。后来《中国漫画》举办“全国幽默水墨漫画大赛”,卫吴元的这一作品获得优秀作品提名奖。

在创作中,卫吴元态度非常认真。作品始终追求个性和构思独特。学习借鉴别人的长处,但从不照搬,不人云亦云,坚持保留自己的乡土气息,坚守自我。

“获奖专业户”

 
《幸福一线牵》

1995年,漫画月刊举办全国漫画大赛,他的作品“田园笑声”获二等奖(一等奖空缺);接着山西日报举办的“周林频谱杯” 全国漫画大赛,他的“无题”又获佳作奖。1996年,由国家计生委和《婚育漫画报》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人口国策杯”全国漫画大赛征稿,全国各地的漫画家纷纷寄来漫画佳作,卫吴元创作了一幅《生育三字经》,在上千幅参赛稿中脱颖而出,由多位漫画家组成的评审团一致同意他的作品为唯一的金奖。1996年7月11日卫吴元被邀请参加在北京举行的颁奖典礼,宋平、彭云等国家领导人亲自为他颁发奖牌和奖金,卫吴元并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言。此次盛会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予以报道。同年,他的作品《钻空子》获山西好新闻漫画二等奖;《武松打虎新编》获第二届重庆好新闻奖;《情歌新唱》入选1996年首届全国报刊漫画大展;《大义灭亲》获山西省第四届漫画展优秀作品奖;《田园笑声》入选《漫画》月刊十年精品展;2002年6月,他的作品《领奖台》获反腐倡廉全国漫画大赛铜奖。2009年作品《红脸关公》获第三届全国读书漫画大赛优秀奖;2010年作品《婆媳情深》获“幸福家庭”全国漫画大赛金奖;同年作品《山乡巨变》入选“子恺杯”全国漫画大展; 2011年作品《逍遥图》获首届”格力特“全国水墨漫画大赛优秀奖; 2012年作品《春天来了》入选“三毛杯”全国漫画大展,并被三毛博物馆永久收藏;2013年作品《玩伴》,《大红灯笼高高挂》获华通杯全国水墨漫画大赛金奖;同年,作品《端午“粽”饰》获全国”端午文化节“最佳创意奖;2014年作品《长寿之道》获全国首届网络漫画大赛二等奖;作品《瘾爆》获“雁城”杯戒毒漫画大赛铜奖;作品《青春“换”发》获江西铜鼓全国漫画大赛金奖;作品《一团和气》获“心理健康与家庭幸福”漫画大赛铜奖;作品《道是有情却无情获“廉洁广州”》全国漫画大赛金奖。

保险漫画创作

卫吴元对保险的认识先从他经历的两件事说起:

第一件事:大概十年前,村里有许多小麦种植户,都投保了小麦火灾保险。就在小麦快成熟时,有一天打雷,把卫吴元邻居家的小麦地上空高压线击断了,瞬间几亩小麦就燃烧起来了。等消防车赶到时,一大半小麦已变成灰烬。事后,县保险公司派来专人进行调查核实,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了理赔。邻居见人就说:“多亏投了保险,投保就是好”。

第二件事:卫吴元哥哥生前辛劳苦干,开了一家砖瓦厂,并且给自己投了一份养老保险,其中含有重大疾病保险。后来卫吴元哥不幸患了肝癌。在患病和治疗期间,保险公司多次派人看望慰问。三年后,卫吴元哥因医治无效,离开人世。保险公司第一时间进行理赔。

经过这两件事,和在村里对保险的耳闻目睹,加深了卫吴元对保险的认识和理解,也促进了他积极投保的热情。现在卫吴元一家七口全部都有保险,解除了后顾之忧。

2014年6月底,卫吴元从网上看到中保协举办全国保险漫画比赛的消息。他觉得保险是老百姓的“靠山”,决定创作作品参赛。一幅好的漫画作品应该是以小博大,选择一个巧妙的契入点,不需文字,无须注解,一个场景传递丰富的信息,让人思考,发人深思。卫吴元想到了保险营销员是爱心使者,当前活跃在城乡,走千家访万户。保险销售的是无形产品保险上门服务不是幸福来敲门吗?于是他画出了《幸福来敲门》。接着又创作了《高度保障》。谈起这幅作品创作感想,卫吴元说:“我生在农村,目睹那些生活水平较低的老百姓,缺乏保险意识,也不重视保险投入。遇到一些风险和意外,雪上加霜,更是惨不忍睹,生活质量下降。而相反,那些生活中,重视保险,有保险理念的家庭,懂得‘积谷防饥’、‘晴带雨伞’的道理,平时注重生活质量,积极购买保险。同样遇到意外和风险,有保险作保障,作后盾,几乎不受影响。所以我就想,保险才是生活水平的高度保障。于是就把生活水平四个字画成‘跳高’的横杆 ,保险是那承载安全落地的厚‘海绵垫’,增加画面的趣味感。”初稿出来后,卫吴元对画面怎么也不满意,挂在墙上,从地里干活回来看,饭后茶余琢磨,苦思冥想几易其稿,终于成形定稿。当年9月底,传来喜讯,卫吴元的作品《高度保障》斩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办的“2014‘中国梦保险情’全国保险漫画大赛”一等奖。

“累并快乐着”

卫吴元说,他有两份责任田。

一份责任田,就是他的30亩地。那是养家糊口的保障,更是他作为一个家庭顶梁柱的责任。农业不仅仅要靠吃苦耐劳,更需要懂科学,有技术。为此他曾多次拜访一些著名的果业专家,亲自到一些知名的果树示范园参观学习。通过学习科技管理,通过勤劳也把他的果园建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示范园和高产园,他也你被评为县里的“果状元”,事迹登上《运城日报》。

第二份责任田,就是他痴情钟爱了30年的漫画。一个漫画家就要对这个社会负责,对自己的作品负责,对热爱你的读者负责。步入漫坛30年,他经历的酸甜苦辣不少。曾有过面对“江郎才尽”的尴尬,有过“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走过许多弯路,也想到过放弃。但还是战胜了自己,最终还是坚持下来,心中充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

卫吴元辛劳一天从农田里里回来,便铺开宣纸,经营第二快“责任田”。闻着墨香,挥毫自如,驰骋在漫画艺术的曼妙空间。一幅幅幽默生动的构图早把一天的辛劳驱赶的烟消云散。立于画案前信马由缰,画他在劳动中的所思所想。他的作品许多都来自果园中,来自农村生活。如:《四季果香》、《果园拾趣》等。作品《四季果香》表达的是“春天是花园、夏天是公园、秋天是果园、冬天是乐园”。上世纪八九十代时,他还有一个好伙伴---黄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田间。他的好多作品中,都有黄牛的身影,也表达着对忠实伙伴的怀念和肯定。现在他用着农机犁地,去田间开着他的“宝马”电动三轮车,载着妻子毛蛋和农具。

尽管村里的电有时不正常,停电时有发生。晚上点起蜡烛也要坚持画画。有次雨后,电老掉闸,时亮时灭。他索性蜡烛也不灭,“双灯”齐亮,继续画画,丝毫不受影响。很多时候,他都创作到深夜,妻子总会把新鲜的羊奶热上几遍。

吃饭时间妻子总会端来一碗他最喜欢吃的面食。看着妻子也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卫吴元的内心也曾自责和内疚过。为了这个家,妻子付出了许多,同时也竭力支持他画画。他的内心充满感激,是妻子给了无穷的动力。

在创作上,卫吴元始终秉持着求真务实的创作作风。在他的画室,光底稿装了几箱子。近年来订阅的漫画报刊也有好几百本(册)。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的作品剪贴了厚厚几十册。

卫吴元说漫画创作是件非常苦的事,尽管稿费也低,发表的园地受纸媒改版和环境变化比以前少了,但并不影响他的创作热情,他心甘情愿苦中作乐。他觉得漫画这门艺术雅俗共赏,为人们喜闻乐见,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需要不断走向市场,走向老百姓中间,寓教于乐,给人们带来真善美。

“种地画漫画,累并快乐着”卫吴元如是说。